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逼空

多逼空

多逼空是通過做多頭來實現,指交易者利用資金優勢,通過控制期貨交易頭寸數額(即大量做多)或壟斷現貨可交割商品的供給,迫使對手方違約或以不利的價格平倉虧損出局,從而牟取暴利的行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逼空
  • 實現:通過做多頭
  • 目的:迫使對手方違約
  • 結果:牟取暴利
多逼空的定義,多逼空的操作,相關知識,

多逼空的定義

逼倉是指期貨交易所會員或客戶利用資金優勢,通過控制期貨交易頭寸或壟斷可供交割的現貨商品,故意抬高或壓低期貨市場價格,超量持倉、交割,迫使對方違約或以不利的價格平倉以牟取暴利的行為。
所謂多逼空,是指當多頭預期可供交割的現貨商品不足時,憑藉資金優勢在期貨市場建立足夠的多頭持倉拉高期貨價格,同時大量收購和囤積可用於交割的實物。

多逼空的操作

在一些小品種的期貨交易中,當操縱市場者預期可供交割的現貨商品不足時,即憑藉資金優勢在期貨市場建立足夠的多頭持倉以拉高期貨價格,同時大量收購和囤積可用於交割的實物,於是現貨市場的價格同時升高。
這樣當契約臨近交割時,追使空頭會員和客戶要么以高價買回期貨契約認賠平倉出局;要么以低價賠本賣出現貨進行實物交割,甚至因無法交出實物而受到違約罰款,這樣多頭頭寸持有者即可從中牟取暴利。
在‘要么以低價賠本賣出現貨進行實物交割’這句話中好像有錯誤,被逼空者,此時即使有現貨也可以藉此高價賣出以平期貨,即從現貨市場高價收購現貨出現虧損,從而離場。
被逼空者持有賣空契約,在契約到期時,由於期貨價格被拉高遠高於賣空契約成立時的價格,所以到期時契約交割遠低於當時的現貨價格(現貨價格一般會隨期貨價格波動),這樣不管是否被逼空者是否有實物可以交割,都會發生重大虧損,有實物的賤賣交割,沒實物高價買入契約平倉

相關知識

管理理論
管理軟體
西方經濟學
期貨
國際金融
MBA
經濟學派
股票
銀行
保險
人力資源
經濟學家
基金
財政
貿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