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龍雀刀

大夏龍雀刀

大夏龍雀刀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刀之一,為東晉十六國時大夏國國王赫連勃勃所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夏龍雀刀
  • 所有人:赫連勃勃
  • 地位:中國十大名刀
  • 類型:刀
簡介,出處,譯文,

簡介

中國古代十大名刀之一,為東晉十六國時大夏國國王赫連勃勃所有。龍雀”一詞專指裝具華麗、環內雕飾龍雀的環首刀,因此大夏龍雀應為漢代出現的環首刀形制。

出處

晉書曰:阿利造五兵之器,精銳尤甚。既成,呈之,工匠必有死者,射甲不入即斬弓,人如其入也使斬鎧匠。又造百鍊鋼刀為龍雀大環,號曰大夏龍雀,銘其背曰:“古之利器,吳楚湛盧,大夏龍雀,名冠神都。可以懷遠,可以柔逋;如風靡草威服九區。”世甚弭之。

譯文

晉書上說赫連勃勃(匈奴右賢王去卑之後),任命叱乾阿利帶領工匠們,發動秦嶺以北夷、夏的十萬人,在朔方城(渭水之濱)的北面,黑水(四川西北高原,阿壩州的腹心地帶,青藏高原橫斷山脈岷江上游,岷山邛崍山脈交匯處)的南面紮營建起都城。在晉朝時建立北朝十六國之一的夏國,更乘晉室內亂領軍南下,攻克長安,自立為帝。這裡建造的就是——統萬城南面的赫連堡
雖然叱乾阿利天性善良同情那些工匠,但是赫連勃勃性情殘忍對人苛刻脾氣暴躁,於是燒制瓦片興土木建造都城(這裡指以一種特別的泥土,摻和牛羊之血層層鋪築,再堆柴燒烤),每築好—層,赫連勃勃就命士兵以大鐵鏈用力的錐刺錘打,如果可以被錘打進一寸就殺了這個建城牆的工匠把屍體一起埋建在城內,如果錐不進就改殺了士兵把他埋建在城內。
又打造了五種更加精緻鋒利的兵器,那些打造的工匠也一定有被殺死的。打造的弓箭如果射不穿鎧甲就斬殺了造弓箭的工匠,如果箭射穿了也要把打造鎧甲的工匠給斬殺了。
還打造了千錘百鍊的龍雀大環,它的名字被封為大夏龍雀,在它的背面刻有“古之利器(古代打造的鋒利兵器),吳楚湛盧(吳楚有名劍湛盧),大夏龍雀(強盛的夏國卻有龍雀大環),名冠神都(它的威名無人不知)。可以懷遠(可以藉由它來心胸廣闊,胸懷抱負),可以柔逋(也可以藉由它從容退敵)如風靡草(它的氣勢好像風席捲草原),威服九區(它的名號威懾了整箇中華神州)。”世間弭足珍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