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露點

壓力露點

濕空氣被壓縮後,水蒸氣密度增加,溫度也上升。壓縮空氣冷卻時,相對濕度便增加,當溫度繼續下降到相對濕度達100%時,便有水滴從壓縮空氣中析出,這時的溫度就是壓縮空氣的“壓力露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壓力露點
  • 方式濕空氣被壓縮
  • 相對濕度:達100%
  • 單位:為攝氏度
定義,壓力露點與常壓露點的關係,壓力露點的測量,測量壓力露點的注意事項,什麼情況下可以代替壓力露點,

定義

露點也就是溫度值,單位為攝氏度。

壓力露點與常壓露點的關係

壓力露點”與常壓露點之間的對應關係與“壓縮比”有關,一般用圖表來表示。在“壓力露點”相同情況下,“壓縮比”越大,所對應的常壓露點越低。例如:0.7MPa的壓縮空氣壓力露點為2℃時,相當於常壓露點為-23℃。當壓力提高到1.0MPa時,同樣壓力露點為2℃時.對應的常壓露點降到-28℃

壓力露點的測量

壓力露點單位雖然是℃,但它的內涵是壓縮空氣的含水量。因此測量露點實際上就是測空氣的含水量。測量壓縮空氣露點的儀器很多,有用氮氣、乙醚等作冷源的“鏡面露點儀”,有用五氧化二磷氯化鋰等作電解質的“電解濕度計”等等。目前工業上普遍使用專用的氣體露點計來測量壓縮空氣的露點。

測量壓力露點的注意事項

露點儀測量空氣露點,特別是在被測空氣含水量極低時,操作要十分仔細和耐心。氣體採樣設備及連線管路必須是乾燥的(至少要比被測氣體乾燥),管路連線應是完全密封的,氣體流速應按規定選取,而且要求有足夠長的預處理時間,稍一不慎,就會帶來很大誤差。實際證明用五氧化二磷作電解質的“微水分測定儀”來測量經冷乾機處理的壓縮空氣的“壓力露點”時,誤差很大。據廠家解釋,這是由於在測試過程中壓縮空氣會產生“二次電解”,使讀數值比實際高。
壓力露點測量時在乾燥機中的部分
用露點儀測量壓縮空氣的“壓力露點”,取樣點應放在乾燥機的排氣管道內,且樣氣中不能含有液態水滴。其他採樣點測出的露點都有誤差。
蒸發溫度是否可以代替壓力露點
在冷乾機里,蒸發溫度(蒸發壓力)的讀數是不能用來代替壓縮空氣的“壓力露點”的。這是由於在換熱面積有限的蒸發器里。壓縮空氣與冷媒蒸發溫度在熱交換過程中存在不可忽略的溫差(有時可達4—6"C);壓縮空氣所能冷卻到的溫度總比冷媒蒸發溫度高。另外處於蒸發器與預冷器之間“氣水分離器”的分離效率也不可能是100%,總有一部分分離不盡的細小水滴會隨氣流進入預冷器,並在那裡“二次蒸發”還原成水蒸氣,使壓縮空氣含水量增加,露點上升。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所測得的冷媒蒸發溫度總比壓縮空氣的實際“壓力露點”來得低。

什麼情況下可以代替壓力露點

工業現場用SHAW露點計間歇取樣測量空氣“壓力露點”步聚相當麻煩,往往因測試條件不完備而影響測試結果。因此在要求不十分嚴格的場合,往往用溫度計來近似測量壓縮空氣的“壓力露點”。
用溫度計測量壓縮空氣“壓力露點”的理論依據是:如果被蒸發器強制冷卻後通過“氣水分離器”進入預冷器的壓縮空氣,其中所帶的凝結水在“氣水分離器”得到完全分離,那么此時所測得的壓縮空氣溫度即是它的“壓力露點”。雖然實際上“氣水分離器”的分離效率不可能達到100%,但在預冷器與蒸發器凝結水排出良好的情況下。進入“氣水分離器”並需通過“氣水分離器”排除的凝結水只占全部凝結水量的很少一部分。因此用這種方法測“壓力露點”誤差並不很大。
用這種方法測量壓縮空氣“壓力露點”時,溫度測點應選擇在冷乾機蒸發器末端或“氣水分離器”內。因為這點壓縮空氣溫度最低。
在國外原裝進口的冷乾機中也有用這種方法來測量成品氣“露點溫度”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