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莊固倫公主

壽莊固倫公主(1842——1884):旻寧第九女。生於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十三日,母為莊順皇貴妃烏雅氏,時為琳妃

基本介紹

生平,額駙,影視形象,

生平

鹹豐五年 (1855)十一月封為壽莊和碩公主,指配德徽。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下嫁。同治四年(1865)正月德徽卒。光緒七年(1881)十月晉封為壽莊固倫公主。光緒十年(1884)二月十四日去世,年43歲。
壽莊固倫公主自幼貌美如花,天資聰慧。加上她的生母是道光帝的寵妃——莊順皇貴妃壽莊固倫公主便是是道光帝最寵愛的公主。在道光帝的教導下,壽莊固倫公主自幼飽讀詩書,出口成章,絕不遜於道光帝的幾個皇子。
二十一歲那年她下嫁德徽,德徽與她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設的一對夫妻。卻世事難料,在婚後第三年,丈夫去世。壽莊固倫公主不肯改嫁,到最後抱著屬於他們的回憶,長眠地下。

額駙

額駙德徽(?—1865),博羅持氏,父裕恆,世襲誠勇公。德徽曾授散秩大臣。卒,無子,以從子為嗣。
恂郡王府在西直門內大街後半壁街。恂郡王即康熙十四子雍正同母弟允禵,乾隆二年(1737)被封為恂郡王,二十三年薨。後到道光時,此府又為宣宗第九女壽莊公主府,光緒十四年(1888)此府又為成親王後裔貝子毓橚之府,直到清王朝滅亡,此府一直叫做橚貝子府。現在府的西南角尚保存一段府牆及幾個松柏樹,其餘建築均無以存。

影視形象

2012年TVB電視劇《大太監》陳茵媺飾壽莊固倫公主
許多人都認為在《大太監》中,和碩原型是壽禧和碩公主,但其實看到後面就會看到額駙是德徽,由此可推斷,原型是壽莊固倫公主,TVB官網上也是這樣說明。同治時期為和碩公主,光緒年間晉封固倫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