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加達首都特區

大雅加達首都特區

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Jakarta)是東南亞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於爪哇島西北部沿海。人口有838.5萬(2000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雅加達首都特區
  • 英文名:Daerah Khusus Ibukota
  • 所屬地區:印度尼西亞 爪哇島
  • 下轄地區:雅加達
  • 建立時間:1961年
  • 面積:650.4平方公里
  • 人口:1017萬人(2015年)
  • 地理位置:爪哇島西北部
  • 主要街道:丹姆林大道
  • gdp:1481億美元
  • 人均gdp:14552美元(2015年)
簡介,地理氣候,歷史,經濟,特色景點,曾經的東方水城,

簡介

印尼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北部,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雅加達又稱“椰城”,在公元5世紀時這裡只是一個小漁村,如今的雅加達已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
雅加達市區分老城區和新城區兩部分。北部的老區臨近海灣,風光獨特,古蹟眾多,多數建築物都有典型的歐洲古典風格,如總統府(原荷蘭總督府);此外還有早年華人聚居地——草埔等。南部的新區則充滿現代感,是雅加達的政治金融中心。
雅加達是印尼三大旅遊城市之一,市內綠樹成蔭,街道兩旁遍植常綠樹種,主要有獨立廣場公園、印度尼西亞縮影公園、安佐爾夢幻公園千島群島伊斯蒂赫拉爾清真寺、中央博物館等。

地理氣候

大雅加達特區面積為650.4平方公里,分為五個市,即東、南、西、北、中雅加達市,其中東雅加達市面積最大,為178.07平方公里。
該市地勢南高北低,有大小10條河流經市區,最著名的是芝利翁河。整個地區由沉積層構成,南部地區為茂物沖積層的一部分,土地肥沃。該市屬熱帶雨林氣侯,年平均氣溫為27℃,因受赤道影響,11月至翌年4月為西季侯風,5—10月為東季候風。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1月份降雨最多。

歷史

雅加達歷史悠久,早在14世紀就已成為初具規模的港口城市,當時叫巽他加拉巴,意思是“椰子”,華僑稱其為“椰城”。約在16世紀改名為雅加達,意思是“勝利和光榮之堡”。該港埠於14世紀歸屬巴查查拉王朝。1522年,萬丹王國征服該地並建城。1527年6月22日,改名為查雅加爾達,意為“凱旋城”,簡稱為雅加達。1596年,荷蘭侵占了印度尼西亞,1621年把雅加達改為荷蘭名字“巴達維亞”。1942年8月8日,日軍侵占印尼後恢復了雅加達的名稱。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亞共和國正式成立,定首都為雅加達。1950年1月20日,印尼成立聯邦政府後,把雅加達改為巴達維亞,1950年3月31日改名為大雅加達市,1961年改為大雅加達特區至今。雅加達建城日為6月22日,每年這一天都要舉行大型紀念活動。

經濟

作為印尼首都和最大城市,雅加達經濟主要以金融居多,占該市生產總值28.7%,並擁有國內最大的金融和主要工商業機構。
雅加達早於十五世紀已是重要商港,殖民時代曾是荷屬東印度公司總部所在,貿易遍及亞、歐、非三大陸。今雅加達仍有多處大型綜合市場和專業商場,每年在此舉辦雅加達交易會。
工業集中於市郊,主要項目為煉油和化工。
2007年雅加達經濟成長率,由5.95%跳升至6.44%。增長來源主要是通訊(15.25%)、基礎建設(7.81%)和酒店業(6.88%)。
2007年的新法律禁止人們給乞丐、街頭賣藝人和小商販錢財,禁止在河岸和高速公路旁擅自修建房屋居住 ,禁止在公共運輸工具上吐痰和抽菸。未經授權就清洗轎車擋風玻璃和在十字路口問路也會受到處罰。新 立法的批評家指出這樣的法律很難得到執行,也將會忽視許多貧困的雅加達居民的權益。

特色景點

雅加達城區分為兩部分,北面是舊城,近海,為商業中心;南面是新區,為行政中心,有現代化的花園式住宅區。位於獨立廣場東南的國家宮,原是荷蘭總督的官邸,現為總統府。民族紀念碑高115米,屹立在廣場上,市內多博物館,其中最著名的中央博物館,又稱大象博物館或象屋,建於1868年,是印尼收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是一座建於1626年的古老大廈,從前是東印度公司的總部,館內專門陳列雅加達開埠前後的各類歷史文物。還有皮影博物館,海員博物館,石碑博物館,文學資料博物館等。雅加達國家運動場為1962年舉行亞洲運動會而建的一個巨大的立體圓形運動場,占地600多畝,可容納10萬名觀眾。市內許多街道兩旁多植鳳凰樹,到處可見百花盛開的花壇和綠草如茵的草地。
雅加達班芝蘭區是一個華人集中地。這裡90%以上的商人是華人,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雅加達的唐人街。圖為唐人街香火鼎盛的金德廟。
雅加達旅遊名勝很多。在東郊距市中心26公里處,有世界著名的“印尼縮影公園”,也稱“迷你公園”,也有稱它為“縮影國”的。公園占地900多畝,1984年正式開放。全市有清真寺200餘座,基督教及天主教教堂100餘所,佛教與道教寺院數十座。班芝蘭是華人集中地,附近的小南門是華人商業中心區,雅加達以東10公里丹戎不碌,是世界著名的海港。這裡的尋夢園,也稱幻想公園,是東南亞最大的遊樂園之一,內有新型旅館、露天電影院、跑車場、保齡球場、高爾夫球場、跑馬場、人造波浪大型游泳池、兒童娛樂場、網球場、夜總會、海濱茅舍、蒸氣浴、遊艇等,吸引著大批遊客。
位於市中心的獨立紀念塔,高132米,是首都最高的建築物,它的塔頂是用35公斤重的黃金鑄成的自由火炬。乘電梯到塔頂部,高樓大廈、寬闊的街道、潮水般的汽車和翠林鮮花,盡收眼底。
新區的丹姆林大道,寬闊整潔,現代化的豪華建築參差林立。這裡是銀行、大公司雲集之地,有印尼的“華爾街”之稱。

曾經的東方水城

雅加達早在巴達維亞時代就是一個沿海重鎮,當時荷蘭殖民者利用人工河渠作為城市排水系統,也是重要的交通樞紐。那種能乘坐10來個人左右的小船是那個時代人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人們每天都乘著這種小船走街串巷生活著。當時的雅加達被西方世界稱之為:東方的威尼斯
隨著時代的發展,道路也不斷增加,如:高速公路,公車專用道(Busway)等,印尼這個全國最大的城市已經很少看到這種交通工具,取而代之的當然是現代交通工具—汽車,機車等機動車了。過去被美譽為“東方威尼斯”的美名,如今已經成了過去,人們似乎完全忘記了以往的傳統習俗。
不過在雅加達至今仍有一些地區:順德區(Sunter),海灣區(Ancol),海口區(Tj.Priok)等,至今還能看到這種傳統的交通小船,不過這樣的公共運輸小船已不再肩負主要的交通職能,而成為送人過河的渡船罷了。一些生活在舊時代的老人們還不時地回憶起往日的雅加達風情,不由得唏噓嘆息一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