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酸

磷壁(酸)質又名垣酸,是大多數革蘭氏陽性細胞壁組成基質所特有的化學成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垣酸
  • 又名:磷壁(酸)質
  • 化學成分:大多數革蘭氏陽性細胞壁組成基質
  • 類型:多元醇和磷酸的聚合物
簡介,分類,功能,

簡介

磷壁(酸)質又名垣酸,是大多數革蘭氏陽性細胞壁組成基質所特有的化學成分。它以末端的磷酸二酯鍵連線於N-乙醯胞壁酸第六位碳原子上,可能占細胞壁乾重50%,它是多元醇和磷酸的聚合物,能溶於水。

分類

磷壁(酸)質主鏈一般由數十個磷酸核糖醇或磷酸甘油組成,有的還具有由胺基酸或還原糖構成的側鏈。根據主鏈組成的不同,分別稱為甘油型和核糖醇型兩種
核糖醇磷壁(酸)質是以磷酸二酯鍵把兩個相鄰的核糖醇第一位和第五位的碳原子連線起來。大多數核糖醇殘基在第二位碳原子上接一個D-丙氨酸,而第三和第四位碳原子上可由不同的糖(葡萄糖、半乳糖、N-乙醯葡萄糖胺)取代。核糖醇磷壁(酸)質的鏈較長,少者為10個殘基,多者有40-50個殘基。
甘油磷壁(酸)質在相鄰的兩個磷酸甘油第一位與第三位碳原子上的羥基則與D-丙氨酸或糖連線。少量的甘油磷壁(酸)質也分布在細胞膜中,被稱為膜磷壁(酸)質或脂磷壁(酸)質,它們同膜中的糖脂共價結合。
除個別球菌外,革蘭氏陽性細菌的細胞壁都只含一種磷壁(酸)質。

功能

磷壁(酸)質的存在,使細胞壁形成了一個負電荷環境,大大加強了細胞膜對二價離子的吸附,尤其是Mg2+。而高濃度Mg2+的存在,對於保持膜的硬度,提高細胞壁合成酶的活性極為重要;另有報導認為,磷壁(酸)質在細胞表面構成了有利於噬菌體吸附的受體位點,也是細胞壁深層的一種抗原物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