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素

大麻素

大麻素(英語:Cannabinoids),又稱大麻類物質,是從印度大麻Cannabis sativa)里發現的,也自然地存在於動物神經免疫系統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花生四烯酸乙醇胺
  • 英文名:Anandamide;Cannabinoids
  • 別稱:大麻素
  • 化學式:C22H37NO2
  • 分子量:347.53
  • CAS登錄號:94421-68-8
  • EINECS登錄號:200-578-6
  • 密度:0.92g/mL(298K)
  • 閃點:287K
  • 危險品運輸編號:UN 1170 3/PG 2
簡介,受體,藥理作用,

簡介

大麻素(英語:Cannabinoids),又稱花生四烯酸乙醇胺,是從印度大麻Cannabis sativa)里發現的,也自然地存在於動物神經免疫系統里。大麻素的外延包括結構上與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相關或與大麻素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結合的一組物質。
花生四烯酸乙醇胺結構花生四烯酸乙醇胺結構

受體

目前公認的大麻素受體有:CB1、CB2受體,20世紀90年代初分別克隆了體內與之結合的大麻素CB1和CB2受體。cb1受體由473個胺基酸,7個跨膜結構域構成,CB2受體由360個胺基酸,7個跨膜結構域構成,均屬於G蛋白偶聯受體。基因克隆研究發現這兩種受體有44%的胺基酸序列同源。人類大麻素受體與大鼠的大麻素受體胺基酸序列有很高的同源性,因此,成年大鼠可作為研究大麻素受體分布及功能的理想實驗動物。
CB1受體主要位於腦、脊髓與外周神經系統中,又稱中樞型大麻素受體。腦內CB1受體主要分布於基底神經節(黑質、蒼白球、外側紋狀體)、海馬CA錐體細胞層,小腦和大腦皮質。它的激活可以降低神經遞質的釋放,如多巴胺和GABA,來參與記憶、認知、運動控制的調節。
CB2受體主要分布在外周,如脾臟邊緣區、免疫細胞、扁桃體、胸腺等,又稱外周型大麻素受體。有研究表明,CB2受體在大鼠的毛表皮和毛囊組織也有分布,可能參與了皮膚的某些生理病理過程。它由360個胺基酸組成,儘管比CB1短得多,但仍然是典型的G蛋白偶聯受體。它的作用主要包括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內外的細胞因子釋放和免疫細胞遷移。研究發現,CB2大麻素受體還對熱刺激的傷害感受具有保護作用。
由此可見,CB1受體和CB2受體共同的作用都是調節化學遞質的釋放,只是CB1受體主要來源於神經細胞,CB2受體主要來源於免疫細胞。
除了CB1和CB2受體以外,研究者們還觀察到一些其它類型的大麻素受體,但它們至今還沒有被克隆,其活性作用也不是很清楚。

藥理作用

英國製藥公司GW Pharma是植物源性大麻素治療產品研發領域的全球領導者,致力於從大麻中發現、開發、商業化新型治療藥物。近日,該公司宣布,已完成向美國FDA滾動提交大麻素藥物Epidiolex(cannabidiol)輔助治療與Lennox-Gastaut綜合徵(LGS)和Dravet綜合徵(Dravet syndrome,DS)相關癲癇的新藥申請(NDA)。該公司計畫在不久之後向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提交Epidiolex治療LGS和DS的上市許可申請(MAA)。
Epidiolex是一種口服的、高純度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提取物液體製劑,CBD是一種來自大麻植物的非精神類成分,對於神經系統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大量的研究表明,CBD具有明顯的抗癲癇和抗驚厥活性,相比現有抗癲癇藥物副作用更少。在美國,FDA已授予Epidiolex治療LGS和DS的罕見兒科疾病孤兒藥地位。此外,FDA還授予了Epidiolex治療DS的快速通道地位。在歐洲,Epidiolex也被EMA授予了治療LGS和DS的孤兒藥地位。
Epidiolex輔助治療LGS和DS相關癲癇NDA的提交,是基於3個III期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的數據,每一個研究都達到了主要終點。這些研究中,Epidiolex的一般耐受性良好。Epidiolex NDA中包括大約1500例患者的安全數據,以及大約400例患者連續治療1年以上的數據。除了關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外,NDA中還包括一個全面的臨床藥理學、臨床前和毒理學數據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