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環線

外環線

外環線位於上海城鄉結合部,環內城區面積680平方公里。它連線10條快速幹道、10座大型全互通立交和徐浦大橋外環隧道2座越江工程。外環線全線設8車道,機動車設計時速80公里。有些公交是環形行駛的,即始發站和終點站是一樣的,例如300環。像這樣的車,順時針方向行駛的是外環線(因為它在圈的外側),逆時針方向行駛的是內環線(因為它在圈的內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外環線
  • 城區面積:680平方公里
  • 總投資約:175億元
  • 全長:99公里
上海外環簡介,功能定位,外環路經,工程建設,一期工程,浦東段,

上海外環簡介

功能定位

按照統籌兼顧的原則,充分考慮道路交通的需要,兼顧最佳化產業布局的要求,營造開敞靚麗的現代化道路景觀,集約利用土地資源,發揮好現有道路的功能,將內環線建設成為融城市交通主幹道和快速通道於一體的市區交通環線,外環線建設成為連線全國高速公路網的繞城高速公路,形成“內外線成環、各城區貫通”的環線交通新骨架。

外環路經

上海外環高速公路全長約99公里,分成5段建設,總投資約175億元。西南段起自滬嘉高速公路,經徐浦大橋,至浦東楊高南路,長約35.5公里,於1998年建成。西北段起自滬嘉高速公路,終於吳淞的外環隧道,長約18.5公里,於2001年建成。浦東段一期西起浦東楊高南路,東與上海迎賓大道(高速公路)相接,長約10公里,於2002年建成。浦東段二期北起外環隧道,南至迎賓大道樞紐,長約31公里,於2002年建成。外環隧道長約3公里,位於黃浦江入長江處,於2003年竣工通車,由此實現了整個上海外環高速公路的全線貫通。

工程建設

一期工程

外環線道路一期工程外環線道路一期工程為城市外環線的西南段。該工程北起滬嘉高速公路,向南經滬寧、滬杭鐵路與滬寧高速公路相接,然後跨越吳淞江,穿過虹橋路、滬青平公路滬杭高速公路滬閔路,經朱梅路、龍吳路之後,跨越黃浦江繼續向東延伸,穿濟陽路、上南路,與浦東主幹道楊高路延長線相接,全長35.55公里,其中浦西段26.19公里,浦東段5.34公里,徐浦大橋工程範圍4.02公里。工程全線設有滬嘉、滬寧、滬青平、莘莊和朱梅路5座大型互通式立交, 設簡易立交8座,跨線橋3座,大橋2座,中小橋12座,人 行天橋2座,涵洞若干,道路14公里。
外環線一期工程按全封閉、全立交的城市快速幹道標準設計,道路設計車速為80公里/小時,連線道路匝道設計車速為40公里/小時,主線橋樑荷載為汽車一超20級、特 一300驗算。主線採用四來四去8個機動車道,兩側不設輔道,全部黑色瀝青路面。道路規劃紅線為l00米,近期實施50~80米,1998年與滬杭高速公路同步建成。
它的建成將進一步完善城市快速道路網路,加速上海中心城向周邊地區的交通輻射,疏導進入市中心區的車輛, 大大緩解市中心區的交通壓力。同時加強浦東、浦西的聯繫,對開發開放浦東,改善投資環境,使上海成為經濟、金融、貿易中心,從而成為帶動長江流域經濟振興的龍頭起著積極的作用。工程於1997年7月開工,並於1998年與滬杭高速公路同步建成。 工程計畫總投資38.9億元(前期15.2億元,工程費23.7億元)

浦東段

浦東開發建設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市政道路工程——外環線(浦東段)二期工程建成後,上海城市外環線將全線貫通。
外環線(浦東段)二期工程是上海城市道路骨架“三環十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市委、市府加快提升城市綜合功能,進一步發揮浦東開發龍頭作用的又一重要舉措。工程總投資約30億元人民幣,它北起吳淞越江隧道,南至浦東國際機場南幹線迎賓大道,全長31.1公里,沿線途經高橋、高東、曹路、金橋、唐鎮、孫橋、川沙等7 個鎮,也是連線外高橋保稅區、金橋開發區、張江高科技園區和浦東國際機場及市區的又一條交通幹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