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解析

域名解析

域名解析是把域名指向網站空間IP,讓人們通過註冊的域名可以方便地訪問到網站的一種服務。IP位址是網路上標識站點的數字地址,為了方便記憶,採用域名來代替IP位址標識站點地址。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位址的轉換過程。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伺服器完成。

域名解析也叫域名指向、伺服器設定、域名配置以及反向IP登記等等。說得簡單點就是將好記的域名解析成IP,服務由DNS伺服器完成,是把域名解析到一個IP位址,然後在此IP位址的主機上將一個子目錄與域名綁定。

網際網路中的地址是數字的IP位址,域名解析的作用主要就是為了便於記憶。

基本介紹

主要內容,過程,流程,常用類型,操作,配置DNS,修改DNS,解析生效時間,是否解析成功,名詞,泛域名解析,域名智慧型解析,MX記錄,CNAME記錄,TTL值,A記錄,URL轉發,域名解析器,域名解析軟體,

主要內容

在域名註冊商那裡註冊了域名之後如何才能看到自己的網站內容,用一個專業術語就叫“域名解析”。
域名是為了方便記憶而專門建立的一套地址轉換系統,要訪問一台網際網路上的伺服器,最終還必須通過IP位址來實現,域名解析就是將域名重新轉換為IP位址的過程。一個域名對應一個IP位址,一個IP位址可以對應多個域名;所以多個域名可以同時被解析到一個IP位址。域名解析需要由專門的域名解析伺服器(DNS)來完成。
解析過程,比如,一個域名為:abc.com,是想看到這個現HTTP服務,如果要訪問網站,就要進行解析,首先在域名註冊商那裡通過專門的DNS伺服器解析到一個WEB伺服器的一個固定IP上:211.214.1.XXX,然後,通過WEB伺服器來接收這個域名,把abc.com這個域名映射到這台伺服器上。那么,輸入abc.com這個域名就可以實現訪問網站內容了.即實現了域名解析的全過程;
人們習慣記憶域名,但機器間互相只認IP位址,域名與IP位址之間是對應的,它們之間的轉換工作稱為域名解析,域名解析需要由專門的域名解析伺服器來完成,整個過程是自動進行的。
域名解析協定(DNS)用來把便於人們記憶的主機域名和電子郵件地址映射為計算機易於識別的IP位址。DNS是一種c/s的結構,客戶機就是用戶用於查找一個名字對應的地址,而伺服器通常用於為別人提供查詢服務。

過程

當套用過程需要將一個主機域名映射為IP位址時,就調用域名解析函式,解析函式將待轉換的域名放在DNS請求中,以UDP報文方式發給本地域名伺服器。本地的域名伺服器查到域名後,將對應的IP位址放在應答報文中返回。同時域名伺服器還必須具有連向其他伺服器的信息以支持不能解析時的轉發。若域名伺服器不能回答該請求,則此域名伺服器就暫成為DNS中的另一個客戶,向根域名伺服器發出請求解析,根域名伺服器一定能找到下面的所有二級域名的域名伺服器,這樣以此類推,一直向下解析,直到查詢到所請求的域名。

流程

域名解析的流程是:域名-DNS(域名解析伺服器)-網站空間
Internet上的計算機是通過IP位址來定位的,給出一個IP位址,就可以找到Internet上的某台主機。而因為IP位址難於記憶,又發明了域名來代替IP位址。但通過域名並不能直接找到要訪問的主機,中間要加一個從域名查找IP位址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域名解析。域名註冊後,註冊商為域名提供免費的靜態解析服務。一般的域名註冊商不提供動態解析服務,如果需要用動態解析服務,需要向動態域名服務商支付域名動態解析服務費。

常用類型

1、A記錄解析
記錄類型選擇“A”;記錄值填寫空間商提供的主機IP位址;MX優先權不需要設定;TTL設定默認的3600即可。
2、CNAME記錄解析
CNAME類型解析設定的方法和A記錄類型基本是一樣的,其中將記錄類型修改為“CNAME”,並且記錄值填寫伺服器主機地址即可。
3、MX記錄解析
MX記錄解析是做信箱解析使用的。記錄類型選擇MX,線路類型選擇通用或者同時添加三條線路類型為電信、網通、教育網的記錄;記錄值填寫郵局商提供的伺服器IP位址或別名地址;TTL設定默認的3600即可,MX優先權填寫郵局提供商要求的數據,或是默認10,有多條MX記錄的時候,優先權要設定不一樣的數據。

操作

配置DNS

域名申請成功之後首先需要做域名解析。點DNS解析管理,然後增加IP,增加別名以及郵件MX記錄。先增加IP。如想要實現去掉3W的頂級域名亦可訪問網站,除了要在空間裡綁定不加3W的域名外,還要解析,主機名為空。

修改DNS

(1)條件:要更改為的主、輔DNS伺服器都必須是註冊過的、合法的DNS伺服器名稱,否則修改會失敗。
如果要查詢DNS是否為合法的DNS,可以點擊:國際域名DNS查詢界面、國內域名DNS查詢界面通用頂級域名DNS查詢界面使用方法:輸入DNS伺服器的名稱,選中第三個選項Nameserver,查詢如果查詢出有DNS註冊的信息,如註冊商,名稱對應的IP位址,則這個DNS是合法的。國內域名DNS查詢界面使用方法: 在“主機”一欄中輸入DNS伺服器的名稱,點擊查詢,如果查詢出有DNS註冊的信息,如註冊商,名稱對應的IP位址,則這個DNS是合法的
(2)修改方法:通過相應域名註冊公司進行域名變更DNS操作。

解析生效時間

通用頂級域名解析是2小時內生效,國家頂級域名解析24小時內生效。

是否解析成功

因為域名解析需要同步到DNS根伺服器,而DNS根伺服器會不定時刷,只有DNS根伺服器刷新後域名才能正常訪問,新增解析一般會在10分鐘左右生效,最長不會超過24小時,修改解析時間會稍微延長。可以用ping命令來查看域名是否生效。點擊開始選單>運行>輸入"CMD">敲回車鍵,進入 命令提示符視窗,輸入"ping 您的域名",如果紅線部分為您主機的IP即解析成功。

名詞

泛域名解析

泛域名解析是指將*域名解析到同一IP。在域名前添加任何子域名,均可訪問到所指向的WEB地址。假如域名為a.com,也就是說域名a.com之下所設的*.a.com全部解析到同一個IP位址上去。比如設**.a.com就會自己自動解析到與a.com同一個IP位址上去。

域名智慧型解析

域名智慧型解析就是除了具備一般的基本DNS解析功能外,還可以自動識別瀏覽者的來源,並把相同的域名智慧型DNS解析到雙線路機器的網通或電信的IP, 以便就近訪問您的網站。

MX記錄

路由記錄,用戶可以將該域名下的郵件伺服器指向到自己的mail server上,然後即可自行操控所有的信箱設定。您只需線上填寫您伺服器的IP位址,即可將您域名下的郵件全部轉到您自己設定相應的郵件伺服器上。

CNAME記錄

CNAME也是一個常見的記錄類別,它是一個別名記錄( Canonical Name )。當 DNS 系統在查詢CNAME左面的名稱的時候,都會轉向CNAME右面的名稱再進行查詢,一直追蹤到最後的PTR或A名稱,成功查詢後才會做出回應,否則失敗。這種記錄允許您將多個名字映射到同一台計算機。與A記錄不同的是,CNAME別名記錄設定的可以是一個域名的描述而不一定是IP位址。通常用於同時提供WWW和MAIL服務的計算機。

TTL值

全稱是“生存時間(Time To Live)”,簡單的說它表示DNS記錄在DNS伺服器上快取時間。

A記錄

WEB伺服器的IP指向A (Address) 記錄是用來指定主機名(或域名)對應的IP位址記錄。

URL轉發

轉發功能:如果您沒有一台獨立的伺服器(也就是沒有一個獨立的IP位址)或者您還有一個域名B,您想訪問A域名時訪問到B域名的內容,這時您就可以通過URL轉發來實現。url轉發可以轉發到某一個目錄下,甚至某一個檔案上。而cname是不可以,這就是url轉發和cname的主要區別所在域名A記錄:A(Address)記錄是域名與IP對應的記錄。域名別名記錄:別名(CName,Canonical Name)記錄,是域名與域名的別名對應的記錄。動態域名解析:A記錄中域名對應的IP是靜態IP,把域名解析到動態IP上,就叫動態域名解析。域名服務商一般只免費提供A記錄,不免費提供動態域名解析。

域名解析器

域名解析器,是把域名轉換成主機所在IP位址的中介。通常上網的時候,敲入一個域名地址,電腦會首先向DNS伺服器搜尋相對應的IP位址,伺服器找到對應值之後,會把IP位址返回給你的瀏覽器,這時瀏覽器根據這個IP位址發出瀏覽請求,這樣才完成了域名定址的過程。作業系統會把你常用的域名IP位址對應值保存起來,當你瀏覽經常光顧的網站時,就可以直接從系統的DNS快取里提取對應的IP位址,加快連線網站的速度。

域名解析軟體

DNS系統是由各式各樣的DNS軟體所驅動的,包括:BIND (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e most commonly used namedaemon.  DJBDNS (Dan J Bernstein's DNS implementation) MaraDNS  NSD (Name Server Daemon)  PowerDNS等。
DNS通過允許一個名稱伺服器把他的一部分名稱服務(眾所周知的zone)“委託”給子伺服器而實現了一種層次結構的名稱空間。此外,DNS還提供了一些額外的信息,例如系統別名、聯繫信息以及哪一個主機正在充當系統組或域的郵件樞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