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租界

天津日租界

天津日租界是近代中國5個日租界中最大、也是惟一較繁榮的一個(另外4個是漢口日租界、蘇州日租界、杭州日租界和重慶日租界)。同時也是天津的9個租界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天津日本租界
  • 簡稱:天津日租界
  • 所屬洲:亞洲
  • 租出:1902年
  • 收回:1945年
  • 面積:2150畝
設立,擴張,開發,道路,貿易,娛樂業,人物,交還,海光寺日本兵營,

設立

1896年7月21日,清朝政府和日本政府簽訂《中日通商行船條約》。1898年8月29日,根據《中日通商行船條約》,清朝政府和日本政府簽訂《天津日本租界協定書及附屬議定書》,劃定日本租界,南臨法租界,西北與老天津城相望。但沒有進行開發。

擴張

1903年日租界正式成立時,又進行了擴展。面積有2150畝。東臨海河,東南沿秋山道(現在的錦州道)與法租界相連,南抵牆子河(現南京路),西至南門外大街,北起東南角閘口沿旭街(今和平路)兩側到福島街(現多倫道)折向西。
日租界大和公園日租界大和公園

開發

天津日租界的所在地域,原是位於天津城東南方的一片沼澤地,1860年代英法在天津開闢租界時,避開了這片不易開發的地區。1903年以後,進行了浩大的填築工程。由於它位於英、法租界與天津舊城之間,不久發展成天津的娛樂商業區,日本政府允許在租界地吸毒,使得毒品行業合法化,因此當時在天津日租界成為煙館、妓院雲集的地方,曾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
天津日租界旭街天津日租界旭街

道路

旭街--和平路(南馬路至錦州道段)
曙街--嫩江路
壽街\大和街--興安路
桔街--蒙古路
榮街--新華路(多倫道至錦州道段)
福島街--多倫道
小松街--熱河路
松島街--哈密道
山口街--張自忠路(錦州道以北)
三島街--新疆路
吉野街--察哈爾路
秋山街--錦州道
春日街--河南路
宮島街--鞍山道
蓬萊街--瀋陽道
吾妻街--佳木斯道
淡路街--甘肅路
須磨街--陝西路
橋立街--北安道
明石街--山西路
芙蓉街--河北路(多倫道至錦州道段)
住吉街--南京路(錦州道至南門外大街)
加茂街--青海路
浪速街
伏見街--萬全道
海光寺路--新興路(鞍山道至土場南道一段)

貿易

以對日出口棉花為主。1930年代,該租界還以走私活動猖獗引起世人側目。
日商三井洋行:秋山街(錦州道)、山口街(海河邊,張自忠路)路口

娛樂業

1936年,界內有執照的日本妓院、朝鮮妓院和中國妓院有200多家,正式營業的妓女1000多人。 界內公開製造、販賣嗎啡海洛因的日本店鋪有160多家,中國煙館有500多家。曾經引起國際關注。

人物

溥儀“行在”:宮島街(今鞍山道)張園、靜園。
鄭孝胥故居,明石街(今和平區山西路)耀華里。
段祺瑞公館:宮島街。
高凌霨故居,桃山街(今包頭道)。
曹汝霖故居,明石街(今和平區山西路108號)。
陸宗輿故居,宮島街“乾園”(今鞍山道上的“靜園”),後轉讓給溥儀。

交還

1943年3月30日,日本將各地日租界交給汪精衛政府,但實際仍維持其原有體制,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中國政府才正式接管日租界,將街道改名。

海光寺日本兵營

海光寺原為天津著名的寺廟,康熙年間建立,原名普陀寺,1717年由康熙皇帝親自改名為海光寺。英聯軍進攻北京後,在這個寺廟的大殿上和清政府簽定的天津條約。後來這座寺廟毀於八國聯軍的戰火。原址被劃為日租界後,日本侵略軍在此地建造兵營,七七事變後改為日本華北軍司令部,憲兵司令部,許多抗日戰士在此受到嚴酷的刑訊拷打致死。現在原址重新建設改為天津血液病醫院,只有海光寺這個地名還保留在天津地圖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