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二嘎

姚二嘎

姚二嘎(不詳-2002年),男,中國內地影視演員。

“二嘎”是陳佩斯為姚建國起的藝名。他曾參與過《寶蓮燈》等作品的配音工作,並與陳佩斯在《少爺的磨難》、《為了新生活前進》等影視作品中合作過,與馬精武在阿滿喜劇系列電影《大驚小怪》中有過合作,並在《起步停車》、阿滿喜劇系列電影《愛槍如命》、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等多部影視作品中有出色的表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姚建國
  • 別名:姚二嘎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中國北京
  • 逝世日期:2002年
  • 職業:演藝 演員
  • 代表作品:《起步停車》、《陽光燦爛的日子》
演藝經歷,主要作品,相關事件,人物評價,

演藝經歷

姚二嘎的入行,緣起於陳佩斯的引薦。陳佩斯曾經與他合作過多部影視作品,“是我把他引進影視圈的,但我卻沒能把他從毒品那裡拉回來。”當年正在拍攝《少爺的磨難》,在劇中扮演“少爺”的陳佩斯需要一個僕人,正巧有人向劇組推薦了姚二嘎。就這樣,從來沒有上過鏡的姚二嘎和陳佩斯作起了搭檔。在劇中,兩人一主一仆,配合默契。後來,兩人又在幾部影視劇中合作過。
姚二嘎姚二嘎

主要作品

聊齋喜劇系列》一笑三百年(1994)
怒海紅顏》(1994)
綁架童心》(1994)
追逐死亡的人》(1993)
都市和尚》(1991)
想入非非》(1990)
多情的小和尚》(1990)
大驚小怪》(1989)
避難》(1988)
綁架卡拉揚》(1988)
紅高粱》(1987)
冤家父子》(2000)
棋武士》(2000)

相關事件

“聽說姚二嘎吸毒是在1995年,我心情非常複雜。但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幫助這個喜劇天才驅趕毒魔。”陳佩斯說。可能因為陳佩斯和他的特殊關係,在後來的日子裡,已經開始吸毒的姚二嘎似乎有意避開陳佩斯。但是陳佩斯只要一有機會,就和他進行深談,極力勸說他戒掉毒癮。而劇組的同事們也想盡了所有辦法幫助姚二嘎,他們曾經四次將這個已經毒魔纏身的人送進戒毒所。以後,兩人一個在戒毒所,一個在劇組,漸漸地失去了聯繫。2002年姚二嘎因深陷毒癮無法自拔而死掉。陳佩斯談起姚二嘎之死時心情十分沉重:“聽一個朋友說,他的喪事是他哥哥幫著操辦的,也沒有對外聲張。以至於很多人一直不知道他已經死了。”陳佩斯說:“其實,姚二嘎也曾經想把毒品戒掉,但是毒品的魔力實在太強大了,他還是沒有被拉回來。毒品對人類的危害太深了,還沒有沾上這東西的人千萬別沾它的邊兒。”

人物評價

陳佩斯回憶說,姚二嘎從前曾經在北京南城蒲黃榆以賣肉餅為營生,喜歡錶演,曾經參加過表演訓練班。他為人老實,對家裡老人非常孝順。
陳佩斯談起姚二嘎之死時心情十分沉重:“他的喪事是他哥哥幫著操辦的,也沒有對外聲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