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

大探二一般指本詞條

京劇名段《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簡稱《大探二》,又名《龍鳳閣》。

基本介紹

劇情梗概,劇目評價,唱詞,

劇情梗概

明初,皇帝駕崩,太子年幼,太子之母李艷妃暫理國事。李艷妃之父李良起意篡位,定下一計:約定暫代皇帝,等太子長大成人再還政。李妃欲從之,李良又命文武百官簽字畫押。老臣徐彥昭識破奸計,出面阻止,並號召其他官員拒簽,但只有兵部侍郎楊波支持徐延昭。朝堂上,徐楊二人力諫不可讓位,李妃不從,將二人趕出朝堂,聲明永不錄用。李良原形畢露,將李艷妃打入冷宮。
徐彥昭夜探皇陵,在先王靈位前感慨萬分。楊波數子領兵勤王。徐楊到冷宮救出李妃。

劇目評價

這齣戲老生、花臉、青衣三個行當並重的一齣戲。民間有雲“要想聽,二進宮”。這齣戲徐、楊、李三人的對唱是很值得大家去欣賞的。

唱詞

大保國
(李唱二黃慢板)李艷妃設早朝龍書案下,文站東武站西朝賀哀家。太師爺奏一本令我膽怕,他言道:眾王子朝貢中華,見我國女王尊不肯服下,撤回寶發人馬侵擾邊轄。將江山讓太師權且代駕,候幼主成了龍原業歸家。寫文約我且把玉空打下,宣太師上金殿披紅插花。(徐唱)徐延昭出朝房氣沖牛斗,尊一聲兩班中文武公侯:老王爺宴駕後太子年幼,龍國太把江山讓與奸謀;不服者隨老夫上殿面奏,龍國太降下罪有老夫保留。在午門喊得我口乾舌銹, (楊白)乾歲慢走。(徐唱)答話者哪部的官?(楊白)兵部楊波。(徐唱)快上龍樓。(楊唱)正在朝房把本修,忽聽國太讓龍樓。本當上殿把本奏,怎奈我官卑職小不敢出頭。
(徐唱原板)一文一武站朝廊,(楊接唱)敘一敘大明朝錦繡家邦。(徐唱)站立在朝房用目望,(楊唱)那一旁站的是謀朝篡位奸賊李良。(徐唱)那奸賊懷抱著朱紅寶劍,哪有那帝王模樣。(楊唱)老王爺賜銅錘,上打昏君”下訂讒臣,壓定了滿朝文武大小官員,那一個不尊千歲爺是開國的忠良啊。(徐唱)九龍口內參王駕。(楊唱)臣願國太福壽安康。(李唱)九龍口內傳旨意,徐楊免禮且平身。(徐唱)銅錘三點謝國太。(楊唱)四起八拜謝皇娘。(李唱)內侍臣看過了金交椅。(徐楊同唱)大明江山同作商量。
(楊唱二黃慢板)臣不奏前三皇后朝五帝,奏的是大明朝一段事跡。太祖爺在南京登基稱帝,四路里反鹼寇擾亂華夷。陳友諒兵敗在鄱陽湖裡,張士誠占蘇州一敗塗地。只殺得妻尋夫來兄找弟,只殺得父在東來子在西。先王爺坐江山實非容易,十八載改國號臣不能全知。
(徐唱二黃原板)老王爺坐江山風調雨順,全憑著文武臣保定乾坤。文憑著劉伯溫行兵計定,武仗著臣沮父開國元勛。常遇春、胡大海,百戰百勝,李文忠他本是皇王內親。小郭英生來的威風凜凜,一心心打元朝剪革除根。殺殺殺,趕趕趕,趕至在紅羅山下,一朝君一朝臣直到如今。(李唱原板)徐皇兄休得要講古比今,哀家一心要讓龍庭。
(徐唱)非是臣在金殿談古論今,為的是大明朝錦繡乾坤。
(李白)下殿。
(徐白)嚇, (唱)往日裡奏本本本準,今日裡不準所為何情?轉面來便把大人請,你把那二本往上申。
(楊唱)漢高祖起義在沛縣,逐鹿中原首進關。子嬰拜降把國獻,約法三章萬民歡。傳到了孝平帝王莽謀篡,用蘇獻行鴻酒帝喪席前。親國戚他尚且貪而無厭,今日裡太師爺與王莽一般。
(徐唱原板)唐僖宗在建安身入油鼎,他駕前有一臣梁王朱溫。臣弒君子就父弟霸兄嫂,君不君臣不臣敗壞人倫。
(李接唱原板)太師爺與哀家是仁義父女,怎比得前朝的狗肺讒臣。
(徐接唱原板)國太道與太師是仁義父女,區看他比朱溫還奸十分。
(李白)下殿。
(徐接唱原板):二次里便把大人請,你把那三本往上申。
(楊唱原板)趙太祖仕周為大將,陳橋兵變駕坐汴梁。立盟書國君要年長,兄終弟繼金匿藏。到後來病臥龍床上,他二弟光義起下不良。假意進宮將兄望,燭影搖紅謀就兄王。親手足不耐等將來遜讓,何況那太師爺謀篡家邦。
(徐唱)蚊龍正在沙灘困,忽聽春雷響一聲。向前抓住袍和帶,金殿之上打讒臣。
(李唱)徐、楊作事太欺情。敢在金殿你打皇親。
(徐唱)皇親國戚臣不打,打的是謀朝篡位的臣。
(李唱)手模胸膛想一想,他是哀家什麼人?
(徐唱)大師既是娘娘的父,不該三番兩次謀乾坤。
(李唱)江山雖不是太師掙、淪功勞也要坐幾春。
(徐唱)楊大人打開功勞簿,〔白)大人查查功勞簿上可有奸賊的名姓?(楊白)功勞簿上無有奸賊的名姓。(李良白)功勞簿上頭一名就是老夫。
(徐白)呸!(唱西皮原板)功勞簿並無有國太的令尊。
(李接唱)江山本是先王掙,並無有徐、楊半毫分。
(徐唱)江山本是先王掙,也虧我徐、楊八九分。
(李唱)莫不是老王爺封你的官職大,不把我女王放在心。
(徐唱)官大官小臣的功勞掙,並無有龍國太恩賜給老臣。
(李唱快板)地欺天來雨不琳,
(徐唱)天欺地來苗不生。
(李唱)臣欺君來就該斬。
(徐唱)君欺臣來不奉君。
(李唱)我坐江山由得我。
(徐唱)半由天子半由臣。
(李唱)莫非江山你要坐?
(徐唱)徐揚不做篡位臣。
(李唱)要讓要讓偏要讓。
(徐唱)不能不能萬不能。
(李唱散板)金鑲玉璽朝下打,
(徐唱)銅錘打得個碎粉粉。
(李白)太師上殿。(唱)老王當初做事差,銅錘不該賜徐家。七月十三交天下,八月十五坐中華。
探皇陵
(唱二黃導板)聽譙樓打罷了初更時候,(原板)開山府來了我定國王侯。先王爺曼了駕太子年幼,恨李良起反心謀篡龍樓。叫家將掌紅燈龍風閣走,見皇陵不由臣珠淚交流。徐延昭三叩首把本啟奏,尊一聲我主爺細聽從頭:李良賊在金殿把本啟奏,龍國太將江山交讓奸謀。為臣我在皇陵緊緊把守。但願得楊家將早早回頭。耳邊廂又聽得人聲馬吼,想必是李良賊來坐龍樓。常隨官熄紅燈屏風閣後,今日裡為國家一命罷休。
二進宮
李唱二黃慢板)自那日與徐楊決裂以後,獨坐在寒宮院悶悶憂憂。先王爺晏駕後太子年幼,太師爺一心心要篡龍樓。他那裡父女情全然無有,竟把我孤兒寡婦當作了馬牛。徐小姐把守在宮門口,怕的是太師爺來把宮搜。
(楊唱二黃慢板)千歲爺進寒宮休要慌忙,站宮門聽學生細說比方:昔日裡楚漢兩爭強,鴻門設宴要害漢王。張子房背寶劍把韓信來訪,九里山前擺下戰場,逼得個楚項羽烏江命喪,到後來封韓信三齊王。他朝中有一個蕭何丞相,後宮院有一位呂后娘娘,君臣們設下了天羅地網,三宣韓信斬首未央。九月十三雪霜降,蓋世的忠良不得久長!千歲爺進寒宮學生不往, (接唱垛板)怕只怕辜負了,十載寒窗,九載遨遊,八月登場,七篇文章,才落得個兵部侍郎,無有下場!
(徐唱二黃原板)說什麼學韓信命喪未央,站宮門聽老夫細說比方:先皇爺怎比得漢高皇上,龍國太怎比得呂后皇娘,李良賊怎比得蕭何丞相,楊大人你怎比三齊王。這宮門權當做鴻門宴上,有老夫比樊噲,懷抱銅錘保駕身旁料也無妨。(楊唱原板)我好比魚兒闖過了千層羅網,受了些驚怕著了些慌忙。(徐接唱原板)只要你忠,b把國掌,老夫保你滿門無傷。(楊接唱原板)千歲爺保學生滿門無傷,待學生捨死忘生闖進了昭陽。(徐接唱原板)前面走的開國將, (楊接唱原板)後面跟隨兵部侍郎。(徐接唱原板)站立在宮門朝里望: (楊接唱原板)又只見龍國太懷抱太子兩淚汪汪, 口口聲聲哭的是先王。(徐接唱原板)龍國太哭的是江山難掌,(楊接唱原板)擺一擺手兒切莫要聲張。(徐唱原板)見國太休行那君臣大禮,(楊接原板)學一個文站東,(徐接唱原板卜武列西,(徐、楊同唱原板)各自分班站立在兩廂。
(李唱二黃慢板)李艷妃坐昭陽自思自想,想起了老王爺好不慘傷!耳邊廂又聽得朝靴響亮,想必是徐、楊進了昭陽。 有一句話兒我不好言講,我只得懷抱太子,兩淚汪汪,口口聲聲哭的是先王! (徐唱原板)懷抱著幼主爺江山/把國執掌,(楊唱)為什麼恨天怨地,頰帶愁悵,所為哪樁?(李唱)並非是哀家頰帶愁悵,都只為我朝中不得安康。 (楊唱)我朝中有甚么禍從天降?(徐唱)你就該請太師父女們商量。(李唱)太師爺心腸如同王莽,他要奪我皇兒錦繡家邦。(徐唱)太師爺娘娘的父,他本是皇親國丈,(楊唱)未必他一旦無情,起下了篡位心腸?太師爺忠良! (李唱)你道他無有篡位心腸,為什麼斷了水火,封鎖昭陽為的是哪樁?(楊唱)臣七月十三日,三本奏上,國太偏偏要讓。(徐唱)你言道:大明朝,有事無事,不用徐楊二奸黨,趕出朝堂,自立為王。(李唱)先前的話兒休再言講,不看哀家看在先王。徐皇兄保太子登龍位上,封你一字並肩王。(徐唱)老臣年邁難把國掌,要保國還有兵部侍郎。(李唱)徐皇兄年紀邁難把國掌,轉面來叫一聲兵部侍郎:你保太子登龍位上,你的名兒萬古揚。(楊唱)嚇得臣低頭不敢望,戰戰兢兢啟奏皇娘:臣昨晚修下了辭王本章,今日裡進宮來辭別皇娘。望國太開隆恩將臣放,臣落個無憂無慮,無事為非,做什麼兵部侍郎,放臣還鄉。(李唱)他二人把話一樣講,倒叫哀家無有主張。無奈何懷抱太子跪至在昭陽,(徐唱)嚇壞了定國王{楊唱)兵部侍郎!(徐唱)自從盤古立帝邦,(楊唱)君跪臣來臣不敢當。<李唱)非是哀家來跪你,為的是我皇兒錦繡家邦。(徐唱)錦家邦來錦家邦。(楊唱)臣有一本啟奏皇娘。(徐唱)昔日裡有一個李文李廣,(楊唱)弟兄雙雙扶保朝綱;(徐唱)李文北門帶箭喪,(楊唱)伴駕山前又收李剛。(徐唱)收了一將損傷一將,(楊唱)一將倒比一將強。(徐唱)到後來保太子登龍位上,(楊唱)反把亞父李廣斬首法場。(徐唱)這都是前朝的忠臣良將,(楊唱)哪一個忠良又有下場! (李唱)。有下場來無下場,且聽哀家說個比方:昔日裡有一個潘老丞相,李氏夫人替了皇娘。紫竹林內生太子,他的名兒萬古揚。(徐唱)困龍思想長江浪,(楊唱)虎落平陽想奔山崗。(徐唱)是到頭來想一想,(楊唱)誰是忠良哪個是奸黨?(李唱)忠良本是徐、楊將,奸黨就是我父李良;二卿不把國來掌,哀家跪死在昭陽
(徐唱搖板)銅錘一舉王請上,(楊唱搖板)老楊波攙扶起定國王。<徐唱搖板)向前來奏一道太平表章,老楊波頒下了眾家兒郎。 (李唱搖板)聽說是楊波搬兵到,不由哀家喜眉梢。太子付與小姐抱,(徐小姐唱搖板)雙手付與老年高。(徐唱搖板)用手接過大明後,你保幼主坐龍樓。(楊唱搖板》用手接過龍一條,兩眼睜睜把臣瞧,趁此機會生計巧哇,(白)哎呀,千歲! (接唱)渾身上下似火燒,難以保朝。(徐唱搖板)人人不必生計巧,你的心事某猜著,莫不是你保幼主嫌官小?(徐白)國太, (唱搖板)快將楊波加封號。 (李白)楊波聽封:(接唱)我封你七歲孩童戴紗帽,九歲女兒人皇朝,再封你太子太師和太保,子子孫孫永在朝。(楊唱搖板)叩罷頭來謝龍恩,(徐唱搖板)徐延昭代駕且平身。(楊唱搖板)一文,(徐接唱搖板)一武出宮門, (楊唱搖板)懷抱幼主叫皇兄。大明江山全仗你,(徐唱搖板)保國家還是你楊家父子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