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法王

大慈法王

大慈法王·釋迦益西,是宗喀巴大師的高足弟子,藏傳佛教格魯派興起時期的重要人物。於藏曆第六繞迥之水龍年(1352年,元至正十二年)誕生於拉薩以東的采貢塘地方.明永樂十二年(1414),西藏喇嘛教黃教領袖宗喀巴的弟子釋迦也失受師命到南京,朝見成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釋迦智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西藏
  • 出生日期:1354
  • 逝世日期:1435
  • 職業:大慈法王
  • 信仰:藏傳佛教
  • 主要成就:代表宗喀巴到京謁見明成祖,回藏後創建色拉寺
歷史,人物經歷,

歷史

明永樂十二年(1414),西藏喇嘛教黃教領袖宗喀巴的弟子釋迦也失受師命到南京,朝見成祖。次年,受封為“妙覺圓通慈慧普應輔國顯教灌頂弘善西天佛子大國師”。又次年,返藏。宣德九年(1434),再次入朝,至北京,受封為大慈法王,全稱為:萬行妙明真如上勝清淨般若弘昭普慧輔國顯教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覺如來自在大圓通佛。
大慈法王大慈法王

人物經歷

大慈法王(1354-1435),釋迦智。曾經代表宗喀巴到京謁見明成祖,回藏後創建色拉寺。以後又晉京作永樂、宣德兩代的國師,把宗喀巴的教法傳布到蒙古和漢地,為向內地弘法的最有力者。
自幼出家為,法名釋迦益西。研習佛法,勤奮練習讀、寫,施行、默記、背誦多種經典,以先天智慧而通曉。最初,他任宗喀巴大師的司膳,對上師意樂加行──律儀、顯密二宗博聞強記。宗喀巴大師在色拉寺後山的修煉室靜修時,釋迦益西作宗喀巴大師的服役,皆能聽聞到大師所說一切法。此時,釋迦益西雖不能說是佛法精深,但已現慧瓶滿注之相,特別是外呈慈悲憐憫,出家人之風範,內行密集不動生圓二次第。
土牛年(1409年),宗喀巴大師創建甘丹寺,首次舉行拉薩祈願大法會,標誌藏傳佛教格魯派的正式創立。不久,明朝永樂皇帝派四位大臣來西藏,迎請宗喀巴大師去北京傳法,大師因教務繁忙未能成行。木馬年(1414年)十二月,永樂帝又遣使來請,旨曰:“誠如所述,法王不能親臨,但需請一位與法王無別之國師光臨。”宗喀巴大師因年邁不宜遠行,遂選派弟子釋迦益西代表他進京朝覲皇帝。到達內地時,正值皇帝身染重病,法王遂設法施治,並予灌頂,帝即痊癒。後於五台山建大殿六座,於御花園側建法淵寺。在諸寺之中,廣衍黃教修行之法。次年四月,永樂皇帝敕封釋迦益西為“妙覺圓通慧慈普應輔國顯教灌頂弘善西天佛子大國師”,賜給印誥。火猴年(一四一六年)釋迦益西返藏前,皇帝又賜給佛像、佛經、佛塔及蟒緞等。返藏後的土豬年(1419年),他遵宗喀巴大師之命,在拉薩創建了色拉寺,寺中塑有殊勝之十六羅漢(注1)像,其“裝藏”(注2)為大國師自內地請來之白旃檀制十六羅漢和內地和尚雕像,從內地請來之金寫精美《大藏經》供在寺內。他自己任首位堪布,主持寺院教務。是年明成祖遣楊三保赴藏,賜給釋迦益西佛像,法器、袈裟等物,以表彰他的功德。皇帝還親自為他施銀,在色拉寺內建塔立像。
金牛年(1421年)他將色拉寺寺主之位傳給法王達傑桑布,自己不顧年邁和路途艱險,再次跋山涉水往京覲見皇帝,行至京畿地域。皇帝駕崩,而太子宣德皇帝比其父對法王更加禮敬,讓他住錫法淵寺。隨後皇帝命成國公朱勇和禮部尚書胡漢持節往封他為“萬行妙明真如上勝清淨般若弘照普應輔國顯教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覺如來自在大圓通佛”,簡稱“大慈法王”。
木兔年(1435年,明宣德十年),自京城起程返藏,途經青海佐毛喀(今民和弘化寺)時圓寂,享年八十四歲。
大慈法王圓寂後,其孫釋迦堅贊仍以其名到明廷朝貢。成化六年(1470年),釋迦堅贊遣使進貢,乞襲大慈法王名號,成化皇帝準許世襲罔替,賜予管領僧眾、護持釋迦牟尼教法的詔書、金印及鑲嵌各種珍寶之千幅金輪、袈裟、幡幢、鞍馬、傘蓋等無數珍寶,是為第二世大慈法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