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灣

太子灣

太子灣公園引東鄰淨慈寺、天園及張蒼水墓祠、章太炎墓道,西接南高峰,北有一長列高大蔥鬱的水杉密林,如翠帷中垂,與車水馬龍的南屏路相隔,頗似一把太師椅的椅座。太子灣公園“先天”就超群脫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太子灣公園
  • 外文名稱:TaiZiwan park
  • 地理位置: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5-1號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200.45畝
  • 開放時間:7:30-17:00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琵琶洲與翡翠園
  • 所在地:杭州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公園簡介,由來,地理位置,景區環境,基本介紹,建築規模,遊玩線路,

公園簡介

由來

杭州本來沒有太子灣公園,但是這個地方倒是有點來歷。相傳此地曾是南宋莊文、景獻兩位太子的攢園(攢,音cuan,古時天子暫時停棺的地方,也稱攢所),故有太子灣之稱。

地理位置

所在地:杭州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5-1號
園中以西湖引水工程的一條明渠作為主線,積水成潭,截流成瀑,環水成洲,跨水築橋,形成了諸如琵琵洲、翡翠園、逍遙坡、玉鷺池、頤樂苑、太極坪等空間開合收放相宜,清新可人的景點。
公園內有數千株日本東京櫻,三月中旬盛開,燦若雲霞,美不勝收。故名現為著名的婚慶公園與鬱金香展地。
太子灣公園南靠九曜,現實南屏二山,東鄰淨慈寺小有天園張蒼水章太炎墓道,西借南高峰煙霞翠嵐入園,北有一長列高大蔥鬱的水杉密林如翠帷中垂而與車水入流的南屏路相隔。山(九濯、南屏)為屏,水(明渠)為脈,山障水繞,氣韻生動,太子灣公園“先天”就超群脫俗。全園以園路、水道為間隔、約略劃分為東、中、西三塊景區,東部景區為望山坪,頤樂苑等。

景區環境

太子灣公園的精到之處在於得用引水工程和明渠改建的平面形狀多樣化的水體,園之生動靈活賴以全出。園中水體大的折彎有數十處這多;分叉,聚合亦不下十餘處。水道或與路同行,或繞丘而軒,或平鋪如泊,曲折迴環,聚散有致。水道兩岸多呈自然式緩坡延伸入水狀,隨意點綴些許或高或低或倚或側或斷或續的石磯,石坎。臨水坡岸密植宿根花卉和水生,濕生植物,野趣盎然。六七座用帶皮杉木坯料築就的小橋,造型,構架各異,跨水而立,不僅連線了兩岸的園路,而且又是極佳的賞景點。自琵琶洲與流水相向南行,漸行漸聞然水聲愈來愈大。當直上一小木拱橋時,但聽得橋下流水歡歌,奔跳不息。再前行,復有一石砌拱橋躍然水波之上,自石橋望引水工和出水洞口,清波滔滔而來,涌至橋墩前一道橫石坎處驟然下瀉,轟鳴之聲不絕於耳,使人有身臨山谷深處飛瀑直貫的活水源頭之感。隨著攝像,錄像設備的普及,太子灣公園仗著景致的綺麗和名字的吉利,成為杭州新婚夫婦攝製婚禮錄像的場所,野趣與新潮,構成了一幅動人的西湖風情新圖。

基本介紹

公園在中國傳統山水園林的基礎上,吸取了西方造園開朗飄逸的藝術處理手法,富有瀟灑、自然的藝術趣味。公園的環境適宜舉辦西式婚禮,有"忠心不渝"、"比翼齊飛"等項目。
整個婚禮的過程首先在歡快的《婚禮進行曲》樂聲中拉開序幕,新娘懷抱鮮花,同新郎手挽手走過小橋,漫步於一片開闊的草坪,然後來到一座婚慶教堂。這時新郎新娘走上紅色的心形地毯,在彩紙飄飄之中,新娘新郎捧彩帶、放鴿子,隨即坐在圓桌旁,禮儀小姐送上大瓶香檳酒和紅色的姻緣貼,請新人共飲交杯酒。儀式結束後,新人坐花轎到林間小屋,拜過天地,舉行洞房儀式。此後,新人坐馬車繞曲徑進入西式花園,在園中,新人與陪伴的親友同乾一杯喜酒,整個西式婚禮到此結束。 公園為增添喜慶而浪漫的氣氛,營造了愛情柱、愛情郵局等景觀。在遊覽公園美景之時,更驚奇地發現:在太子灣公園居然能無線上網,暢遊無線寬頻。 原來,早在去年6月份,杭州風景名勝管理委員會了解到杭州正在進行無線城市寬頻網路建設,就通過太子灣公園整治指揮部與華數數位電視公司合作,規劃了華數無線寬頻網路覆蓋太子灣公園的項目,經過近10個月的建設,於2009年3月20日試點開通,隨著太子灣公園一起向市民、遊客開放。

建築規模

公園總面積1200.45畝。全園以園路、水道為間隔,約略劃分為東、中、西三塊景區。東部景區為望山坪、頤樂苑等。望山坪系一大草坪,坪面寬廣,視野開闊,既可眺翠微山色,又可在草地上或臥憩,或嬉戲。大草坪南瑞,有一處用淺紅、灰黑二色磨麵石塊拼砌而成的太極圓形鋪裝,其直徑約10米,遊人到此晨可練拳習舞,夜可歌詠歡娛。中部景區以琵琶洲與翡翠園為主景點。琵琶洲高高隆起,翡翠園參差毗接,相倚而成。丘坡上遍玉蘭、含笑、櫻花等觀賞花木,下層襯以繡球、火棘及宿根花卉,花影照眼,馨香沁人。
太子灣太子灣
太子灣公園最佳賞花時節:3月20日--4月10日 櫻花,鬱金香齊開放!

遊玩線路

公交: K4路(平海路--九溪) K808路(汽車南站--九溪) Y1路(武林廣場--靈隱) Y2路(城站火車站--靈隱) J5路(未來世界--城站火車站) Y6路(鼓樓--黃龍體育中心) Y7路 動物園--火車東站 514(區間)路(富陽農民城--延安路) J9路(濱文中心站--國貨路) K504路(轉塘--延安路) 315路(蕭山--延安路) Y9路(黃龍體育中心--黃龍體育中心) Y3路(杭州陶瓷品市場--延安路) 822/K822路(郵電路--塘子堰村)蘇堤站下
門票:免費(09年3月份起太子灣公園不再收門票,免費開放)
太子灣旅遊圖太子灣旅遊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