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問題與南非政治經濟

土地問題與南非政治經濟

《土地問題與南非政治經濟》是2011年10月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孫紅旗。此書將是國內研究南非土地問題的第一部專著,它將為南非歷史的諸多專項研究打下一根堅實的樁柱。

基本介紹

  • 書名:土地問題與南非政治經濟
  • 作者孫紅旗
  • ISBN:9787511709653
  • 頁數:194
  • 出版社中央編譯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1-10-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複雜的土地問題之形成為什麼會成為研究南非殖民史和社會史揮之不去的夢魘?這是深入研究南非歷史、剖析其社會問題所無法迴避的。
理解紛繁複雜的南非歷史,關鍵在於抓住南非歷史發展的三個生產力要素:土地、資本和勞動力。
孫紅旗教授以土地問題為主線,很好地闡釋了21世紀之前南非的歷史。
這部專著提出了一個新的見解:南非土地問題形成的歷史就是一部南非政治經濟發展史。全書正是圍繞這一創見而展開論述的。

作者簡介

孫紅旗,男,1962年11月生,江蘇連雲港人。1985年業於徐州師範大學歷史學系,1994-2000年就讀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獲歷史學碩士、博士學位,2006年英國倫敦大學大英國協高級研究院訪問學者。現為徐州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教授,徐州師範大學亞非研究所所長、徐州師範大學中國一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非洲史研究會副秘書長。主要研究方向:世界近現代史、殖民主義史、現當代國際關係等。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項目、江蘇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項目、一般項目等多項,先後發表論文40餘篇。2008年出版的專著《殖民主義與非洲專論》獲江蘇省第十一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目前兼任江蘇省政協常委、徐州市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徐州市委主委。

目錄

序言
緒論
引 言:南非土地問題的嚴重性
第一章 殖民者與原住民土地觀念的迥異
一、“無主土地”
二、“白人至上”
三、“極端個人主義”
第二章 阿非利卡人與科伊桑人和黑人民族經濟結構的趨同
一、自然地理條件
二、大牧場經濟結構
三、財產繼承制度
第三章 阿非利卡人的社會階級結構與土地問題
一、從人口經濟學到人種經濟學的轉變
二、“拜旺納”問題的出現及其解決方式
三、“貧窮白人”問題及其解決途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