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斯蒂斯拉夫·列奧波爾多維奇·羅斯特羅波維奇

姆斯蒂斯拉夫·列奧波爾多維奇·羅斯特羅波維奇,(俄語Мстисла́в Леопо́льдович Ростропо́вич,1927年3月27日-2007年4月27日),俄羅斯著名的指揮家、大提琴演奏家。

基本介紹

  • 本名:姆斯蒂斯拉夫·列奧波爾多維奇·羅斯特羅波維奇
  • 出生時間:1927年3月27日
  • 去世時間:2007年4月27日
  • 主要成就:1976年,獲恩斯特·馮·西門子音樂獎
小時候羅斯特羅波維奇跟隨父母學習音樂。他的母親是為鋼琴伴奏家,他的父親則師從大提琴家卡薩爾斯。16歲時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跟隨普羅科菲耶夫和蕭士塔高維奇學習作曲。1945年,他以大提琴家的身份贏得了蘇聯青年音樂家大賽金牌,一夜成名。
後來,羅斯特羅波維奇幾乎演奏了所有大提琴曲目。並且和西方的音樂家展開了廣泛的合作。他那富有魅力的演出令很多作曲家為他著迷,他們為羅斯特羅波維奇寫了很多作品。為羅斯特羅波維奇寫過作品的作曲家有:布里頓、普羅科菲耶夫、蕭士塔高維奇、梅西安、伯恩斯坦、哈恰圖良和布列茲。
1961年,他不顧蘇聯當局的反對,到西方跟指揮家卡拉揚合作錄製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和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協奏曲。
1974年,羅斯特羅波維奇舉家離開蘇聯。
1976年,獲恩斯特·馮·西門子音樂獎。
2007年4月27日,逝世於莫斯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