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寺

太陰寺

太陰寺位於山西省絳縣縣城東南15華里的東華山腳下,始建於北魏時期。現存寺院主體建築南大殿為金代建築,殿內供奉釋迦牟尼涅槃臥像。木佛由獨木雕成,為金代原物,在國內僅此一件,珍貴無比。太陰寺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壁畫、雕刻藝術以及佛教歷史的珍貴遺產,幾經證實太陰寺是國家圖書館,被視為鎮館之寶《趙城金藏》的主要雕印地。一九八六年被省人民政府列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一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太陰寺
  • 地點:山西省絳縣衛莊鎮張上村
  • 館藏精品:木雕臥佛、雕藏經主重修太陰寺碑
  • 始建年代:北魏時期
地理位置,歷史沿革,著名景點,寺崖石刻,重修太陰寺碑,

地理位置

太陰寺位於山西省絳縣縣城東南15華里東華山腳下的張上村。青山古寺,風光迷人。

歷史沿革

太陰寺始建於北魏時期(公元386至534年),北周天和三年(公元568年)、唐永徽元年(公元650年)、金大定二十年(公元1180年)、元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都曾進行過大修。 太陰寺院東西長81米,南北長108米,占地0.87公頃。該寺座南朝北,屬陰,故稱太陰寺。現存建築有山門北殿、南大殿。 太陰寺北殿在民國五年被燒毀,現北殿是從附近整體搬遷來的一座家廟。現存南大殿是寺內的精華建築,南大殿面闊五間,進深六椽,單檐懸山頂。前檐有“大雄之殿”木匾,為金大安二年(1086)鐫刻。大殿建築風貌為金代遺構。
太陰寺
太陰寺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壁畫雕刻藝術以及佛教歷史的珍貴遺產,一九八六年被省人民政府列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一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景點

太陰寺記憶體有我國最大的獨木雕臥佛:一尊軀長4米、獨木金身釋迦牟尼涅槃臥像。造型端莊,誇張得當,神態安詳。木雕神龕內還完好保存有明代洪武年間繪製的一組弔唁壁畫,十分生動、形象。據元代碑文記載,這是金大定二十年雲公、法澍(佛龕西側有其塑像)等重修太陰寺、補雕《趙城金藏》時雕刻的一尊佛祖涅槃像,同時雕刻的還有三士佛像。歷代刊刻大藏經中流傳至今最早最完整的大藏經《趙城金藏》,是目前中國國家圖書館的鎮館之寶,被譽為有史以來第一大發心的藏經。大藏經從開雕到續雕、補雕、印製,歷經金、元兩個朝代。太陰寺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雕印場所。龕內有明洪武五年繪製的一組弔唁壁畫。同時繪製了南北大殿內的巨幅壁畫。可惜的是殿內極為珍貴的金代壁畫與三士佛像的頭部,在民國十二年被地方鄉紳勾結古董商賣給了荷蘭帝國。

寺崖石刻

這處石刻位於絳縣張上村太陰寺南約5公里處東華山“太陰寺崖”上,內容為“佛頂尊勝陀羅仁經”一卷並序一篇。序文有“佛頂尊勝陀羅經者婆羅門僧佛陀波利儀鳳元年(唐高宗年號、即公元676年)從西國來到此上五台山”等字樣,並記載了“佛頂尊勝陀羅仁經”的來源及與五台山有關的內容等。
經文共約兩千字,為正楷體,每字約1.5厘米見方,雖經千年風雨侵蝕,大部分字完好無損。經文後刻有“大晉天福三年”(公元938年)的字樣,專家考證後認為,這處石刻確係五代後晉時期作品,可能為當時太陰寺僧人所刻。

重修太陰寺碑

太陰寺前院西側有一塊元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所立石碑即《雕藏經主重修太陰寺碑》
《雕藏經主重修太陰寺碑》碑高223厘米、寬97厘米。全碑2169個字,詳細記載了《趙城金藏》雕印的緣起、發起人、雕印同地和雕印過程中發生的一些事。一、碑文記載,藏金募刻勸緣發起人為尹矧乃,推翻了民國學者蔣唯心關於雕刻金藏的發起人是金人“潞州崔進女法珍”的說法,崔法珍為尹矧乃的弟子;二、《趙城金藏》的補雕和後期整理工作是在太陰寺住持慈雲及其門人法澍、法滿等主持下完成的,慈雲也是尹矧乃的弟子;三、碑文記載了向朝廷獻藏經的崔法珍曾是廣勝寺住持,這解開了藏經為什麼會在廣勝寺存放的謎團;四、碑文證實今天的晉南地區金元時期是我國佛教文化重要的傳播中心。
趙城金藏》是以我國第一部宋代木刻版漢文大藏經《開寶藏》的版式為標準,刻版刷印的一部大型經藏,共6980卷。因其雕印於金代,發現於山西趙城縣(今臨汾洪洞縣)廣勝寺,故定名為《趙城金藏》。現有4813卷藏於國家圖書館,被視為鎮館之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