姬繄扈

周恭王姬繄扈(公元前1019-公元前936年),姬姓,名繄扈yī hù,一作伊扈,周穆王姬滿之子,西周第六位君主,諡號恭王,西周青銅器銘文多稱他為龔王。周恭王在位時間為公元前950年至公元前936年。

基本介紹

  • 本名:姬繄扈
  • 出生地:鎬京
  • 出生時間:公元前1019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936年
  • 主要成就:滅亡密國
  • 在位時間:公元前950年登基(在位15年)
  • 諡號:周恭王
  • 陵寢:畢原
  • 朝代:西周
人物生平,繼承王位,消滅密國,去世,為政舉措,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馬腳,

人物生平

繼承王位

公元前951年(周穆王五十五年),姬繄扈的父親周穆王姬滿去世,姬繄扈繼承王位,當年改元,是為周恭王

消滅密國

公元前936年(周恭王十五年)春天,周恭王出遊到涇水邊上,當時密國國君密康公跟隨周共王出遊。恰逢有三位女子來投奔密康公,密康公的母親隗氏說:“你一定要把她們獻給君王。野獸夠三隻就叫‘群’,人夠三個就叫‘眾’,美女夠三人就叫‘粲’。君王田獵時,不敢獵取成群的獸;諸侯出行時,對眾人也要謙恭有禮,君王娶嬪妃不娶同胞三姐妹。那三個女子都很美麗。那么多美人都投奔你,你有什麼德行承受得起呢?君王尚且承受不起,更何況你這樣的小人物呢?小人物而擁有美物,最終準會滅亡。”密康公不聽母親的勸告,沒有獻出那三位女子。公元前919年(周共王四年),周共王派兵滅亡密國。

去世

公元前936年(周共王十五年),周恭王去世,其子姬囏繼位,是為周懿王

為政舉措

周恭王繼位時,國家因周穆王遠遊,耗費了巨量財富,使得國家財政十分空虛,經濟上漸漸難以支持。但是,在許多場合又不得不維持著天子的架子。如為了表示賞罰分明,周共王不得不將都城附近的土地陸繼分封給諸侯和大夫,使自己直接支配的地域越來越小,收入越來越少。周王朝的國勢開始衰落。
周恭王繼位後,對治國的策略進行了很大調整,在軍事上,他改變父祖兩代以武力征服天下的做法,裁減軍隊,明法息民,讓更多的百姓安於生產,創造財富,以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在對外關係上採取和平穩定的外交政策,對邊境爭端主要採用和平談判的辦法解決,儘量避免武裝衝突。在政治上,他廢除原來的“土地國有,分封臣下”的舊制度,施行土地私有制允許土地自由買賣。國家按規定向土地所有者收繳稅金。這是西周王朝首次把土地私有合法化。
周恭王這些舉措對國家十分有利。因為在此之前國家只按原有可耕種的土地面積收稅,貴族們私自開墾的耕地是不交稅的。如今國家允許私田存在,私田擁有者必須如實申報,否則便視為非法私田,一經查出一律充公。這就迫使貴族們不得不將自己的私田如實上報,而一旦上報,就必須得按規定交稅,從而增加了國庫的收入。

歷史評價

國語》:“周恭王能庇昭、穆之闕而為‘恭’。”
皇甫謐帝王世紀》:“恭王能庇昭、穆之闕,故《春秋》稱之。”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
《國語·卷一·周語上》
列女傳·卷之三·仁智傳》

家庭成員

弟弟:周孝王姬辟方

馬腳

在《毛詩正義·民勞》里“正義曰:《世本》及《周本紀》皆雲成王生康王,康王生昭王,昭王生穆王,穆王生恭王,恭王生懿王及孝王,孝王生夷王,夷王生厲王。”
但是在《毛詩正義·黍離》里“正義曰:《周本紀》云:武王崩,子成王誦立。崩,子康王釗立。崩,子昭王瑕立。崩,子穆王滿立。崩,子共王繄扈立。崩,子懿王畑立。崩,共王弟孝王辟方立。崩,子夷王谿立。崩,子厲王胡立。崩,子宣王靜立。崩,子幽王宮皇立。自武王至幽王,凡十二王,除孝王辟方,是十一世也。”
在《史記·三代世表》里“孝王方,懿王弟。夷王燮,懿王子。”
但是在《史記·周本紀》里“懿王崩,共王弟辟方立,是為孝王。孝王崩,諸侯復立懿王太子燮,是為夷王。”
可見有人在《毛詩正義》與《史記》里動了手腳,也就是在“弟”之前加了“共王”二字。因為《毛詩正義》的作者孔穎達與《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同一個人不可能在一本書里對一個人同時用“恭”和“共”兩個字 ,也就是周恭王的“恭”,“共”乃無恥之徒所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