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里坤·艾沙

多里坤·艾沙

多里坤·艾沙(英語:Dolqun Isa;維吾爾語:دولقۇن ئەيسا)

1967年出生,維吾爾族,中國新疆阿克蘇市人,“東突厥斯坦”恐怖組織領導人之一,恐怖組織頭目。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對象,主要活動於德國等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里坤·艾沙
  • 國籍:中國
  • 民族維吾爾族
  • 出生地新疆阿克蘇市人
  • 出生日期:1967年9月2日
  • 維吾爾語:دولقۇن ئەيسا
人物經歷,暴力活動,

人物經歷

多里坤·艾沙,1967年9月2日出生於中國新疆,高中文化程度。恐怖組織“東突解放組織”主要骨幹,多年擔任恐怖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頭目。後潛逃土耳其,任恐怖組織“東突解放組織”副主席。

暴力活動

1996年11月,他任“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後連續擔任該組織三屆主席職務。2002年11月,擔任“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代表大會”籌委會副主席。曾在新疆與多名犯罪分子組成團伙,從事盜竊搶劫等犯罪活動和爆炸等恐怖活動,此外,還大力宣傳、支持、從事各種暴力恐怖活動。
“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與其他恐怖組織有密切聯繫。2002年,多里坤·艾沙與“東突解”成員買合買提·托乎提相勾結,派人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將一名叫穆罕默德·吾甫爾的暴力恐怖分子送往阿富汗與烏茲別克斯坦的交界處的訓練營地,後又將其帶到德國,提出“避難要求”。而買合買提·托乎提是中國公安部首批認定的“東突”恐怖分子之一。“9・11”事件後,“東伊運”頭目艾山・買合蘇木也向多里坤·艾沙領導的“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靠攏,依靠他為其洗刷“恐怖組織”的惡名。
多里坤·艾沙在新疆時曾與多名犯罪分子組成犯罪團伙,從事盜竊搶劫等犯罪活動,並參與策劃了新疆新和縣系列爆炸案件。出境後,組織、參與了“東突解放組織”的各種恐怖活動。
1995年12月14日,在安卡拉舉行的所謂紀念新疆“12.12”學生運動10周年大會上,多里坤·艾沙公開承認:“在和田地區發生的反抗中國暴政的起義,就是由我們組織策劃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