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牧場

大牧場

適於放牧的大型草場,並且牧場規模大,養殖的家畜多,機械化程度高,設施完善,管理科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牧場
  • 外文名:livestock ranching
  • 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
  • 分布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
分布,本質,各國牧場簡介,中國,美國,阿根廷,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

分布

在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阿根廷、南非、中國等國家和地區。
註:美國與阿根廷以牧牛為主,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以養羊為主。

本質

雖然這裡放牧著大批的牲畜,可是它卻與傳統的遊牧業有很大不同。大牧場上的牲畜不是牧民的私有財產,而是牧主為出售而經營的一種商品。放牧人不拖家帶眷,而是受僱於牧主不帶眷屬的個體勞動者,一般稱為牛仔或牧童。大牧場放牧業具有生產規模大,專業化程度高的特點。

各國牧場簡介

中國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祁連山矗立於北,茫茫草原起伏綿延,浩瀚無限,這裡的農民多數靠放牧生活,記者從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獲悉:涉及青海祁連縣7個鄉鎮1522.05萬畝草場的祁連有機畜牧業活體認證工作,已經全部完成。這意味著祁連縣成功申報全國最大的天然有機牧場。

美國

在美國,大牧場上放牧的牲畜是牛。早期在政府的土地上放牧。後來,由於條件稍好的土地被政府出售給農場主種植作物,大牧場乃向西遷移,面積縮小,而且需付給政府租金後才能放牧。原先放的是長角牛,這種牛耐粗飼,而且經長途驅趕不掉膘,但其缺點是易長牛蜱,肉質差。後來,改飼養歐洲的海福特肉用牛,在飼料等飼養條件上要求比較高,遂改變早先粗放式的放牧。有的牧場則不再把牛養肥後送去屠宰,而是在生長到一定程度後賣給農場育肥。

阿根廷

在阿根廷,由於潘帕斯草原植被非常優越,加上距海港近,放牧牛的大牧場比美國的效益高。

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

在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的大牧場上,養羊占重要地位,羊毛的產量超過世界羊毛產量的一半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