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市大成中學(大成中學(浙江省義烏市大成中學))

義烏市大成中學(浙江省義烏市大成中學)

大成中學(浙江省義烏市大成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浙江省義烏大成中學(Yiwu Dacheng Middle School)創辦於一九四一年九月,一九四三年,為紀念義烏明代抗倭名將陳大成,定名為大成中學。一九九七年經評估認定為浙江省綜合高中,二OO二年升格為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義烏大成中學
  • 英文名:Yiwu Dacheng Middle School
  • 簡稱:大成中學
  • 校訓:務實求成
  • 創辦時間:一九四一年九月
  • 所屬地區:浙江·義烏
  • 類別:公立高中
  • 學校屬性: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
    浙江省二級普通高中特色示範學校
  • 主要獎項:金華市文明單位 平安校園 先進團委等
  • 現任校長:陳向明
  • 辦學理念:尊重個性,和諧發展。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辦學理念,辦學成果,文化傳統,

歷史沿革

浙江省義烏大成中學創辦於一九四一年九月,一九四三年,為紀念義烏明代抗倭名將陳大成,定名為“私立大成初級中學”。
1956年6月改名為“義烏第一初級中學”;
1959年8月易名“義烏佛堂中學”;
1991年10月定名“浙江省義烏大成中學”,蘇步青先生親筆題寫“大成中學”校名。
辦學七十多年來,四遷校址,五易校名,
1997年經評估認定為浙江省綜合高中,
2002年升格為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2014年2月被評為浙江省二級普通高中特色示範學校。

辦學條件

學校占地面積62397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38073平方米。現有3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792人,教職員工135人。

辦學理念

學校立足“以育人為本,以教學為中心,以改革為動力,以服務為保障,以活動為載體,以發展為目標”的辦學思想,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構建尊重科學、注重人性、彰顯理性、突出規範的現代學校管理模式。推行了校長負
責制、教職工全員聘用制;完善了大成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實施細則、教師崗位職責和校內結構工資等系列管理制度。教學管
理中,貫徹“一個突出、兩個過程、三個遠大於”的教學管理理念,強調教學過程中提高“三率”,建構以具有教育性、創造性、實踐性的學生主體活動為主要形式,以激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實踐、主動思考、主動探索、主動創造為基本特徵,以提升學生整體素質穩中有升。學科競賽,成績喜人,04/05學年,在浙江省學科競賽中有12人獲獎,在金華市級及以上競賽中有86人次獲獎,並獲二個團體第二名;高考成績保優率穩居義烏市普通中學前茅,金華市省二級重點中學前列。
學校德育工作以追求學生人人進步為目標,以科學的管理制度和人文的學生文化為兩翼,以不斷創新為動力,促進學生自主全面發展。科學的管理制度,著眼於學生最基本的行為規範,建立了每日班情匯報、每周反思點評、行為規範月評達標、思想品德考核評價等班級管理體系。人文的學生文化,著眼於樹立學生正確的觀念和積級向上的集體輿論,創辦了一系列以尊重人、激勵人、發展人為著眼點的學生社團和報刊,全校辦有《大成人剪報》、《大成手抄報》、《春筍》、《學習參考》等報刊。學生的思想行為不斷變化,需要德育工作的不斷創新。省級教科研課題《農村普通高中校園文化建設》的申報和探索,將為學校德育工作開創新的局面。
大成中學一貫重視師資隊伍的建設,並且將其視為興校之本。首先堅持“引進來、走出去”的方針,加強教師的業務培訓和繼續教育。學校已有98.2%的教師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的合格學歷,中高級職稱人數比例為59.5%,有省級名師兩人,市級學科帶頭人兩人。其次實施青年教師的校本培養工作,為青年教師業務技能的提升搭建平台,一批德才兼備的青年教師脫穎而出,成為教育教學的中堅力量。

辦學成果

學校先後獲浙江省先進基層工會、浙江省體育達標先進單位、金華市文明單位、金華市實驗教學先進單位、金華市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三十多項榮譽稱號。
學校實行民主化、科學化管理,各項規章制度講求實效,易於操作,努力體現“以人為本,積小成,求大成”的辦學理念,體現“務實求成”的校訓以及“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的校風,“靜心教書、傾心育人、潛心發展”的教風,“自主、自律、自信、自強”的學風以及“勤政、精細、廉潔、高效”的管理作風,以求最終實現“學生個性化成才,教師專業化成長,學校特色化發展”。
為培養具有“智慧豐盈,人格健全、具有自主發展能力”的創生型人才,學校堅持“一個突出、二個過程、三個遠大於”的教育主張,構建了“一體兩翼三重”的“主”字型課程體系,積極推進動車組課堂的探索與實踐。近年來學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高考成績屢創輝煌,連續8年高考上重點線人數過百,繼續保持市屬普高前列。

文化傳統

讓每一位學生自主發展,讓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展示,這是學校校園文化建設重要組成部分。學校積極搭建平台,如設立學科知識競賽小組,發展四十多個社團,開展校園文化藝術節、動漫節活動,舉辦服裝設計展、攝影展,做到真正意義上“月月有競賽、班班有活動、人人有項目”。學生男、女排球隊連續九屆獲冠、亞軍,教工排球隊連續三屆獲市屬學校組冠軍,排球運動已成為學校的體育特色項目,學校已成為市級女子排球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