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門二郎

多門二郎

多門二郎(たもん じろう,1878年9月10日—1934年2月15日),日本陸軍中將。 九一八事變前後的第二師團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門二郎
  • 外文名:たもん じろう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靜岡縣
  • 出生日期1878年9月10日
  • 逝世日期1934年2月15日
  • 職業:日本陸軍中將
  • 性別:男
人物生平,侵略東北,攻占瀋陽,侵占長春,占據吉林,齊齊哈爾,雙城,哈爾濱,

人物生平

多門二郎,靜岡縣出身。醫生多門信夫的第二子。高小畢業,陸軍幼年學校,1899年11月陸軍軍官學校11期畢業,翌年6月,步兵少尉任官,步兵第4聯隊付。歷任仙台陸軍地方幼年學校學監等,日俄戰爭時期的步兵第4聯隊小隊長。戰後歷任步兵第4聯隊副官,步兵第3旅副官等,1909年12月,陸軍大學21期畢業。後任陸士教官,第6師參謀,步兵第62聯隊大隊長,陸大教官,歐洲出差,步兵第27聯隊付,1920年2月16日,經大正天皇批准,編成以多門二郎大佐指揮的步兵大隊為基幹的尼港(尼古拉耶夫斯克)派遣隊,但因結冰期等原因,暫留在北海道待命。4月中旬,盛傳日俄軍隊發生衝突,多門支隊啟程到亞歷山大羅夫斯克,6月進入尼港。後任濱海州派遣軍參謀,步兵第2聯隊長,第四師團參謀長,1924年2月晉升陸軍少將。歷任步兵第6旅長,陸大付校長,參謀本部第4部長,陸大幹事等,1929年8月,成為陸軍中將陸大校長。以後作為第二師團長駐防滿洲,當時的關東軍也就只有第二師團這一萬多人的護路兵,滿洲事變爆發後率軍驅逐20萬東北軍,占領東三省。(遼寧的東北軍根據張學良的不抵抗命令根本就是不戰而撤,主持吉林軍務的熙洽是他學生,不戰而降,黑龍江的馬占山舉行了江橋抗戰,但最終被土肥原賢二勸降),他主要是對付蜂起的義勇軍,但成效不大。1933年1月回國,同年8月被編入預備役。 第二年死去。姐夫松川敏胤陸軍大將。

侵略東北

1930年春,日本軍部特意將耐寒作戰的第二師團從日本北海道調來中國東北,司令部設在遼陽,師團長就是多門二郎中將。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侵華戰爭,根據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的決定,關東軍參謀部發出命令:駐遼陽的多門第二師團全力向瀋陽集中,攻擊該地的中國軍隊。

攻占瀋陽

多門師團主力第十五旅團抵達瀋陽後,立即參加攻占瀋陽的戰鬥。19日上午8時,第十五旅團占領了航空處及兵工廠。其後,板垣征四郎和多門二郎共同指揮了對東大營的攻擊,12時30分許,日軍占領了東大營。這天(9月19日),多門二郎還以第二師團師團長名義發出布告,稱:“苟有危害日僑生命財產者,不問何人,定以槍決從事。”並宣布一律禁止“示威運動集會,惑圖滋擾之行為”,違者“從重責辦”。

侵占長春

侵占瀋陽同時,關東軍雙管齊下,駐長春第二師團的長谷旅團下轄的大島第四聯隊等日軍,對駐長春中國軍隊發起突然襲擊。中國守軍奮起抵抗,使日軍遭受重創,被打死66人,打傷76人。長春被日本侵占後,9月21日,關東軍司令官又命令第二師團在長春集結,準備攻占吉林市。

占據吉林

9月21日晨約6時30分,多門二郎率日軍乘軍用列車從長春向吉林市進犯,但行進遲緩而謹慎,試探性開進。一是因為吉長鐵路線不屬於日本人的“滿鐵”管轄範疇;二是日軍在長春南嶺和寬城子遭到中國守軍激烈抗擊,傷亡慘重而心有餘悸。直到熙洽派遣特使中將參議安玉珍和張燕卿在途中的土門嶺相遇,安玉珍和張燕卿向多門保證吉林市的中國軍隊不會抵抗。甚至表示以生命擔保,沿途也絕對不會遭致襲擊。多門等日軍首領仍存疑惑,直至下午6時30時左右,這列由火車頭推著的軍列才駛進了吉林省城吉林市。因為一旦途中遇到中國愛國軍隊的武力襲擊,可由倒掛的火車頭牽引,全速逃回長春。
多門二郎及部屬第十五旅團長天野六郎陸軍少將以下800餘名日軍官兵,儼然以主子身份走下列車,併合影拍照以示占領了吉林省城吉林市,接著把師團臨時司令部設在車站附近的名古屋旅館。 在與熙洽正式會談時,多門以占領者姿態,命令熙洽在3日之內將撤出省城的中國軍隊全部繳械,並立即撤消東北邊防副長官公署和吉林省政府。熙洽稍有些猶豫,未能馬上應允。多門當即站起,帶領部下退入別室,只給熙洽30分鐘考慮時間。 可是,日本官兵10餘名隨後便持槍氣勢洶洶闖入室內,槍口一齊對準熙洽。日本駐吉林總領事古石射也進來遊說,熙洽點頭應允多門所提要求。多門這才帶領部下再次進來,彼此握手,還重敘師生之誼(熙洽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時,多門曾任中國學生的區隊長)。多門從衣兜里掏出清單一張,上有一些原吉林省官吏姓名,多門指示說這些人原則上一律不準採用。並限制在官銀號提款的數額,如超過數額須有熙洽和多門的共同蓋章,否則不準支付。

齊齊哈爾

1931年10月30日,關東軍下令以第二師團一部組成嫩江支隊前往齊齊哈爾,以修橋為名,準備奪取齊齊哈爾。11月3日至5日,馬占山部與日軍展開激烈戰鬥,使日軍遭受重創。11月6日,關東軍決定火速增派第二師團主力和第三十九混成旅團(屬日本駐朝鮮軍,九一八時,越境支援關東軍),增援在嫩江作戰的日軍。11日,關東軍又命第二師團全力向大興方面集結。到13日,石原莞爾對第二師團的出動作出了部署。 17日上午,關東軍以馬占山及黑龍江省軍民沒有按照日軍要求辦理,命令多門師團進攻齊齊哈爾,並將第三十九旅團劃歸多門指揮。18日晨,多門指揮日軍發動了進攻,日軍先占了三間房,下午又進占了昂昂溪。本庄繁於18日下午5時30分,給多門發來了電報:“祝賀貴師團的光輝勝利”。19日晚,多門率第二師團開進了齊齊哈爾,據《滿鐵檔案》載,日軍死亡:大興44人;齊齊哈爾附近59人。

雙城

1932年1月30日晚8時左右,日軍第二師團第三步兵旅團(長谷旅團)軍列在雙城被趙毅為旅長的東北軍第二十二旅突襲,將日軍打得落花流水。但因趙旅未能及時撤出,遭到日軍增援部隊反撲,雙城失陷。

哈爾濱

31日深夜,多門不等運送長谷旅的軍列返回,即下令用到達長春的關東軍野戰汽車隊,運送第二十九聯隊等部,於2月1日下午7時30分開赴哈爾濱。 2月2日上午9時,第二師團主力乘火車北犯。4日,日軍以多門二郎為總指揮,分兩路向哈爾濱發起進攻。5日下午4時,日軍進入哈爾濱市,多門立即發布戒嚴令,並宣布張景惠為偽哈爾濱特區行政長官兼偽黑龍江省省長。
2月7日,多門派兵向依蘭方面追擊抗日武裝。22日,第二師團又奉關東軍之命,出兵防止北來進攻的抗日武裝吉林義勇軍,因中東路(屬蘇聯管轄)不予合作,多門為避免與蘇聯釀成衝突,下令日軍徒步向一面坡行進。不久,因擔心解冰期將至,一旦交通斷絕、易遭敗績,而返回了哈爾濱。
早在1931年11月初,關東軍參謀部會議上就曾確定對馬占山採取懷柔手段,企圖利用他來穩定黑龍江省的局面,當時遭到了馬占山的嚴詞拒絕。日軍占領省城齊齊哈爾後,又對馬占山進行誘降。
1931年11月30日,多門二郎致函馬占山,提出如下條件:⒈馬占山對於克山、泰安鎮的中國軍隊如能勸說使之投降時,可通知新井顧問;⒉馬占山如確定回省,日期亦可通知新井顧問,林少佐親往迎接至泰安鎮亦可;⒊馬占山生命由林少佐擔保,絕無意外情事;⒋馬占山準帶衛隊80名入城。
江橋抗戰失敗後,形勢日益惡化。1932年2月5日,哈爾濱又失陷,加上漢奸韓雲階等人的誘惑,馬占山在2月7日赴哈爾濱,在“滿鐵公社”面見了多門二郎,在座的還有土肥原賢二。當時隨馬占山參會談的杜海山的回憶文章記述,情形如下:
多門:“馬占山先生此來,事前沒有通知,請將來此的意見告知。”
馬占山:“因板垣先生上次去海倫,表示希望和平,並允許江省自治,日本無政治領土野心。我來此即商談江省自治問題,想一切紛爭都可和平解決,故只身前來,以示誠意。希望日方重視諾言,開誠相見。”
多門:“你既只身前來,真是英雄,我皇軍決不小器,扣留或加害你。”
馬占山:“我只身前來,早把生死置之度外,願聽貴軍對江省自治的辦法。”
多門:“江省可以自治,唯須設日本顧問數人。”
馬占山:“江省既然自治,不設顧問,才是名副其實。”
多門:“馬先生既來此,各事都好辦,江省有馬先生,一切當然不能與奉天、吉林一樣辦法,我想本庄司令官亦無異議。”接著,多門即囑土肥原以電話請示本庄繁的意見,少時,土肥原即返回,告知本庄繁的指示。
多門:“本庄司令官已來電話,只要不打戰,諸事都好辦。”
多門二郎和土肥原臉上都現出喜悅之色,並約馬占山赴宴。馬占山欲推辭,並表示:如有懷疑,我願留在此處。多門和土肥原一齊說:“不要緊,吃過飯再回去,日軍決不懷疑,亦決不作卑鄙無恥的事。”宴請馬占山的午餐中,多門和土肥原表現出極為客氣。此後,多門繼續在關東軍誘降馬占山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月16日,馬占山乘日軍飛機赴瀋陽參加所謂的“四巨頭會議”,24日馬占山就任偽黑龍江省省長之職。
1932年4月15日,本庄繁又令第二師團警戒“滿鐵”沿線。12月27日,多門二郎向偽執政溥儀告別,30日由瀋陽回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