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神話歷史裡的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神話歷史裡的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是中國民間信仰及道教神仙中知名度最高的神之一,在道教神話體系中他只是玉帝的信使。本為道家先哲老子的學生,後悟得老子口中之道教真言,得道升仙,為感恩老子真傳,在其出生得道地亳州修建了道德中宮。

據說是一位白髮蒼蒼、表情慈祥的老人,忠厚善良,主要職務是玉皇大帝的特使,負責傳達各種命令,因而受到人們的喜愛。

陰陽家認為其是武神,掌管戰爭之事,主殺伐。只要金星在特殊時間、區域出現,是“變天”的象徵,是暴發革命政府變異的前兆,代表要發生大事了。《漢書·天文志》:“太白經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唐代玄武門之變前,太史令傅奕曾密奏唐高祖:“太白見秦分,秦王當有天下。”秦王李世民登基之後,還不忘此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長庚
  • 別名:太白金星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安徽亳州
  • 職業:神仙
  • 信仰:道教
名稱來由,神話人物,紀念物,道德中宮,薛閣塔,道祖寺,太白祠,傳說,漫畫人物,影視形象,

名稱來由

太白金星,名字與金星有關。太白金星,名二實一。太白即金星。亦名啟明長庚明星。據《·小雅·大東》記載:“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啟明,長庚皆金星也。”另據《史記·天官書》曰:“察日行以處位太白。”正義引《天官占》云:“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將軍之象也。”
古時,以金星辰見於東方謂「啟明」,夕位於西方曰「長庚」,《詩經》上說:「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在陰陽家學說中,太白金星是主殺伐武神,古代詩文中多以比喻兵戎。
西遊記》有太白金星(李長庚)奉玉皇大帝旨下界詔安孫悟空之說。

神話人物

太白即金星,又稱“白帝子”,是天邊啟明星的神格化人物。為道教神,據《七曜禳災法》描述最初的形象是穿著黃色裙子,戴著雞冠,演奏琵琶的女性神,明以後形象變化為老邁年長的白須老者,手中持一柄光淨柔軟的拂塵,入道修遠神格清高,時常出現在一些有影響的古典小說中,最著名的是《西遊記》,但多不被尊敬重視,最近的八流電視劇更有侮辱其存在的不良情節。同為太白星神的還有《唐逸史》中提到與孫思邈交遊親近的太白酒星,他們是四位遊歷在蜀地豪飲而健談的奇仙。《廣異記》中也提到了一位同樣在四川出沒,自稱“太白山神”的能召喚神虎的老人。還有《寶蓮燈》里幫助沉香的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姓李,是天界一位頗有名氣的星宿,法力廣大,又比較和善。孫悟空闖地府、鬧龍宮玉皇大帝正要發兵征討,太白金星替悟空說情,建議封悟空為管理御馬的弼馬溫。孫悟空二反天宮時,又是金星出面為招安使,封悟空為齊天大聖,管理蟠桃園。後來,在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路上,長庚星多次暗中幫助師徒四人戰勝黃風怪,掃蕩獅駝洞,是個和善的好老頭。
歷史上的統治者在面對外敵入侵的時候,總會有主戰派和主和派。由於種種原因,人們往往把主和派理解為投降派;主和派多為反面人物,把他們與秦檜等面目可憎的人聯繫在一起,而主戰派常常被理解為英雄。而《西遊記》中的主和派太白金星則有些例外,一反主和派的醜惡嘴臉,是一位面目慈祥、和和氣氣的老頭兒。
《西遊記》中能贏得孫悟空敬重的人少得可憐。對於大權在握的玉帝,他呼之為玉帝老兒;對於太上老君,幾乎回回拿他開涮;對於如來,也只是畏他而非敬他,嘲笑如來是“妖怪的外甥”;他更是把天宮的神仙呼來喚去。只有觀音菩薩和太白金星讓悟空敬重。悟空對於觀音菩薩的敬重是源於對她的幫助和指引,而對太白金星的敬重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太白金星高超的交際藝術和樸實的人格魅力。太白金星不僅讓悟空敬重,更讓讀者喜歡。吳承恩老先生刻畫太白金星值得我們特別留意,我們知道在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難中,阻撓取經大業的妖怪很多都是天上神仙的坐騎、童子、寵物等等,而太白金星是絕對沒有這樣不良記錄的。
太白金星的周旋能力無疑是出眾的,這使他能勝任招安的“欽差大臣”。悟空“打劫”龍王、欺負閻王,驚動了天庭,玉帝下令圍剿花果山,是太白金星立刻啟奏,建議招安孫悟空。大天尊宣眾文武仙卿,問曰:“這妖猴是幾年產育,何代出身,卻就這般有道?”一言未已,班中閃出千里眼、順風耳道:“這猴乃三百年前天產石猴。當時不以為然,不知這幾年在何方修煉成仙,降龍伏虎,強銷死籍也。”玉帝道:“哪路神將下界收伏?”言未已,班中閃出太白長庚星俯伏啟奏道:“上聖三界中,凡有九竅者,皆可修仙。奈此猴乃天地育成之體,日月孕就之身,他也頂天履地,服露餐霞,今既修成仙道,有降龍伏虎之能,與人何以異哉?臣啟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聖旨,把他宣來上界,授他一個大小官職,與他籍名在籙,拘束此間。若受天命,後再升賞;若違天命,就此擒拿。一則不動眾勞師,二則收仙有道也。”玉帝聞言甚喜,道:“依卿所奏。”即著文曲星官修詔,著太白金星招安。
張版《西遊記》里的太白金星張版《西遊記》里的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的這席啟奏是很符合玉帝當時心理的:一方面玉帝不願意出兵爭鬥;另一方面面對龍王和閻王的告狀,也想給手下做主出氣,太白金星的招安策略正好化解了玉帝的尷尬。太白金星承認悟空是天地孕育,既是天生就應該招之為天庭所用,這使招安變得理所當然。所以玉帝甚喜,立即批准。應該說,太白金星是很會拿捏玉帝心理的,使得招安計畫順利實施。而從語氣上,讓玉帝覺得是站在他的角度去招安,宣揚天庭的神威,肯定他的絕對領導地位。而太白金星一到花果山馬上進行角色轉換,放下“欽差大臣”的架子,抓住悟空喜歡肯定他名頭的心理,張口閉口大王,把悟空弄得高興地要設宴款待,並馬上答應跟著太白金星去天庭接受招安。其實招安是一件看似簡單,實際上是比較困難的事情。主要是由於悟空生來就沒有等級觀念,對社會權力缺乏認識,你想他連“水利局局長”龍王都敢“打劫”,根本不會把什麼“欽差大臣”放在眼裡。如果太白金星按照規矩辦事,以施恩的方式對悟空招安,是不會行得通的。必須以平等和謙恭的語氣請悟空到天宮做官,他才會接受。不這么做招安是不會成功的,甚至“欽差大臣”都會挨悟空的棒打。而抓住悟空天性好勝,喜歡別人奉承,利用他的性格弱點,就能把事情辦成。太白金星對悟空的心理拿捏得非常準確,以出色的交際藝術化解了一場爭鬥。第二次的招安,也同樣取得了成功。
太白金星能夠招安成功,在於他出色地擔當起調停人的角色,而不是狐假虎威的欽差大臣。他在玉帝面前歌頌讚揚玉帝,又在悟空面前奉承誇讚悟空,表面上看似“欺騙”,實際上是一種必要的外交手段。在他的成功調停下,玉帝和悟空化干戈為玉帛,這樣做對雙方都有好處。
取經路上唐僧被抓到陷空山無底洞中,那女妖精本是托塔天王的干女兒,悟空知道事情真相後就到天庭狀告托塔天王教女不嚴。玉帝又讓太白金星隨悟空去找托塔天王對質,沒想到托塔天王把自己幾百年前收干女兒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認為是悟空誣告,命人捆住悟空,經過哪吒提醒才想起來。這回被悟空逮個正著,悟空死活不饒他,非要到玉帝面前討個說法。托塔天王只得求太白金星說情。太白金星知道悟空愛憎分明、知恩圖報,讓悟空給自己個面子,悟空果真答應了,對托塔天王既往不咎。讓悟空從玉帝那裡“撤訴”,太白金星是如何辦到的呢?我們看一下太白金星的勸言:金星道:“一日官事十日打,你告了御狀,說妖精是天王的女兒,天王說不是,你兩個只管在御前折辯,反覆不已,我說天上一日,下界就是一年。這一年之間,那妖精把你師父陷在洞中,莫說成親,若有個喜花下兒子,也生了一個小和尚兒,卻不誤了大事?”行者低頭想道:“是啊!我離八戒沙僧,只說多時飯熟、少時茶滾就回,今已弄了這半會兒,卻不遲了?老官兒,既依你說,這旨意如何回繳?”金星道:“教李天王點兵,同你下去降妖,我去回旨。”行者道:“你怎么樣回?”金星道:“我只說原告脫逃,被告免提。”行者笑道:“好啊!我倒看你面情罷了,你倒說我脫逃!教他點兵在南天門外等我,我即和你回旨繳狀去。”天王害怕道:“他這一去,若有言語,是臣背君也。”行者道:“你把老孫當什麼樣人?我也是個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豈又有污言頂你?”天王即謝了行者,行者與金星回旨。
《春光燦爛豬八戒》里的太白金星《春光燦爛豬八戒》里的太白金星
悟空已經是非常機靈聰明了,太白金星卻能誘導悟空“撤訴”,使他屢屢中招,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個外交官的才幹。

紀念物

道德中宮

道德中宮又名老祖殿,在今亳州老子殿街,據傳為太白金星為感恩老子真傳而親自為其監修。內有老子道德經石刻,並陳列有關老子的文獻資料。
宮前有問禮巷,傳說是當年孔子向老子問禮之地。宋時,渦河之濱有三個老子廟:河南省鹿邑縣的上清官、亳州城內的道德中宮、渦陽城北的下清宮。老子名聃,一說姓李,名耳,字伯陽,聃是諡號,春秋末年思想家,道家創始者,安徽亳州渦陽縣人,曾任周守藏室之吏。相傳,唐太宗、唐唐宗、宋真宗均曾巡蒞亳州,拜謁老子廟。唐高宗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號,宋真宗則加封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號。歐陽修知亳州時有詩:“穎亳相望樂未央,吾州乃得詒仙鄉”。
現有山門3間,上題“道德中宮”四字,中殿禮人祖,後殿奉老子,有高3.1米的老子像。東院有殿3間,敬魯班,門題“紫氣東來”,西院有殿3間,敬財神,門題“青牛西渡”。道德中宮現已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薛閣塔

薛閣塔為老子向太白金星傳道之地,它位於亳州老城東南,是一座磚塔。直椎式八角開,共七層,高34.15米,周圓23.36米。
塔座由八塊青石奠基。塔一二層為仿木結構,每角砌磚為方柱,高3.5米。柱上仿高50公分。仿上為塔檐、上並飾以斗拱、昆蟲、鳥卉花紋,登塔門面向東北,有螺旋式台階,塔室為一個面南的小龕,可能是供俸神象用的,現空無一物。各層塔檐造型與一二層基本相同。塔之上頂八角飛檐,挑角垂脊,鋪有筒瓦滴水檐形如八角古亭。塔尖端為鐵鑄蓮座,座上有螺旋鐵柱支撐。一個鐵葫蘆直插雲霄。
薛閣塔曾遭到破壞,清嘉慶三年(公元1798年),亳州都司李銘,在薛閣原址之上堆土為山,重建成廟宇累級登山,曲室迥廊,危樓靜宇。時稱古亳之勝,薛閣塔,也更為遊人所慕。

道祖寺

道祖寺位於安徽省亳州市,為當年太白金星藏書悟道之地。它是七層八角樓閣式的建築,占地面積20000平方米,主體建築坐北朝南,太白塔主要由長庚殿、悟法殿、藏經樓、道德殿等等組成,道德殿和悟法殿間矗立太白塔。寺由殿、堂、閣、樓、房、塔、園等古建築群組合而成,太白塔系磚石結構的樓閣式塔,塔平面呈八角形,通高72米,低層周長40米,四周有碑石記載建塔史志。塔基座用一米高的青石築成,基座四周為白石欄桿,並有26根圓柱支撐附階,頂部覆以八角形屋面,迴廊寬大舒展,亭亭如蓋。附階頂上收作八角形平台,形成低矮的須彌座,外繞以白石欄桿,可供遊人四周觀光。每層的廳室樓門結構多變,雕刻細緻,圖案不一。塔中心為八角瓜皮頂空廳,各層壁龕,兩側對稱,設一至五個小壁龕,龕後有縫,直通塔內夾道和空廳頂部,以使佛燈不致熄滅。塔南辟有拱門,遊人可登上168級台階到塔頂,塔頂的塔剎用碩大的寶葫蘆組成。
太白塔整體輪廓呈圓錐體形。底層建有寬大的基座,每邊長18.72米,各層塔心室均為八角形。每層皆有腰檐平座,檐下為雙抄華拱,出兩跳。塔內有168級台階,穿壁繞平座拾級盤旋而上,直達頂層。每層塔門虛實交錯,平台上圍以白石欄桿,可登臨遠眺,每層檐角均懸以風鐸。塔剎由八角形須彌座、園形覆缽、球狀五重相輪和葫蘆形寶瓶構成。塔內供老子,太白金星,太乙真人,塔身嵌有磚雕、歷史神話故事雕像1000餘尊及碑刻54塊。

太白祠

太白祠位於在安徽省亳州市。道教廟宇。始建於北宋,後幾經戰火,現存太白祠是亳州市政府在宋代太白祠舊址上新建的,總占地面積52畝,總建築面積1086平方米,全祠由祠堂建築群與太白園兩部分組成。主要建築有大三門、影壁、山門、道德堂、古衡門,濮池、五笑亭、觀台、觀魚橋、登仙樓、藏經閣、東西碑廊、道舍、客舍等。

傳說

在與金星相關的眾多傳說中,最具有傳奇色彩的應該算是關於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故事了。傳說李白的出生不同尋常,乃是他的母親夢見太白金星落入懷中而生,因此取名李白,字太白。長大後的李白也確有幾分“仙氣”,他漫遊天下,學道學劍,好酒任俠,笑傲王侯。他的詩,想像力“欲上青天攬明月”,氣勢如“黃河之水天上來”,無人能及。李白在當朝就享有“謫仙”的美名,後來更被人們尊為“詩中之仙”。

漫畫人物

《颯漫畫》雜誌的《三眼哮天錄》中,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神話歷史裡的太白金星)

影視形象

1986年央視版《西遊記》:王忠信飾演太白金星
1998年TVB《西遊記》:張英才飾演太白金星
2000年央視版《西遊記》:王忠信飾演太白金星
2000年《春光燦爛豬八戒》:孫興飾演太白金星
2005年《歡天喜地七仙女》:劉禹佟飾演太白金星
2005年《寶蓮燈》:田二喜飾演太白金星
2010年《天地姻緣七仙女》 :梁家仁飾演太白金星
2010年浙江版《西遊記》:施羽飾演太白金星
2012年張紀中版《西遊記》:楊念生飾演太白金星
2012年《歡樂元帥》: 郭晉安飾演太白金星
2015年《石敢當之雄峙天東》:劉占奎飾演太白金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