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二苯

多氯代二苯並呋喃(PCDFs)光解性質的量子化學研究
Quantum study on the photolysis behaviour of 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 (PCDFs)
多氯代二苯並呋喃(PCDFs)是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一,其光化學降解是其主要的環境降解途徑,本文是採用量子化學方法對PCDFs光解性質進行研究.本文採取AM1半經驗量子化學計算方法計算了所有135種PCDFs的生成熱和前線分子軌道能量,據此討論了PCDFs分子光激發和還原脫氯難易程度與分子結構之間的關係.結果表明生成熱可以成功解釋PCDFs在水相中隨著分子氯取代數目增加而光解速率降低的規律,而前線分子軌道能則可以解釋正構烷烴溶劑中隨氯原子取代數目增加而還原脫氯在降解機理中越占主導地位的規律,從而從量子化學的角度為實驗結果提供了理論解釋.
二惡英的分子結構為1個或2個氧原子連線2個被氯取代的苯環。兩個氧原子連結的稱為多氯二苯並二惡英(PCDD,Polycholoro diabenzo-p-dioxin),一個氧原子的稱為多氯二苯並呋喃(PCDF,Plolycholoro dibenzo-furan)。統稱二惡英(dioxin)。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