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陽站

城陽站

城陽站,站址在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建於1901年,(在車站改造完成前)是青島地區最小的火車站。

基本介紹

車站概況,車站改建,車站位置,

車站概況

該站離濟南站362公里,離青島站31公里(膠濟線),同時青榮城際鐵路也經過本站(是青榮城際鐵路最後一個建設的車站,且仍在建設中)。隸屬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原濟南鐵路局)青島西車務段管轄,車站等級為三等站。辦理業務: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貨運: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危險貨物僅辦理農藥、化肥發到。

車站改建

人民網青島(2015年)2月13日電 因青榮城際鐵路(青島方向)工程施工需要,青島西車務段城陽火車站自3月16日至12月31日暫停辦理客運業務。
城陽火車站改造工程是青榮城際鐵路引入青島樞紐工程的一部分,計畫在火車站原址上進行擴建,保留城陽站原有站舍的同時,在原火車站北側新建一座6000平米新站房以替代現有候車室(同時改建站場,以滿足高速列車、貨物列車的運輸條件)。該工程由鐵路部門負責設計、施工,新站房設計方案已出台,計畫2015年底投入使用,新規劃火車站站前廣場位於新建候車室東側,因站前廣場、火車站周邊停車場等配套設施正在規劃設計中,城陽火車站整體改建征遷紅線未定,新火車站整體設計方案一經確定,將馬上啟動征遷相關工作,確保工程按時完工。
青榮城際鐵路青榮城際鐵路
(註:但受到車站周圍拆遷進程的阻礙,現在城陽站只完成了西側貨運站場及膠濟鐵路客運站場的建設,東側青榮城際鐵路客運站場的建設進展緩慢,下段為最近工程進展。)
城陽火車站站改工程延後,主要是因為我們考慮到火車站片區的未來發展需求,擴大了火車站站房的面積,這需要有一個論證和審批的過程。該項目屬於青榮城際鐵路建設項目的一部分,由鐵路總公司出資、鐵三院設計、青榮公司具體承建。因新建的青連鐵路經青榮和青連鐵路聯絡線後,可不進入青島北站而是途經城陽火車站後直達榮成方向,另外正在建設的濟青高鐵,只有少部分列車經膠州機場站後進入紅島站,其中大部分動車、高鐵沿膠濟客運專線經城陽火車站後進入青島站。原設計3000平米候車室已不能滿足客流需求及未來城陽區的發展需要。對此,我區積極協調鐵路部門,將城陽火車站候車室面積增加到6000平方米。目前,已將擴大候車室規模報告遞交鐵路總公司進行審批。根據鐵路部門關於城陽火車站及其它工程工期安排,計畫2018年12月30日完成城陽站候車室、站前廣場及配套設施施工。城陽區將積極配合鐵路方工作,及時完成征遷工作,確保火車站站改工程順利施工。
青榮城際鐵路將從青島北站引出終到榮成站,全線共設青島北站、城陽站、即墨北站夏格莊站(預留)、萊西北站萊陽站海陽北站桃村北站芝罘站煙臺南站牟平站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東站榮成站。其中,城陽、萊陽和威海為既有站升級改建為高鐵站,其他車站均為新建。

車站位置

見下圖:
青島城陽火車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