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前1085—前945年)赫里荷爾自行宣布為埃及國王,同時又保留阿芒神僧侶長的職位。這樣的措施無疑是要遇到一些抵抗的。與此同時,在塔尼斯城有一個名叫斯門提斯的國王,勢力及於整個三角洲和中埃及的大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 外文名:Twenty First Dynasty of Egypt
  • 所屬洲:非洲
  • 存在時間:約前1090—前945年
簡介,帝王世系,

簡介

公元前1085~945年,在塔尼斯統治的有斯門代斯(Smendes),普蘇賽奈斯一世和二世。在底比斯統治的有埃里霍斯(Herihor)和皮納傑姆。
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根據曼尼托的記載,古埃及第二十一王朝由塔尼斯的七位法老組成,總共統治時間位130年,其中有五位法老的名字能夠和紀念物上的王名等同起來。其統治年限還沒有得到考古學的證實。
第二十一王朝的建立者叫斯門尼德,他原名位聶斯伯尼布德,顯然與紀念物上的赫傑凱帕拉·塞泰帕拉位同一人。在拉美西斯十一世死後篡奪了王位,創建了第二十一王朝。

帝王世系

赫里荷爾死後,他的兒子彼安基繼任阿芒僧侶長兼陸軍統帥,但他從來沒有宣布自己是國王,而把國王名義讓給塔尼斯城的家族。
斯門提斯死後,他的兒子普蘇尼斯繼位。不久,彼安基的長子彼內哲姆娶普蘇尼斯的女兒為妻。在被安基死後,他繼任阿芒神憎侶長,而在普蘇尼斯死後,又自立為國王。
埃及第二十一王朝
埃及在這時衰微了,起義不斷發生,許多人逃難他鄉.底比斯仍舊是聖都,但是它已不是天下四方貢物雲集的名城了。這已經是一個衰落的地方,受僧侶們以阿芒神的名義統治著。真正的首都在東三角洲的塔尼斯城。第二十一王朝的彼內哲姆王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擬定了一個巨大計畫,把所有還保留下來的埃及國王的木乃伊,以及阿芒神的僧侶長的木乃伊都收集攏來,放置在安全隱蔽的地方。這些木乃伊移了許多處所,為的是害怕碰到盜墓賊。最後找到了一個荒涼的中王國的陵墓,靠近提埃爾巴哈利,這些木乃伊一直保存在那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