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概

夫概,姬姓,吳王諸樊之子,吳王闔閭之弟。

基本介紹

  • 本名:夫概
  • 所處時代:春秋戰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吳國
  • 兄長闔閭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夫概之墓,

人物生平

公元前506年,楚國令尹囊瓦率軍圍攻已經歸附吳國的小國蔡國,蔡在危急中向吳求救。吳國遂打起興師救蔡的旗號,吳王闔閭親自掛帥,以孫武伍子胥為大將,闔閭的胞弟夫概為先鋒,傾全國3萬水陸之師,乘坐戰船,由淮河溯水而上,直趨蔡境。
吳軍先鋒夫概對吳王闔閭說:“囊瓦這個人不仁不義,楚軍沒有幾個願為他賣命。我們主動出擊,楚軍必然潰逃,我軍主力隨後追擊,必獲全勝。”闔閭不允。夫概回營後,對部將說:“既然事有可為,為臣子的就應見機行事,不必等待命令。現在我要發動進攻,拚死也要打敗楚軍,攻入郢都。”於是率領自己的5千前鋒部隊,直闖楚營。果然楚軍一觸即潰,陣勢大亂。闔閭見夫概部突擊得手,乘機以主力投入戰鬥,楚軍很快便土崩瓦解。
囊瓦所屬殘軍戰敗後,由蘇延率領向部城方向潰退。孫武指揮吳軍實施了戰略追擊,到清水(即水)追上了楚軍。闔閭正要下令攻擊,夫概又以孫子兵法所言的“半渡而去之”來阻止了闔閭。闔閭接受了夫概的建議,待楚軍半渡清發水時,才發起攻擊,因而大敗楚軍。
11月17日,闔閭、孫武、伍子胥率領吳軍攻入郢都柏舉之戰遂以吳軍的輝煌勝利而告結束,吳王終於實現了破楚入郢的夙願。
影視劇中的夫概影視劇中的夫概
十一年六月,秦國由於害怕吳國強大對其不利,又因楚臣申包胥於秦庭不思飲食,哭泣七日,求秦國出兵救楚,秦出兵後,與楚軍會合於稷(在今河南桐柏東),而後在沂大敗夫概,夫概畏罪不敢見闔閭,於是乃亡歸,自立為王(《史記》的記載是秦楚敗吳王於稷,夫概見吳王兵傷敗,於是歸而自立)。闔閭聞之,引兵去楚,歸擊夫概。夫概敗,奔楚,楚封之堂溪(在今河南西平縣),號為堂溪氏。
在春秋時,吳王闔閭使弟夫概築城為王邑。因城狹而長,故名長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
公元908年,吳越王改長城縣長興縣,浙江省長興縣名由此始。

家庭成員

祖父:吳王壽夢
父親:吳王諸樊
哥哥:吳王闔閭

夫概之墓

夫概之墓(吳王冢)在河南泌陽沙河店鎮境內。
1975年8月上旬,當地洪水暴發(75.8洪水世界聞名),上游板橋水庫跨壩,吳王冢旁邊的后庄村四面被洪水圍困.人們無處可逃,幾乎全村的人紛紛跑到吳王墓上,逃過一劫。事後,在當地每年都有人在墓前燒紙焚香,感謝吳王墓及夫概的保佑之恩。沒想到亡在這裡的夫概2500多年後又挽救了百餘人的生命。
(當地傳說,越王勾踐攻占吳國之後,夫概聞訊即組織軍隊攻打勾踐以復國,吳王夫概與越王勾踐兩軍就在此地對陣,不幸的是,吳王夫概的隊伍剛剛排好陣列,山洪暴發,洪水衝垮了夫概的部隊,夫概也死於此處,隨後夫概就葬於此處,吳王夫概墓很大,如同一個小山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