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鹹郎

1956年出生,祖籍山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曾任沃頓商學院,密西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紐約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教授;郎鹹平作為世界級的公司治理和金融專家,主要致力於公司監管、項目融資、直接投資、企業重組、兼併與收購、破產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2004年,郎鹹平用最為傳統的財務分析方法,痛陳國企改革中的國有資產流失弊病,質疑某些企業侵吞國資,並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國退民進”式的國企產權改革已步入誤區。引起巨大的影響,被稱之為“郎旋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太鹹郎
  • 出生地:山東
  • 出生日期:1956年
  • 學位/學歷: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博士
  • 職務: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
簡介,具體介紹,郎鹹平作品集,《公司治理》,《運作:企業競爭、擴張、危機戰略案例》,《標本:地產領導者領先之道》,《思維:國際級企業和企業家戰略思維》,《科幻--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戰略評判》,《郎鹹平說:誰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機》,郎鹹平語錄,郎教授詳細信息聯繫方法,郎鹹平-個人觀點,郎鹹平論中國經濟,

簡介

編輯本段 1956年出生,祖籍山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曾任沃頓商學院,密西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紐約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教授;郎鹹平作為世界級的公司治理和金融專家,主要致力於公司監管、項目融資、直接投資、企業重組、兼併與收購、破產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2004年,郎鹹平用最為傳統的財務分析方法,痛陳國企改革中的國有資產流失弊病,質疑某些企業侵吞國資,並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國退民進”式的國企產權改革已步入誤區。引起巨大的影響,被稱之為“郎旋風”。

具體介紹

編輯本段 郎鹹平,經濟學家,1956年生於中國台灣,父親是個軍人。
郎鹹平教授於1986年獲得賓夕法尼亞(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大學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財務學博士學位,曾經執教於多家知名的商學院,其中包括沃頓商學院、密西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紐約大學、芝加哥大學等。郎鹹平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講座教授。郎博士主要致力於公司監管、項目融資、直接投資、企業重組、兼併與收購、破產等方面的研究,1990年金融學論文引用率排名全世界第一,暢銷書《公司治理》的作者。 在大眾心目中,郎鹹平是位觀點鮮明而且具有世界級學術成就、在中國博得極高知名度的大師級學者。他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於1986年以創世界紀錄的兩年半時間連拿金融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他的學術成果不僅被學術界和財務管理教科書廣泛引用,還為眾多的知名媒體所報導。其論文在美國最富盛名的《2000年金融經濟學期刊》、《2002年美國金融學會期刊》發表,被專業學者、研究人員及《經濟學家》、《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廣泛引用,並且被收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
郎教授曾於1998-2001在世界銀行擔任公司治理顧問,致力於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護小股民權益的課題。郎教授2001年下半年在國內股市極力推廣“辯方舉證”以及“集體訴訟”措施以保護小股民的正當權益。
郎鹹平是最早公開對中國國有企業產權改革提出批評的人,並致力於對國企改革中出現的國有資產流失問題進行深入研究,他主張停止產權改革,而是以職業經理人制度和建全信託責任來解決現在中國國有企業競爭力不足的問題。早在2000年,他就點出了德隆問題,提醒投資者要警惕德隆可能出現的風險。他還先後對顧雛軍併購案,海爾管理層收購,TCL集團中出現的國有資產流失問題進行剖析,在中國中小股民中造成巨大影響,由於其一貫的為中小股民說話和致力於維護中小股東權益,而被中國中小股民稱為“郎監管”。
由於郎鹹平多次公開對上市公司財務狀況提出置疑,對中國政府的一些政策提出批評,他本身也招來很多批評,曾一度被人告上法庭,中國大陸的經濟學界也有人對郎鹹平將研究報告直接公開表示不滿,並認為郎鹹平並不了解中國的國情,稱他是“媒體經濟學家”,“外星人”。郎鹹平回應稱只要是上市公司就應該受公眾監督,這些結論都是通過對國內數據的研究後作出的,並不存在所謂脫離國情的問題,他還以美國著名經濟學家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為例,說明經濟學家在媒體上積極發表言論的意義。
郎鹹平教授2001年下半年,在國內股市極力推廣“辯方舉證” 以及“集體訴訟” 措施以保護小股民的正當權益。他的觀點受到媒體, 學術界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視, 因此被媒體尊稱為 “郎監管”。眾多的知名媒體報導了郎鹹平對各項法律、政治和經濟的觀點。根據《深圳特區報》的統計,郎鹹平的觀點以網頁數而言列全國財經人物之前矛。
2003年6月提出制度化解決民企原罪的問題,並被遠在海外的仰融委託,出任“獨立第三方”,為制度化解決日益突出的民營企業與主管部門矛盾的問題進行積極探索。
2003年9月,當關於人民幣匯率的問題討論進入白熱化的階段,郎鹹平在廣州某論壇一語“人民幣應該再貶值2%以打擊進入中國市場的遊資”,再次驚動天下人。
2003年以來,他把主要精力轉向企業戰略研究,為企業高管人士進行“公司治理與企業戰略”剖析,被稱為“中國民營企業教父”。
2004年郎教授提出“中國企業如要做大做強,只會造成悲劇!”的論點,又在中國企業界掀起了軒然大波。2004年八、九月間郎鹹平教授用最為傳統的財務分析方法,痛陳國企改革中的國有資產流失弊病,質疑某些企業侵吞國資,並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國退民進”式的國企產權改革已步入誤區。引起巨大的影響,被稱之為“郎旋風”。
郎鹹平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還在第一財經頻道長期主持一檔名為“財經郎閒評”的專門節目來闡述他的觀點(現已被勒令停播,官方原因是郎鹹平的台灣版國語無法達到中國國家標準)。

郎鹹平作品集

編輯本段

《公司治理》

該書是郎教授在多家世界頂尖的經濟和金融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以實證的研究方法對上市公司的最主要方面的問題進行很有見地的研究,其內容針對性強,對正在完善中的中國上市公司治理結構有很重要的參考意義。 公司治理一直是現代國內外企業中最為困難的問題。
《公司治理》則是以此為切入點,用現代金融學的方法與範式,以實證的數據剖析了具體的案例,揭發了問題的實質。本書的出版對中國公司治理制度的確立與完善具有重要的意義。

《運作:企業競爭、擴張、危機戰略案例》

在《運作》一書中,作者提出中國企業家最關心的三大課題為企業競爭戰略、企業擴張戰略和企業危機戰略。針對每一課題,作者選擇了最具代表性的案例進行深度解剖。以企業競爭戰略而言,作者選擇了李嘉誠的3G、中國移動、聯通、電信、康柏、惠普來說明企業家在面對三個階段的競爭時所應採用的運作手法。以企業擴張戰略而言,作者選擇了青島啤酒、Tom.com和思捷來說明如何選擇正確的投資、此外,作者利用了通用和電汛盈科的案例解釋企業擴張戰略所帶來的股價反常波動和對企業的誤導,作者最後選擇了三個案例包括長江實業下屬公司、粵海企業和泰國正大集團,討淪如何解決企業困境的操作手法。
《整合:中國企業多元化與專業化整合戰略案例》
在《整合》一書中,作者指出中國過去的計畫經濟帶來低效率企業,但是經濟目前走向卻又太偏向於無序競爭,而企業發展需要的是減少無序競爭的計畫性自由競爭體制,因此作者認為,產業整合將是未來我國企業發展的大方向。針對產業整合這個概念,作者將本書分成四大主題進行深度案例剖析。第一個主題是“企業不應該做大做強”,作者通過對青島啤酒、華潤和北京控股的深度案例剖析解釋企業作大做強必然造成成本失控。第二個主題是"企業多元化經營戰略",作者透過中信泰富、上實控股與和記黃埔的案例解釋在全世界反多元化經營的浪潮下,精心設計的多元化經營還是可以替股東創造財富的。第三個主題是“多元化轉成專業化經營的戰略”,作者透過中遠太平洋、招商局國際和香港中旅國際投資的深度案例分析解釋多元化的無效率可以通過專業化的經營轉而提高經營效率。第四個主題是“其他形態的整合戰略”,作者挑選了三個形態各異的整合戰略包括光大控股、越秀企業和三大石油公司的整合說明了其他形態整合的利弊得失。
《操縱:機構投資人與大股東操縱策略案例》
《操縱》一書並非要揭穿基金黑幕之類的醜聞,而其重點在於通過作者選擇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從不同的角度利用大量數據,描繪機構投資人如何操縱股價,大股東如何圖利自己的詳細操作手法。本書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機構投資人的操縱股價獲利秘籍(案例包括中國移動/聯通/電信/H股)、國內莊家操縱股價獲科秘籍(案例包括德隆系、北大和清華系)、金字塔式的股權資產置換圖利大股東(案例包括韓國現代、迪生創建、新世界發展、英皇國際、亞洲造紙紙漿)、其它形式的股權資產置換圖利大股東(案例包括東寧、壹傳媒、中信嘉華、韓國三星、華潤重組、會德豐私有化)。本書旨在用實際的案例向讀者介紹財富如何向富人傾斜;從小的方面來說,本書所羅列的手法可以作為斂財的工具,但也可以作為避免被剝削的工具書,還能成為縱橫股市的寶貴利器。

《標本:地產領導者領先之道》

該書是一部值得所有行業和企業借鑑的風險管理案例集,所引案例包括:恒基兆業集團、新世界發展集團、新鴻基地產、長江實業、會德豐地產、信和地產。...

《思維:國際級企業和企業家戰略思維》

該書是一部值得所有行業和企業借鑑的戰略思維案例集,本書所引案例包括:LG、現代汽車、台積電、索尼、日產、三菱、佳能。

《科幻--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戰略評判》

全球最著名的華人經濟學家郎鹹平教授為中國高科技文明把脈,助中國高新技術企業實施戰略突圍!.
郎鹹平觀點:
中國的高科技思維是中餐館似的思維,也就是不講工序、不講紀律的思維;一個沒有紀律的團隊是根本無法成長為微軟的。..
不養高科技文明的七個傳統文化觀念:“失敗是成功之母”;“殺雞不用牛刀”;“四兩撥千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外行領導內行”;“寧作雞頭,不當鳳尾”;“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中國高新技術的思維困惑:面向科研還是面向研發,面向專家還是面向產品,面向過程還是面向結果,面向機遇還是面向戰略,面向研發規律還是研發速度,面向“以人為本”還是“以法為本”。
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戰略與研發組織結構根本就是錯誤的。...

《郎鹹平說:誰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機》

郎鹹平說:誰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機“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你是不是也曾經像這代人一樣心懷一個簡單而淳樸的夢想:只要努力打拚,就能“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為此,你“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血淋淋的現實擺在你面前:企業倒閉,百業蕭條,更可怕的是過去那種簡單的生活一去不復返了!中國35%的經濟產出都要依靠外貿出口,而這些產出所依賴的終端消費形態,隨著全球金融危機的一步步惡化已經沒有往日的風光。美國次貸危機對我們的衝擊到目前為止是有限的,還沒有真正開始,真正的開始會是什麼時候?就是美國的防火牆破裂之後。美國的防火牆一旦破裂,衝擊到美國的消費市場,由於美國進口的減少,使我們的出口受到影響,從而打擊到我們經濟的基本面。
《金融超限戰》
國際金融炒家就是金融界的恐怖分子,他們製造了全球金融危機的恐怖事件,他們製造的金融恐怖事件所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超過二次世界大戰給全世界造成的經濟損失,也給全世界人製造了空前的心理恐慌。
本書從金融恐怖分子製造的金融危機源頭講起,從次級債的形成、擴散,到美國經濟成長放緩,泡沫破裂,金融機構資金鍊斷裂、歐美的救市政策等整個過程做了介紹,是一本完整解讀國際金融炒家的通俗讀物。
同時,郎鹹平教授又分析了世界經濟衰退可能會對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提出了中國的應對之道,以促成中國經濟的良好循環。
在分析實體經濟的問題之後,郎教授對許多老百姓關心的話題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釋,是老百姓在危機年代必看的危機應對指導書。
郎鹹平說:誰在謀殺中國經濟——附身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文化魔咒(噹噹網全國搶鮮發售)
在本書中,郎鹹平教授談興甚濃,興致盎然,語言大膽詼諧,而且看問題一針見血,直達事件最真實層面。從3.14事件中CNN對中國的詆毀、到汶川大地震的眾志成城;從大眾對奧運經濟的過度期盼到奧運禮儀的中華風采;還有海峽兩岸對台灣現狀的真實解讀,功夫熊貓凸顯的文化融合以及諸葛亮能否成為優秀的企業家;郎教授都做了最真切的解讀,全部都是在電視、平面媒體上聞所未聞的觀點,這是在郎教授對東西兩種文化體系透徹理解的基礎上並且從社會民眾中的普遍的小細節中展示出大事件的根本趨勢,令讀者有醍醐灌頂的痛快淋漓之感。在解釋了中華文化的劣根性後,郎鹹平教授開始講述古代四大商幫的歷史,並透徹地分析這些劣根性的表現及對商幫歷史的影響。通過剖析古代各箇中國商幫的崛起時機,以及最輝煌時刻商幫的不同資本用途選擇,在大歷史背景下,分析中國古代商人的堅韌、拼搏,以及他們的理想追求,並對商幫沒落的原因進行思考,最後對中國的封建王朝的衰落進行評論。

郎鹹平語錄

編輯本段 (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錯不在家長,錯在中國的產業鏈定位,在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找不到工作是應該的。
中國的經濟是二元經濟,同時存在過冷過熱,而這一點在廣東更甚。廣東企業90%的壓力來自於二元經濟。
最喜歡談論廣東,因為問題太多。
我反對‘國退民進’,即使企業家幹得再好,也不能把企業送給他!
與其說是韋爾奇傳奇,不如說是韋爾奇泡沫,韋爾奇帶給GE股民的是一堆泡沫。
香港人只在乎股票賺多少錢、房地產什麼時候漲,你在那裡談深層次的理念,人家不想聽。於是想“轉戰”大陸。
假如哪個企業家所作所為是我看不出來的,我從今天開始封劍退出江湖。

郎教授詳細信息聯繫方法

編輯本段 Faculty AndStaff
Basic Information |SelectedAcademic Publications
Lang, Larry H. P. BA (Tunghai); MA (NationalTaiwan); MA, PhD (Pennsylvania)
Position:Professorof Finance
Department: Dept of Finance
Mailing Address: Room 225, Leung Kau Kui Building, CUHK, NT, Hong Kong
Telephone: (852) 2609-7761
Email Address: [email protected]
《郎鹹平說:管理者及其員工必知的常識》內容介紹:
第一期 品牌背後的故事
有一種說法認為,全球每3件出口服裝中就有一件是中國製造,但在歐美國家卻很難找到一件中國名牌服裝。美國《商業周刊》每年都會評選“全球最有價值的100個品牌”,但中國品牌的身影從未在這裡出現過。占據全球市場份額30%的中國領帶,利潤不及世界的5%;產量占全球80%的中國手錶,平均出口價格為1.3美元,而瑞士手錶的平均出口價格卻高達329美元……在全球化品牌競爭的今天,我們中國的企業也在塑造自己的民族品牌,可是品牌戰略到底應該怎樣打?我們的品牌與國際知名品牌的差距到底在哪呢?郎鹹平教授將通過實例講中國的產業鏈問題;通過生動的比喻來講解廣告的本質;用風趣的語言剖析PRADA等知名品牌的核心價值。
第二期 盤點2007—財經熱詞
CPI、存款準備金率、利率、人民幣升值、貨幣政策……這些在07年使用過的高頻率的財經熱詞究竟是什麼意思呢?他們與百姓和企業到底有怎樣千絲萬縷的關係呢?本期節目中郎鹹平教授用獨特的經濟學家的眼光對2007年的財經熱點通過“熱詞”的方式做一個總結和梳理。
第三期 盤點2007—房地產關鍵字
2007年是房地產行業不平靜的一年。郎鹹平教授將用“上漲”、“上調”、“上市”、“上手段”四個詞從開發商、市場、民心、政府幾個方面來解讀07年的房地產市場走向及對2008年房地產市場的預測。
第四期 盤點2007—數位化股市
2007年中國股市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強勢行情,也帶來一連串刷新歷史紀錄的驚人數據。上證指數的歷史最高點6124點;基民人數達到了1.1億,這些數字背後有什麼深層次的含義?股票代碼為601857的中石油上市,一上市就經歷了打壓,是什麼導致了這樣的情況出現?京滬高鐵2200億的融資方案懸而未決,它與股市有怎樣的聯繫?郎鹹平教授通過中國股市與國外股市的對比,透過現象看本質,分析07年股市背後的經濟推手。
第五期 經濟學家看《士兵突擊》
2007年,一部以中國軍旅生活為題材的電視劇《士兵突擊》成為螢屏熱播的電視節目,同時也引發了不少觀眾的火熱評議。劇中男主人公從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青年成長為一名堅韌優秀的士兵,其經歷的艱辛和光彩的品格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部電視劇之所以能打動眾多的觀眾,除了情節感人,製作精良以外,還包含著哪些更深層次的原因呢?在軍營之外的廣闊天地間,在商品意識盛行的現實社會中,這部電視劇中所體現的思想內涵是否能提供給我們一些有益的啟發呢?本期節目中,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郎鹹平將從獨特的視角出發為我們分析和解讀這一文化現象背後隱藏的大眾情結。
第六期 不要走馬觀花看香港
誰是香港最大的“地主”?為何一個地區需要三種顏色的計程車?不拓寬馬路怎樣能夠實現車輛暢通無阻?節奏快速、人口密集的現代城市保持秩序井然的秘密到底在哪裡?對於香港這座迷人的城市,郎鹹平教授將獨闢蹊徑,從一件件身邊看似細小的事例為您描摹出香港社會關於法制的真實面貌。
第七期 赴港求學,你了解多少?
當眾多內地學子放棄清華北大而選擇香港的大學,他們到底選擇了怎樣一場嚴峻的挑戰?40萬元的學費付出,他們能夠得到什麼?一個初來乍到的內地學子將面對怎樣無法想像的困難?作為香港名校--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郎鹹平將敞開心扉,以肺腑之言為您指點迷津,解讀香港高校的真實情況。
第八期 當廣告步入電梯間
當我們的生活中,視頻廣告無處不在的時候,這些廣告還會受到大眾的歡迎嗎?在電梯中,你是會選擇無聊呢,還是會選擇看無聊的廣告?曾經紅極一時的分眾傳媒是如何抓住灰色電梯中的廣告商機?本期郎鹹平教授將從獨特的角度,解讀電梯視頻廣告成功的兩大必然要素。
第九期 揭秘金融大鱷
有人把國際金融領域的角逐比喻成沒有硝煙的戰場,通過證券的交易和貨幣的買賣,大量的財富悄無聲息的在這裡應運而生並且隱蔽的流轉著。金融資本的日進日出、市場行情的潮起潮落總是牽動著人們的神經,由此引發的震盪和波動甚至會影響到世界範圍的國計民生。那么,究竟是些什麼樣的人在幕後操縱著這一切呢?他們又是用什麼手段來達到獲取巨大財富的目的呢?本期節目,就請香港中文大學的郎鹹平教授為您揭開這其中的秘密。
第十期 手機,用感性打動你
選擇手機時,您更注重功能?便宜的價格?還是只憑感性來選擇?手機電視直銷的狂轟亂炸,能真正打動你嗎?眾多的手機品牌廣告中究竟隱藏著哪些故事?本期節目中郎鹹平教授將通過分析,告訴你手機行業的本質,並發自肺腑地諫言國產手機該何去何從。
第十一期 戲說股份制(上) 第十二期 戲說股份制(下)
對於如今這個人人談股的時代,有多少人知道股份制是什麼?又有多少人知道股份制的歷史淵源?股份制與西方的教會會有關係嗎?這些問題中都蘊涵著很多有趣的故事,本期節目中郎鹹平教授用輕鬆易懂,風趣幽默的語言來為觀眾解釋股份制的來源。
第十三期 從歐巴馬與希拉蕊之爭看美國 (上)
2008年美國大選風起雲湧,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與希拉蕊的一場內斗為美國歷史迄今為止所僅見,不但美國國內民眾津津樂道,也吸引了全世界關注的目光。實際上,美國的選舉制度與最終選舉結果建立在美國社會與美國文化基礎之上,要想讀懂美國大選,必定要首先讀懂獨特的美國社會與美國文化,郎鹹平教授用一個個生動的事例為觀眾打開一扇洞悉美國社會真相的大門。通過通俗的剖析解讀,那些曾經陌生的、無法理解的美國社會現象,那些被誤解、誤讀的美國人,鮮活真實地呈現在你的眼前。
第十四期 從歐巴馬與希拉蕊之爭看美國 (下)
在上集深入剖析了美國社會之後,郎鹹平教授把話題的焦點落到了2008年大選上。歐巴馬與希拉蕊競選本身就是一場頗值玩味的“大戲”:美國的選舉制度是怎樣的?黑人與女人在美國的政治舞台上擁有怎樣的位置,他們之中誰更容易被美國社會所接受?歐巴馬到底何許人也?希拉蕊又憑藉什麼贏得選票?面對公眾,他們在競舉當中的手段到底得失如何?美國社會會因為前所未有的候選人發生重大變化嗎……郎鹹平教授娓娓道來,一場驚心動魄的較量在從容淡定間輕鬆解局。
第十五期 “拐點”,真的存在嗎?
從2007年下半年, “拐點”已經成為街知巷聞的名詞,特別是房地產的拐點問題更成為各大媒體的關注對象。可是針對中國經濟的現狀,房地產的“拐點”是否真的存在呢?本期節目中,郎教授獨闢蹊徑,從分析中國的經濟現象入手,來解讀房地產的“拐點”問題。
第十六期 廣告的是與非
恆源祥在春節期間推出了一個拜年的十二生肖廣告。該廣告長達一分鐘,畫面近乎靜止,只是出現2008奧運會會徽、恆源祥商標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贊助商字樣。然後一個聲音把恆源祥、奧運會贊助商、十二生肖從鼠到豬,一個不落數了個遍。廣告播出後引起激烈的爭議。2007年,一個被稱為“史上最牛廣告人”的候總也引起了大眾的關注。那么,做廣告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打產品的知名度,還是打企業的知名度?郎教授在本期節目中通過對體育用品和寶潔產品的廣告策略剖析,用不同視角分析、解讀廣告業的本質。
第十七期 最“牛”散戶的背後
人民大學教授任淮秀夫婦因炒ST鹽湖迅速暴富,狂賺5000多萬元。--在2008年國中國內地大多數股民陷入一片愁苦氣氛之際,這條爆炸性訊息引發了社會各界廣泛的爭議,而類似奇蹟在中國股市並非個案,2007年,一位被稱為“史上最牛散戶”的神秘人物“劉芳”就曾“出神入化”地介入具有重組、整體上市、股改等炒作題材股票,半年獲利上億元……一次次神秘獲利,到底是神乎其技的“股神”出世,還是內幕交易作祟;面對錯綜複雜的股市,到底如何調查取證……郎鹹平教授將對照成熟股市經驗,為您精彩剖析。
第十八期 次級債,刺激了什麼?
“次級債”--一個讓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從去年以來不斷被人們提及,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熱門話題。危機發生後美國和歐洲主要股市普遍暴跌,美國花旗集團分析師認為此次危機使美國大約損失近千億美元。那么究竟什麼是次級債?此次危機又是如何造成的?它將走向何方?對中國又有什麼影響?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次級債危機究竟刺激了什麼?郎鹹平教授為您分析美國次級債危機的前世今生。
第十九期 大學畢業,到哪找工作?
畢業時節將至,2008年大學生的就業形勢如何?為何近些年來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始終不容樂觀?本期節目裡,郎教授將從近些年畢業生就業的整體情況出發,著重分析了當前巨觀經濟環境的特質,從產業鏈的角度找出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最後,郎教授結合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畢業生就業情況,從不同側面表達了對緩解就業壓力的建議。
第二十期 “人民幣升值讓你更富裕嗎?”
2008年4月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首次破七(7.0008),面對近兩年來,匯率的快速升值,你是否感到茫然?匯率數值的高低跟你的生活有關嗎?人民幣的升值讓你變得更富裕了嗎?本期節目中郎鹹平教授將為您解讀人民幣快速升值的原因,並分析人民幣升值給百姓帶來的好處與不利。另外,如何利用人民幣升值的機遇來理財,郎教授也會給予細緻的建議。如果不想錯過,那一定要關注本期“郎鹹平說”。
第二十一期《金融大鄂與國際通脹》
今天的價格上漲還是傳統意義上由供需矛盾造成的嗎?今天的國際通貨膨脹原因究竟是什麼?這一切的背後都有金融大鱷的影子,國際通脹只不過是另一場不見硝煙的金融戰,本期《郎鹹平說》將為您解密國際金融大鱷如何發動金融大戰,通過國際間通貨膨脹,席捲全世界資源。
第二十二期
《股市的信託責任》
1553年,三艘從英格蘭北上尋找中國的船隊開始了一次慘烈的航行……三分之二的人員與船隻損失換回了英格蘭與俄羅斯的海上聯繫,世界上第一個股份制公司因此誕生。信託責任也以這樣的經歷寫進了現代商業的血脈之中。2008年伊始,中國A股市場面臨動盪,巨額再融資方案、高價打新股被套、上市公司天價年薪曝光、政府出手救市……一系列事件令眾多股民眼花繚亂。郎鹹平教授認為,信託責任缺失是A股市場的根本問題,只有以信託責任的眼光來看待A股市場,一個個令人困惑的事件才變得真實而清晰……

郎鹹平-個人觀點

編輯本段 中國的高科技思維是中餐館似的思維,也就是不講工序、不講紀律的思維;一個沒有紀律的團隊是根本無法成長為微軟的。..
不養高科技文明的七個傳統文化觀念:“失敗是成功之母”;“殺雞不用牛刀”;“四兩撥千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內行領導內行”;“寧作雞頭,不當鳳尾”;“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中國高新技術的思維困惑:面向科研還是面向研發,面向專家還是面向產品,面向過程還是面向結果,面向機遇還是面向戰略,面向研發規律還是研發速度,面向“以人為本”還是“以法為本”。
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戰略與研發組織結構根本就是錯誤的。

郎鹹平論中國經濟

編輯本段 為什麼巨觀調控會失效,過熱的部門為什麼過熱,他不是經濟性的原因,而是政治性的原因,它是推動GDP為綱的心態導致過熱部門過熱。那么巨觀調控是什麼目的?是用經濟手段來控制過熱,但是過熱是政治原因,你用經濟手段來調控就有問題。問題在哪裡?舉個例子,當銀行提高利率為0.25%個百分點,地方會因為提高利率而不搞建設嗎?那照搞,不會停的,照樣開膛破肚修橋鋪路不會停的,為什麼?為了提高GDP!提高利率的結果是他照樣向銀行借錢不會停的,那么過冷部門就遭殃了,過冷部門基本上是民營企業的,而大部分民營企業的資金來源是地下金融,俗稱黑市,黑市金融的利率是非常有效率、非常敏感,按照我個人研究結果顯示,他的調幅是方利率的4倍,也就是央行提高0.25%之後,黑市利率提高4倍,提高4倍的結果是進一步打擊了已經蕭條的民營企業部門。按照我前面的理論來看,你打擊了他們投資興趣,他們做什麼呢?在這種逐漸惡化的投資營商環境之下他就不想投資了,而會擠壓出更多的虛擬資金進入過熱部門炒股炒樓。過冷部門由於資金流出,結果更冷,過熱部門由於接受了他的資金變得更熱。所以越巨觀調控中國的二元經濟現象越突出,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越巨觀調控我們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更熱,這就是過熱的原因。是一部分部門過熱而不是全體過熱,你繼續按照這個目標進行巨觀調控的話,二元經濟會更嚴重。
第二是一定會產生通貨膨脹。那么2006年年底農產品豐收,按照經濟理論,當然這些理論在中國是不能用的,都是反的!按照經濟理論農產品豐收糧油價格應該下跌對吧,可到了一月,糧油價上升,那就是二元經濟造成的。怎么造成的呢?各位再回憶一下我剛才講的資金大量從過冷部門轉到過熱部門,所有過冷部門缺資金,缺資金怎么辦呢?印鈔票,印鈔票的結果造成全面通貨膨脹。那么這個時候流動性過剩問題就出來了,使得一月的糧油價格上漲,上漲的幅度高達 20%,到了五月份豬肉價格上漲26%,蛋上漲37%,一直到我們今天的十一月份,這個漲幅從我們的20%漲到60%,那么最近還是漲幅很高。也就是說你們吃飯的時候呢,咬一口肉吃一口飯要多付50%的錢,他不像洗衣機,電視機那樣,看舊的就可以了。吃飯每天要吃3次,這個漲幅是不得了的。按照目前的統計,你們買菜錢呢現在應該是上漲50%了吧。那么這么嚴重的通貨膨脹而且是民生必須品是怎么來的,基本上是我講的二元經濟與虛擬資金的原因。以豬肉為例,我們談一談豬肉價格為什麼上漲?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豬瘟,在07年的今天竟然會產生豬瘟的現象,可見地方是如何的失職,這個控制豬瘟不能靠農民的。這一定是行為,現在的地方都在抓建設,這種疾病的控制他已經不太在乎了,而這也是為什麼在07年會產生豬瘟的原因。第二是養豬的飼料價格上漲。豬瘟以及養豬飼料價格上漲使得養豬的民營企業家的投資營商環境急速惡化。按我的理論,投資營商環境急速惡化之下養豬的民營企業家會做什麼,他就把應該投資不投資的錢擠壓出來形成虛擬資金打入股市和樓市,所以我們仔細研究豬肉價格上升的原因就是把大豬宰了之後“後繼無豬”了,大家不養小豬了。那么不養小豬,就像各位一樣炒樓炒股去啦。這就是我們剛剛所講的二元經濟和虛擬資金充分解釋了最近通貨膨脹的原因,這個二元經濟的本質是來自地方以P為綱的理念所造成的惡果。這是我所謂的第三個經濟危機。
第四大危機也是地方以P為綱的理念造成了整個經濟結構的失衡。
大家想一下,我們各級地方建高速路、高架、鐵路都是固定投資多。他的固定投資成本是多少,我想拿我們國家和日本經濟崩潰之前做個比較,我們固定投資的比重占45%,而當時日本是30%,消費我們是占了35%,而日本占了58%。這么大量的投資,國內消費是不足的。那么國內消費不了,我們每年以 10%的經濟成長,造出那么多的經濟、貨品賣給誰呢?賣給老外嘛!而這造成大量貿易順差。那么當時日本貿易順差所占P的比重為4.5%,而中國是9%,而且各地對於出口本身的思維是錯的,叫出口創匯。出口創匯在我看來是個罪惡的代名詞,出口創匯就是拿我們有限的資源圖利外國人。舉個例子,中國那么一個缺少資源的國家敢把煤炭賣給日本人,而日本人拿去填海了。竟然把我們的樹木砍下來做成毫無附加價值的筷子賣給日本,日本為什麼不砍自己的樹呢?他自己不會做那個傻事的,他不會幹破壞資源的事,給誰乾呢?給中國人乾!你用煤炭、筷子等毫無附加價值的東西流血賺取必定貶值的外匯,美其名是出口創匯,實際上就是罪惡的代名詞。地方在以P為綱的理念基礎上出口創匯的理念使得我國經濟嚴重失衡,造成大幅貿易順差。我們有高達1.4萬億的貿易順差,如果說你以1.4萬億為傲,這1.4萬億都是一系列錯誤政策的必然結果。什麼結果呢?給了歐美一個極好的機會壓迫人民幣升值。我今天實在想不出我國有什麼理由不讓人民幣繼續升值。人民幣必然升值就是我所謂的第四個經濟危機。
第五大危機 我就把前面四項的危機做個整合,一個是利率的上升,一個是錯誤的巨觀調控造成利率的上升,地方錯誤的P為綱的政策及出口創匯政策造成匯率的上升。
兩大金融參數的上升使得我國企業已經難以維持生計的投資營商環境繼續惡化而逐漸流血而死。你看我國哪個出口型的製造業日子好過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難過。所以他更不會投資了,所以他一定會像我前面所說的那樣把應該投資的而不投資的錢擠壓出虛擬資金進入樓市股市,那么你們可能會問我了,到底虛擬資金有多少?告訴各位一個數字,那就是我們企業家應該投資而不投資的錢和歐美相比,80%投入股市樓市,造成泡沫。所以匯率一上升泡沫現象更嚴重,而表面上看起來和日本當時一樣,哪裡知道原因是非常複雜的。中國企業家不投資了,去炒股炒樓了。我想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你應該投資而不投資,這個投資的空間給誰了呢?這個空下來的空間必然的為外資企業所用。利率匯率的上升造成了營商環境的困難,其必然結果給外資進入中國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諸位看一下我們的民營企業家,這種賣公司、賣工廠的現象比比皆是,是由於營商環境投資困難。這就是我所謂的第五個危機。第六大個危機我想請各位抬頭仰望著藍天,你們發現在07年的中國天空上翱翔著兩隻禿鷹,禿鷹是乾什麼的呢?禿鷹是吃屍體的。我前面就說過了,中國的製造業,因為前面所說的所有的理論而逐漸流血而死,頭上的禿鷹就飛下來啃食我們的屍體。頭上兩隻禿鷹是什麼呢?一個是產業資本,第二個是金融資本。
各位都知道青島啤酒是我國的著名品牌,你們還認為青島啤酒還是中國企業嗎?告訴你一個數字,青島國資局控股30%,但是你們知不知道第二大股東是誰?來自美國的安海斯-布希公司控股27%,只要他再多買4%的H股,我們中國的青島啤酒就會在一夜之間變成外資企業。各位還記得徐工的故事嗎?美國的凱利基金要收購徐工,當時包括我在內很多的學者專家在媒體上對這件事情大家,由於大家的努力,成功制止了資產流失的現象。當時的地方以什麼理由賣給外國人呢?是以負的淨資產賣給外國人。負的淨資產就可以賣了嗎?你有沒有那么一點點經濟常識啊。一個公司的價值不取決於淨資產,而是取決於有沒有持續經營的能力。對於徐工的價值取決於未來持續盈收的能力,還好沒賣,假如以100塊錢賣掉,按照我所理解的凱利基金或者類似的基金,一定會把徐工分拆上市或者賣掉,賺到一萬塊錢。所以從100塊價格到一萬塊他可以賺100倍以上。那么各位了不了解,收購青島啤酒的安海斯-布希公司就是產業資本,收購徐工的就是金融資本,這兩個資本的危害性我們還沒有看出來,還在樂觀的招商引資,你知不知道招商引資使得這兩隻禿鷹來席捲中國奄奄一息的製造業。那么你們可能要問我了,郎教授這樣是不是太悲觀了,中國製造業我們自己都做不下去了,給外國人能賺錢嗎?如果你們有類似的想法呢,你們就太不了解資本主義國家了!為什麼我說的話那么像主義經濟學家,而我們主義經濟學家講的話更像資本主義經濟學家。其實錯了,我是真正吃資本主義奶水長大的資本主義經濟學家,所以我對他的理解是非常透徹的,我所以講的這么主義是因為我理解了。各位想一想我們中國的企業經營不下去,負的利潤,你以為外國人經營不下去嗎?小看人家了。當他透過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收購我們這些所謂不賺錢的製造業之後,他會把你融入到國際產業鏈的分工裡面去。這是我最近做的一系列的研究,什麼叫做國際產業鏈的分工,那就是在國際產業鏈中真正做製造的是一塊錢,而做這種採購、倉儲、訂單處理、批發、零售這整條產業鏈叫做軟三元。國際產業鏈的分工是怎么回事呢?本質就是靠軟三元賺取利潤,硬一元再虧損了不起虧一塊錢,也不可能虧一塊錢,軟三元可以賺多少錢回來啊!以玩具業為例,一個巴比娃娃我們的出廠價一塊美金,在美國的沃爾瑪零售價格是9.99元美金,那一塊美金,原料占了0.65%,生產價0.35%,你曉不曉得我們能賺多少錢,一美分了不起了吧。我們是剝削我們的勞動者,浪費我們的資源。用這么賤的一塊錢的價格賣到美國去,他最後以9.9的價格賣給消費者,他們席捲了所有的利潤。我們的商務部長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他的看法,他的看法一部分對的,那就是我們中國的製造環節是不賺錢的,而我們透過我們的犧牲,讓美國人歐洲人享受我們的產品,這是對的。可是各位再想一想你需要呼籲嗎?難道美國不知道嗎?你把他看的太傻了吧。你都知道他會不知道嗎?怎么可能呢?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進貨價格是一美金嗎?難道他們不知道我們的勞動者幾乎拿不到利潤嗎?難道他不知道是9.9嗎?那為什麼還要繼續壓迫我們,提高利率提高匯率,讓我們僅有的一分錢都不讓我們賺呢。這就是我所謂的金融戰爭。其目的就是讓你倒閉,你倒閉之後,我們頭上兩隻禿鷹賤價把你收購,融入國際產業鏈裡面去,你這裡虧錢無所謂,軟三元可以賺回來。硬一元裡面,根據我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原料成本、製造成本可以省下來的錢是25%。我們再壓低我們的工資、壓低原料成本價格只是把整條產業鏈的一塊錢裡面的25%省下一點點而已,真正的大頭都被軟三元拿去了。那么這種格局是我們國家到現在還沒認識的。我們還在繼續的招商引資,最後的結果呢就是把我們的製造業拱手讓給外國人。
我請各位注意一下,我講的現象已經發生了,你們認為我們中國有廉價勞動力的優勢嘛,這樣以為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勞動力的優勢最多使你硬一元裡面,最多節省25%的錢,僅此而已。可是整個國際產業的分工呢,它從軟三元賺取利潤。所以最近上海來了兩家外資企業,一家是西班牙的RA,一家是瑞典的企業H&M。RA80%的生產在歐洲,他為什麼不來中國生產呢?我們不是有廉價勞動力嗎?人家來都不來。那個不重要!重要的國際產業的分工整合最重要,所以RA在歐洲進行80%的生產。他的衣服做出來不但款式新穎、時尚、潮流、質地好,還有就是比你國產的還便宜。H&M更便宜,比RA便宜 30%,他的大衣質地好不講了,時尚不講了,還是國際名影視紅星麥當娜所設計。多少錢一件,大家知道嗎?500-800一件。你說我們哪能造的出來!人家為什麼用這么低的價格進入中國呢?那就是國際產業化的分工,人家開始向軟三元要利潤。他通過軟三元節省大量成本而放棄硬一元,因此才能以最高的利潤和最低的成本進入中國。這是2007年開始發生的現象,我們要密切地注意。如果我們還對廉價勞動力有任何幻想的話你太可憐了。舉個例子,我們有兩家著名的企業就開始幻想,一家是TCL的李東生,第二是的明基叫BENQ,這兩家要搞國際化。怎么搞呢?他們想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配合上國外的品牌和技術,想走出去,想國際化。按照郎教授的理論你不會成功的。為什麼?你除非走入軟三元!靠硬一元你是走不出去的,因為廉價勞動力最多只能省下25%的錢。所以各位都知道 TCL合作以及收購了阿爾卡特以及法國湯姆遜,明基收購西門子的移動業務,一兩年之後徹底轟然跨台。為什麼?你走不出去!為什麼走不出去?因為你企業的戰略都是錯的,錯在哪裡呢,勞動成本已經不重要了!最終要搞國際產業的整合,放棄硬一元,向軟三元要利潤,這才是國際化。我們有多少企業知道這個呢?我們天天喊的國際化招商引資竟而把我們整個產業鏈拱手讓給外國人,竟而容許他們洗劫我們。我為什麼說是洗劫我們?我想請出一位農夫給各位做個說明。你問一問農民:你如何灌溉?農民會告訴你灌溉之前,打開水閘之前先要挖溝渠,把水通過溝渠引到需要水的地方才叫灌溉。如果你傻不拉機的問農民,如果我忘了挖溝渠呢?農民肯定會罵你:你傻呀,你不挖溝渠的話你打開水閘,洪水漫流大地不都把良田都淹沒了嗎?農民都知道的事,我們好多人都不知道的。各位了不了解什麼叫國際化?中國目前所推行的國際化就是打開水閘之前忘了挖溝渠,中國是一個沒有溝渠的國際化。什麼叫溝渠?法制化的遊戲規則叫溝渠。那么各位,我們國際化之前有過法制化的遊戲規則嗎?我們哪一個行業有這種法制化的遊戲規則?我們哪個行業不是百分百的開門讓外資進來!到最後的結果就是外資攜其軟三元的優勢,在一個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的中國,就像洪水一樣漫流大地把中國的良田美地完全侵略了,這就是國際化的結果。這個現象很重要,據美國麥肯錫公司去年的預測,五年之後,外資零售業將占領80%的中國市場,各位來賓這么一聽是不是很高興呀,不錯呀,沃爾馬、家樂福很好呀,進入中國呢,燈火通明、物品種類齊全、服務態度良好、價格物品低廉,像家樂福,時不時的貼出廣告:半徑5公里之內,如果同樣的貨品你買到更便宜的,願意用數倍的差價彌補你的損失。你們不知道這個事嗎!一聽,好好的外資喲,他席捲中國有什麼不好呀!中國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天堂,因為從來就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當他們一旦席捲80%的零售市場之後,你們相不相信我下面的預測,那就是外資零售業將聯合壟斷,是上抬銷貨價格剝削消費者,下壓進貨價格剝削生產者,把中間利潤迅速擴大,合法的匯出中國,你相不相信?這就是我們的未來,因為我們的國際化是一個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的國際化,所以一定是洪水淹沒了我們的良田。而且我們的製造業還在向硬一元要利潤的階段,人家已經放棄硬一元開始向軟三元要利潤了,所以他憑藉著高利潤低成本的優勢殺入中國,你將無可抵禦,因為你在國際化之前忘了挖溝渠,沒辦法......! 這是我講的第六個危機.
第七個危機 繼製造業之後我國的金融業將為外資所席捲.
金融的改革包括匯率的改革以及銀行的改革.這裡我想先和各位談談銀行的改革,我們像建行等那么多銀行上市,大家知道不知道幫他們做顧問都是哪些公司嗎?摩根、美林、高盛。這些公司也是美國銀行的股東,你們知道嗎?我們要搞銀行改革竟然要請美國銀行的股東來當我們的顧問,你說你是傻呢還是怎么回事呢!他給你做顧問的目的是圖利於你呢還是圖利於美國銀行呢?我給各位一個數據,世界銀行在2000年出了一個研究報告,講的是銀行改革。各位相不相信我國從事銀行改革的所有相關人員沒有一個人念過這篇報告,我們的銀行改革全是想像出來的,他們的這個報告是靠數字說話的。他們收集了過去全世界250多次銀行危機,他想了解各國銀行如何進行改革,研究結果是這樣顯示的:250多次銀行危機裡面有92次找不到資料,141次各國包括美國在內都束手無策,3次加強監管,14次放鬆監管。也就是說90%的案例裡面各國束手無策,因此這篇文章的結論很有意思,它說:全世界的織組包括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以及各大銀行還有學術界的泰斗,沒有一人知道如何改革銀行。既然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改革銀行,你中國怎么敢改呢?而且你的顧問都是美國銀行的股東幫你做的顧問,因此給你的建議呢就是改制、上市。改制、上市很有意思,你們都有從全國各地來的,從東北一直到珠海,你到任何一個鄉下去的話你都能看到一個建行,它的網點分布之廣是你不可想像的。我也是建行的客戶,雖然建設銀行的服務很糟糕,態度也不好,為什麼我還用建設銀行呢?分行特多,這是他唯一的原因。就算我們完全開放銀行,讓花旗銀行進來,他沒有能力開那么多的分行的,你要知道要開像建設銀行一樣多的分行,要租下多少樓盤。你要投入多少錢去做硬體與軟體的開發,投入多少錢多少時間去做人員的培訓,你知道不知道這么一趟下沒有幾萬億美金做不到的。所以他們會怎么做?所以這些聰明的顧問們就不會這么做,他一定會要求你建設銀行上市,只要你建設銀行上市,美國的銀行買了你20%的股份,你所有分行賺的錢他就拿走20%。同時, 銀行經營在中國是壟斷經營,壟斷經營都要牌照費的,建行為什麼不交牌照費呢?因為他是國有銀行不需要交牌照費。你上市之後賣給花旗銀行,你為什麼不收牌照費呢?他忘了, 他根本不知道要收牌照費!所以外資銀行包括美國銀行等等,可以以最便宜的價格,以不交牌照費的方式大量購買建設銀行的股票,你只要買到20%所有分行的利潤你都要分20%。看一下最新結果。這次因為美國次級債緣故損失了不少金錢,他們的首席執行本周很驕傲的說了一句話:我們在次級債的損失遠遠的小於我們在建設銀行的投資。他們在建行賺了多少錢呢?賺了1300億!!那么我們的水平呢?我們的外匯管理在婁繼偉的管理之下投資美國的黑石,慘敗而歸, 這就是水平!!人家為什麼知道這么做呢, 因為金融戰已經開始了。我們金融戰的水平和一百五十年前大刀對洋的水平差不多。你看看美國銀行和建行的故事,再看看外匯投資基金和黑石公司的故事,一比較下來你就豁然開朗。為什麼美國要逼迫我們銀行上市,因上市才是美國最快收購我國銀行的捷徑。我們竟然聽話照辦!另外的改革叫做匯率的浮動化.我一直反對這種改革,原因在哪裡呢?因為我們中國沒有人才!!我們中國可能有很多方面的人才,但是在外匯操作方面,我可以這么講包括郎教授本人在內我們全國13億人口沒有一個專家.沒有專家你怎么敢開放人民幣浮動?各位了不了解1997年,為何索羅斯阻擊亞洲?造成亞洲金融危機.那就是因為亞洲資產泡沫化.亞洲當時除了四小龍之外還有四小虎,對於歐美各國嚴重威脅,所以索羅斯開始阻擊泰銖.因為泰銖剛剛改成浮動匯率,阻擊下來,亞洲各國尤其四小虎再也沒有喘息的機會了.他們也沒放過香港,同時也阻擊香港.香港當時也是資產高估,股市很好,18000點,樓市價格迅速上升,整個資產升值情況下阻擊港幣是最好的,他們同時賣空港幣同時賣空恒生股市期貨,什麼叫賣空?以股票市場為例,今天向某證券公司借出一張股票以今天假設50元賣掉,明天股價跌到30元, 我再買回來了把股票還給證券公司,叫賣空.50元賣的,30元買的,就賺20元差價.所以賣空的目的就是賭你股票會跌.外匯也是一樣,什麼叫賣空?一樣,向某金融機構借出港幣賣掉,明天跌了再買回來再還給他,意義是一樣的.他們同時賣空港幣同是賣空恒生指數期貨,當時大量賣空港幣,把港幣賣給香港的金融管理局,所以市場上缺少港幣了.因此銀行的拆借利率大幅提高,最高到280%的拆借利率.280%的拆借利率大家知道對股票市場會有什麼打擊嗎?股價大跌,從18000點跌到了98年的6660點,跌了三分之二的市值.可是國際炒家在事先就大量賣空恒生指數期貨,所以賺了三分之二的市值,到了最後香港全體老百姓買單,因為股市大跌,樓盤也跟著大跌,索羅斯等人席捲一把之後離開了香港,所以當時產生了索羅斯振盪.在2006年之前,只要恒生指數到了18000點之後呢,就會大幅波動叫做索羅斯振盪,把香港老百姓給嚇到了.現在為什麼到了三萬點了呢?因為國內老百姓搞不清楚,從深圳通過很多方法大量炒港股,就把港股拉上去了.香港老百姓吃過虧,知道的!國內老百姓沒有吃過虧不知道,搞不清楚的!香港還是固定匯率的,是聯繫匯率,他要是浮動匯率那更慘.那各位知不知道,為什麼在這么嚴厲的亞洲金融風暴之下,中國能幸免於難呢?你以為是我們人英明嗎?不是, 而是當時我們採取了兩個最傳統最古老的制度,一個是固定匯率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是外匯管制,由於固定匯率及外匯管制,保護了中國,不是由於我們能力好,而是這兩個原因.按照我這個故事講起來的話,如果國際炒家要阻擊今天中國的泡沫和當初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香港一樣,到處都是泡沫,股市泡沫、樓市泡沫、通貨膨脹,要阻擊這種泡沫經濟,像席捲香港一樣來席捲我們的財富,什麼方法是最好的?那就是像泰國一樣,阻擊浮動匯率,那是最好阻擊的,連聯繫匯率的香港都能阻擊,何況是浮動匯率.而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不斷的逼迫人民幣匯率浮動化的原因.只要配合上浮動匯率,外資自由進出,再加上股指期貨的推出,將使的中國的金融市場完全暴露於國際炒家的阻擊之下,而這一切我們基本上都完全具備了.我們有沒有泡沫,有!有沒有通貨膨脹,有!有沒有股指期貨,快了!有沒有浮動匯率,我們正在努力!經過我們以及我們老百姓的逐漸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給國際炒家一個非常好的阻擊中國的機會.大家拭目以待!這就是我所謂的第七個經濟危機.
第八大危機 2008年一月一號開始的外資銀行可以經營人民幣業務的危機.
我們的中國銀行,放款客戶裡面有多少好客戶?我給各位一個數字,10%差不多了吧!其它的呢,不敢說全部,很多都是騙子,包括地方在內.他們怎么騙呢?拿到錢直接當利潤處理,我們很多地方不就是這么乾的嗎!存款客戶有多少好客戶呢?20%了不起了吧!百分之八十的是什麼客戶呢?都是我們那種小老百姓的客戶,今天存一百,明天提80,這種客戶只是提高了交易成本,銀行賺不到他的錢的.銀行真正能賺錢的客戶,是20%的大客戶,20大的好的存款客戶和10不到的好的放款客戶,你們認為有沒有可能在明年一月一號之後大量轉移到外資銀行呢?我敢講一句話, 外資銀行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在國家進行巨觀調控的時候不會沒有理由的給你收緊銀根,那事他不會幹的.我們的內資銀行個個在乾!如果大家都轉過去了呢?如果這種好的存款和好的放款客戶都轉過去了,那這叫我國內資銀行如何經營?銀行失血的現象是不是會發生呢,經營不濟的情況會不會發生呢?更嚴重的,就是我前面所講的一連串的不理解國際化的前提之下,是不是給予外資銀行進一步的進入內資銀行參與經營的機會呢?所以明年一月一號開始的外資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給我國金融體系又給加上一個第八項的不穩定因素.當然我們在批評外資銀行的時候首先要檢討自己,外資並沒在要求我們馬上開放,給了我們三年的緩衝期.我們三年在做什麼事了,你們猜一下?我們都在這種外資顧問的指導之下,改制上市去了.你有沒有把銀行的最基礎工作做好?什麼工作呢,把銀行的信用搞好,把銀行的服務品質搞好,有沒有把銀行真正做成服務客戶的平台.沒有!你根本沒有!搞什麼呢,大家從上到下熱火朝天按照美國銀行股東的要求改制上市去了.這三年下來,我們銀行的信用如何?服務態度如何?和外資銀行相比,優劣立判!如果你是個大的存款客戶,你有沒有可能轉到外資銀行裡面去呢?你知不知道你轉到外資銀行當存款客戶有什麼好處嗎?你相不相信他們立刻給你一個全球通用的鑽石卡或金卡?你可以存人民幣到歐洲到美國隨意消費,你相不相信?多好呀!他們還需要開分行嗎?因為大客戶基本在城市,他只要把握了廣東,上海,北京,差不多就席捲我們大部分的最優質的客戶了.他不需要開分行了, 開分行 越開到偏僻的地方,小客戶越多, 都是今天存一百明天提八十的,都賺不了錢的.所以他們只要寄守在大城市把服務做好,繼續鼓動中國的銀行去上市,那么他們就是最終的贏家.而我們目前也正在努力的幫助他們完成他們的願望.
郎教授經典語錄
1、我最討厭文過飾非的學者,你以為把事情壓著,問題就解決了嗎?
2、中國樓市產生泡沫,是中國的投資商環境持續惡化造成的。
3、我認為,真正能賺錢的好項目,應該由我們全體老百姓來做。
4、你敢內幕交易,打官司打到你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也未可知。
5、如果沒有規則,金融大鱷進來之後,一定是以大欺小、以強欺弱。
6、我們被迫將產品大量出口到別的國家,賺取一些必定貶值的美元。
7、你可千萬不要以為存儲是美德。因為我們社會保障條件不足,逼得你不得不儲蓄。
8、你如果想在香港請法官吃飯,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法官根本不敢跟你去吃飯。
9、為什麼美國大學生專業不對口能找到工作,而我們中國大學生專業不對口就找不到工作?
10、你知道許三多薪水多少嗎?900塊。那他憑什麼熱愛他的工作呢?
11、美國人紀律性之強是你不可想像的。
12、沒有經過經濟危機洗禮的民族,不可能是經濟上成熟的民族;沒有經過經濟危機洗禮的企業家,不可能是成熟的企業家;沒有經過經濟危機洗禮的公民,不可能是市場上成熟的公民。
●“我投資一個企業能賺多少錢?”我跟各位講,如果這樣考慮問題你只能是二流的企業家。要想的是,我投入到一個行業,一旦把它做跨了,應該用哪一個行業來彌補?
●要敢寫不可行性報告,找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說不做這個項目。實在發現理由不夠說服自己不做的時候,再做也還來得及。
●短暫成功的民營企業沒有什麼研究價值。因為很多時候是機遇好,碰到了好的切入點。真正有研究價值的是50年、100年的老店,一旦這種企業成功,必然會做大,所以不是它大才成功,而是過去幾十年的戰略積累才成功的。
●如果各位有機會聽到這些企業家談他們的成功之道,問他們怎么成功,我相信他們的回答是因為保守而成功,而不是因為做大做強而成功。
我絕對不反對改革。鄧公說過一句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是非常鼓舞人的,全國老百姓是一致支持的。而且我提醒大家,“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後面是有潛台詞的,就是,可以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可是其他人不能變得更貧窮,這就是原則。
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不是“人”,所以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目標尚未實現。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