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燃氣

天燃氣

天燃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實際應該寫為天然氣。是指天然蘊藏於地層中的烴類和非烴類氣體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是CH4(甲烷),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也包括一定量的乙烷、丙烷和重質碳氫化合物,還有少量的氮氣、氧氣、二氧化碳和硫化物。點燃生成H2O(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然氣
  • 外文名:natural gas
  • 主要成分:CH4(甲烷)
  • 特點: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
定義,特點,用途,發電,化工原料,民用及商用,汽車燃料,分類,按開採礦井,按處理方式,其它清潔能源,

定義

從廣義的定義來說,天然氣是指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一切氣體,包括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中各種自然過程形成的氣體。而人們長期以來通用的“天然氣”的定義,是從能量角度出發的狹義定義,是指天然蘊藏於地層中的烴類和非烴類氣體的混合物,主要存在於油田氣、氣田氣、煤層氣、泥火山氣和生物生成氣中。天然氣又可分為伴生氣和非伴生氣兩種。伴隨原油共生,與原油同時被采出的油田氣叫伴生氣;非伴生氣包括純氣田天然氣和凝析氣田天然氣兩種,在地層中都以氣態存在。凝析氣田天然氣從地層流出井口後,隨著壓力和溫度的下降,分離為氣液兩相,氣相是凝析氣田天然氣,液相是凝析液,叫凝析油
與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氣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能影響人類呼吸系統健康的物質極少,產生的二氧化碳僅為煤的40%左右,產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天然氣燃燒後無廢渣、廢水產生,具有使用安全、熱值高、潔淨等優勢。 但是,對於溫室效應,天然氣跟煤炭、石油一樣會產生CO2。因此,不能把天然氣當做新能源。

特點

氣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主要成分以甲烷為主,含量達90%,燃燒產生的氮氧化物、碳氫化物和一氧化碳遠遠低於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無粉塵污染;天然氣的熱轉化效率65%,與石油液化氣相當,高於煤炭;按等熱值換算,天然氣的價格已經低於煤炭,也遠遠低於石油。

用途

發電

以天然氣燃料的燃氣輪機電廠的廢物排放量大大低於燃煤與燃油電廠,而且發電效率高,建設成本低,建設速度快;另外,燃氣輪機啟停速度快,調峰能力強,耗水量少,占地省。

化工原料

以天然氣為原料的化工生產裝置投資省、能耗低、占地少、人員少、環保性好、運營成本低。

民用及商用

天然氣廣泛用於民用及商業燃氣灶具、熱水器、採暖及製冷,也可用於造紙、冶金、採石、陶瓷、玻璃等行業,還可用於廢料焚燒及乾燥脫水處理。

汽車燃料

天然氣汽車的廢氣排放量大大低於汽油、柴油發動機汽車,不積碳,不磨損,運營費用低,是一種環保型汽車。

分類

按開採礦井

1.氣井采出來的氣田氣或稱純天然氣;
2.伴隨石油一起開採出來的石油氣,也稱石油伴生氣;
3.含石油輕質餾分的凝析氣田氣;
4.從井下煤層抽出的煤礦礦井氣。

按處理方式

1.液化天然氣
當天然氣在大氣壓下,冷卻至約—162攝氏度時,天然氣氣態轉變成液態,稱液化天然氣。
液化天然氣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其體積約為同量氣態天然氣體積的1/600,液化天然氣的重量僅為同體積水的45%左右。
2.壓縮天然氣
壓縮天然氣是天然氣加壓並以氣態儲存在容器中。它與管道天然氣的成分相同。可作為車輛燃料利用。
壓縮天然氣在汽化時可以放出冷能這些能量可以被重新利用節約能源,還有就是運輸方便可以進行汽車、管道運輸。

其它清潔能源

1.焦化氣——.焦化氣主要成份(體積分數%):
H2:50~60 O2:0.4~0.6 CH4:22~26 CmHn:2.2~2.6 CO:2~3 CO2:2.2 N2:2.24
2.沼氣——沼氣是一種混合氣體,主要成分是甲烷(CH4)和二氧化碳(C02)。甲烷占60%一70%,二氧化碳占30%一40%,還有少量氫、一氧化碳、硫化氫、氧和氮等氣體。由於含有可燃氣體甲烷,故沼氣可做燃料。沼氣是細菌在厭氧條件下分解有機物的一種產物。城市有機垃圾、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農村的人畜糞便、作物秸稈等,皆可做產生沼氣的原料。細菌分解有機物的過程,大體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複雜的高分子有機物質轉化為低分子的有機物,例如乙酸、丙酸、丁酸等;第二階段,將第一階段的產物轉化為甲烷和二氧化碳。
3.瓦斯——瓦斯主要指是甲烷(cH4)是無色無味無嗅可燃起的氣體,爆炸條件濃度在5至16%, 氧氣大於12%,遇明火或者溫度650至750,就引起爆炸,濃度9.5%爆炸威力最大,當濃度大於16%時,燃燒不爆炸.主要有煤體,或者腐爛植物產生,存在狀態,吸伏式和游離式.在煤礦井下是煤礦工人第一天敵,煤礦井下,地質複雜,,環境,空氣,工作場所複雜,由於多種原因,有一定濃度瓦斯,遇到明火,就會爆炸,是礦難主要原因,是世界難題。
4.秸稈氣——秸稈氣化後得到的燃氣主要成分是:CO(20%),H2(9%),CH4(12%),CO2(12%),O2(1%),N2(52%)。燃氣低位發熱量為5—6MJ/NM3。
氣化率:每公斤乾質原料產氣約2nm3,能源轉化率超過85%。
5.垃圾制氣——垃圾填埋氣的主要成分是沼氣(甲烷),這種氣體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2倍,對臭氧層的破壞能力是二氧化碳的40倍,並且易燃易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