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曼一世(歷史人物)

奧斯曼一世(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奧斯曼一世(Osman I,1258—約1326年),也稱為(Osman Gazi),奧斯曼帝國(土耳其)的創建者。生於小亞細亞北部的瑟於特,為埃爾圖格魯勒之子。他開始時是從父親埃爾圖格魯勒加齊處繼承了貝伊加齊的稱號,但後來他的統一和征服活動使他成為一個大帝國的奠基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斯曼一世
  • 別名:奧斯曼·加齊
  • 國籍奧斯曼帝國(土耳其)
  • 民族:土耳其人
  • 出生地:瑟於特
  • 出生日期:1258年
  • 逝世日期:1326年
  • 職業:奧斯曼帝國蘇丹
  • 信仰:伊斯蘭教
  • 主要成就:建立奧斯曼帝國
  • 在位:1299–1326年 (27年)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身後,征服與統治,歷史評價,

人物生平

奧斯曼一世奧斯曼一世
奧斯曼早年隨父習武,協助其父為羅姆蘇丹國守衛邊境。曾在當地蘇菲派長老埃德巴利約處學習蘇菲學理,並與其女瑪爾哈頓結婚。1281年繼其父擔任部落首領,襲邊境貝伊職位。他與蘇菲教團首領和加齊社團(自由民的組織)結盟,逐步提高自己的政治威望。他招募軍隊,壯大軍事力量,不斷向外擴張,率軍多次打敗拜占庭帝國僱傭軍,先後占領卡拉賈希薩爾、比萊吉克、亞爾希薩爾等要塞,定首府於耶尼謝希爾。1289年羅姆蘇丹被迫承認他奪取的全部領土為其封地。13世紀末,羅姆蘇丹國王室衰微,境內各突厥小公國的貝伊紛紛獨立。1299年,奧斯曼利用這一時機,正式宣布獨立,稱“加齊”,建立奧斯曼王朝,成為小亞強大的公國之一。他執政時,宣布遜尼派教義為正統信仰,遵奉哈乃斐學派教法,國內宗教問題由教法學家協商決定。奧斯曼本人信仰虔誠,恪守宗教功修,生活儉樸,聖戰精神強烈。他曾代表小亞土耳其各公國向波斯伊爾汗國納貢。據史載,奧斯曼去世後其家產只有數十件武器、10多匹馬和200多隻羊。土耳其史籍稱其為“部落首領,加齊英雄”。
奧斯曼也許是歷史上名聲最響的帝王了,他的名字成為奧斯曼帝國的國號延續了600多年,這個龐大的帝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扼住大陸交通的咽喉,曾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最繁榮的帝國之一。
土耳其人,一個在世界民族大遷徙的洪流中飽經滄桑的民族,從伊朗高原西部到小亞細亞,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在小亞細亞,他們成為真主安拉的子民。後來在蒙古人的逼迫下,他們大約400戶人家在首領艾爾圖格魯勒的帶領下遷到了小亞細亞,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找到了安家之地。當時,控制小亞細亞大部的是土耳其人的羅姆蘇丹國,羅姆蘇丹給予同族的奧斯曼人以慷慨的待遇,將小亞細亞西北部同拜占庭帝國接壤的索古德地區封給了厄爾圖格魯爾,作為藩屬以拱衛羅姆蘇丹國。艾爾圖格魯勒就是奧斯曼的父親。
1290年艾爾圖格魯勒死,32歲的奧斯曼繼承了首領之位。當時的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奧斯曼的國家蒸蒸日上的同時,他的宗主國羅姆蘇丹國在蒙古人的一再打擊下分崩離析,1308年終於走到了它的盡頭。在關鍵時刻,奧斯曼接過了土耳其的大旗,1299年宣布獨立建國,自稱埃米爾。1300年又自稱蘇丹(意為最有權威的人),這就是600多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源頭。

主要功績

奧斯曼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和組織者,在他領導下奧斯曼國家不斷發展壯大。他成功的原因除了個人出色的才能之外,還有以下幾點:1、他高舉聖戰的大旗,以神的名義,將宗教的和半宗教的團體凝聚在自己旗下,匯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2、他對聖戰中立功的人慷慨地賜予土地,從而贏得人心;3、他胸懷廣闊,除了土耳其人之外,還接納了大量其他民族的穆斯林戰士,甚至能容納非穆斯林
幸運的婚姻提高威望
奧斯曼以其才能和氣度得到德高望重的伊斯蘭教蘇菲派長老謝赫的賞識,娶了謝赫的女兒馬勒哈。這場幸運的婚姻大大幫助了奧斯曼的霸業,因為謝赫的聲望,更多的穆斯林戰士投奔到奧斯曼旗下。謝赫在奧斯曼即位之時,曾向他贈送了寶劍“勝利之劍”,此劍後來成了奧斯曼帝國歷代君主即位時受贈的聖物。
擴張到拜占庭帝國
奧斯曼一直避免向他的前宗主國羅姆蘇丹國開刀,羅姆蘇丹國滅亡之後,由於國力尚不夠強大,出於策略,他又承認統治波斯的伊爾汗國為宗主國,曾代表小亞細亞各公國向這個蒙古朝廷納貢。奧斯曼擴張的主要目標是異教徒的拜占庭帝國。千年古國拜占庭此時已如身患痼疾的老人,它的軍隊主要是僱傭軍,又不再有東征的十字軍給它支援,在真主名下團結一致的奧斯曼人攻擊下節節敗退。
通向歐洲之夢
奧斯曼先後占領的拜占庭城市有艾斯基謝希爾、萊夫凱、卡加希薩爾、伊內格勒和耶尼謝希爾等地。他因為在1301年在巴法埃農戰役中擊敗拜占庭軍隊,而贏得了“貝伊”的稱號。他占領小亞細亞西北部的美朗諾爾城之後,將該城改名為卡加希薩爾,並遷都於此,作為進一步前進的據點。
接著,奧斯曼將目標指向了拜占庭帝國在小亞細亞最後的據點——布爾薩,只要拿下了布爾薩,通向歐洲的馬爾馬拉海峽便展現在眼前。這場圍攻戰進行得非常艱苦,前後持續了9年之久。在即將破城之時,奧斯曼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

身後

1326年,奧斯曼給他兒子奧爾汗留下了“要公正、仁慈、珍視學者、保護人民”的遺囑之後,就撒手人寰了。奧爾汗攻占了布爾薩,並遷都至此,將奧斯曼的遺體葬於此城,布爾薩從此成為奧斯曼人的聖城。奧爾汗在位時期,奧斯曼國家繼續發展壯大。奧斯曼帝國從創始人奧斯曼到第10代蘇丹蘇萊曼大帝,300多年間一直保持上升趨勢(中間雖曾被帖木兒打敗過,但強勢不改),他的後繼者中奧爾汗、穆拉德一世穆罕默德二世塞利姆一世蘇萊曼一世都是不世出的優秀統帥,使帝國的領土如氣球一樣越吹越大,直至滅了千年古國拜占庭,傲視三大洲。
奧斯曼一世位於土耳其布爾沙的陵墓奧斯曼一世位於土耳其布爾沙的陵墓

征服與統治

1299年,奧斯曼一世宣布他的國家為一個獨立公國。1301年就進攻已經衰落的拜占庭帝國,占領了拜占庭統治搖搖欲墜的拜占庭小亞細亞大部分。蠶食了像以弗所的拜占庭在小亞細亞的要塞。並於1317年進攻靠近拜占庭國都君士坦丁堡的重鎮而防備更嚴的布爾薩,拜占庭軍一直頑強抵抗。直到最後喪失了招架之力,拜占庭於1326年(即圍攻布爾薩第10年)放棄抵抗,宣布投降。但奧斯曼一世已身染重病。還沒來得及遷都布爾薩就於不久後去世了。他的子孫後代遷都布爾薩後將奧斯曼一世葬於布爾薩城中的清真寺。繼任的奧爾汗則繼續進攻拜占庭帝國,對外擴張。很快便占領尼西亞和拜占庭在小亞細亞所有地區。

歷史評價

奧斯曼統治期間,土耳其人逐漸從遊牧走向定居生活。
從歷史來看,在奧斯曼時代,他的國家尚為一個小亞細亞半島上的小國,而且剛剛進入穩定的國家階段。那個地跨三大洲的世界性大帝國是他的後繼者們不斷努力的結果。但這並不能否定奧斯曼的影響,沒有奧斯曼這個開創者,就沒有後來的這一切。奧斯曼帝國的崛起,使自阿拉伯帝國崩潰以來四分五裂的伊斯蘭世界又有了主心骨,而且由於土耳其堵住了東西方交通的陸路,使西歐人不得不從海上尋找新的交通線,於是有了後來的大航海時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