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世界語協會

國際世界語協會

世界語是波蘭醫生柴門霍夫 (L. L. Zamenhof) 於1887年創立的,現已成為國際輔助語。全世界約有近千萬人使用世界語。國際世界語協會(簡稱“國際世協”,Universala Esperanto-Asocio -- U.E.A) 於1908年4月28日宣告成立。從1955年起,國際世協的總部設在荷蘭鹿特丹。根據荷蘭法律,國際世協是財團法人。國際世協目前有團體會員62個,個人會員分布在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際世界語協會
  • 外文名:Universala Esperanto-Asocio -- UEA 
  • 創立時間:1908年
  • 創立人:赫克托·霍德勒等
  • 簡稱:國際世協
  • 總部地點:荷蘭鹿特丹
簡介,發展歷史,建設宗旨,團體會員,組織機構,領導成員,組織刊物,會議,議程,總結,合作,

簡介

國際世界語協會於1908年4月28日宣告成立。從1955年起,國際世協的總部設在荷蘭鹿特丹。根據荷蘭法律,國際世協是財團法人。世界語創始人柴門霍夫博士在創造世界語兩年之後曾建立全世界世界語協會,作為世界語事業的權威機構。經過多年的準備,國際世界語協會於1908年4月28日宣告成立。協會章程宣布:國際世協是箇中立世界語組織,正式語言是世界語;其宗旨是:為操不同語言的人們之間的各種聯繫提供方便,創造一種加強該會成員團結的堅固紐帶。最初它的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協會的機關刊《世界語》 在1908年召開的第四屆國際世界語大會上,柴門霍夫說:“國際世界語協會無疑是我們運動中最重要的機構。”
柴門霍夫柴門霍夫
國際世界語協會國際世界語協會

發展歷史

1908年7月,世協已擁有會員1300人,在各國的聯繫人近400人。到1914年,有7000多個會員。在五年內為會員提供的服務達四萬五千多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國際世協利用其在中立國瑞士的方便條件並通過在各國的聯繫人為交戰國的居民免費轉寄信件、衣服食品藥品、尋親人、護送青年和兒童等。這種人道主義的服務每年達十萬餘次,得到國際紅十字會的高度評價。
從1955年起,國際世協的總部設在荷蘭鹿特丹。根據荷蘭法律,國際世協是財團法人,1980年,又通過了新的章程,國際世協經歷了各種變更,但其章程所規定的基本原則和宗旨沒有改變。
國際世協的最高機關是執行委員會,執委會由會員國的代表、個人會員選舉的代表以及由前兩種代表所選舉的有經驗有能力的世界語者組成。執委會的任務是:制定協會總的行動方針;決定協會的章程;選舉協會的領導機構;規定領導機構的活動;批准協會的預算和審查財政情況;決定協會的各種會費;表決接納申請加入協會的各國世界語組織和國際性專業世界語組織;推選協會的名譽主席、名譽會員以及榮譽監護委員會委員。
國際世協的最高榮譽職務是榮譽監護委員會委員,目前共有十人,我國的巴金、胡愈之和陳原分別於1981年和1984年被推選為該會委員。國際世協榮譽會員的稱號授予各國對世界語運動有突出貢獻的人士,我國的葉君健、張企程均為國際世協榮譽會員。
國際世協領導機構對執委會負責,在其領導之下,負責發展協會的工作;執行其決議;向執委會提出預算並對協會的財政負責;向執委會提出年度工作報告;經常向執委們報告工作情況;任命協會的總幹事、總部主任、其他辦事處的主任或負責人,任命《世界語》雜誌的編輯;舉辦國際世界語大會等。
國際世協執委會和領導機構任期為3年。2004年在北京召開大會期間,將選舉新的執委會和領導機構。
國際世協還設有各種專門委員會、專門委員和其他機構,負責研究和完成指定的行政管理任務。國際世協還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美國紐約和匈牙利布達佩斯設有辦事處,分別負責印刷出版,協調與聯合國關係,科技書籍出版事宜。
國際世界語協會會刊國際世界語協會會刊
國際世協總部設有書刊服務部,經銷各國出版的世界語書刊、音像產品和紀念物,有國際世界語界最大的圖書館--赫德勒圖書館,藏有世界語問世以後出版的各國世界語書籍和刊物。
國際世協如今在近70個國家設有代理網,共有2000多名代理人,他們對所在國的國際世協團體會員(即該國的全國性組織)和國際世協負責,根據國際世協會員的請求,他們提供有關訊息和解答有關問題,這也是國際世協的一大特色。
1954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烏拉圭蒙得維的亞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決議,與國際世協建立了B級諮詢關係。國際世協是教科文組織非政府組織會議的常務委員會成員之一。1985年11月在索非亞召開的第23屆教科文組織全體會議上,通過了承認世界語功績,號召各會員國和國際組織加強世界語在學校的教學和在國際事務中的套用和祝賀世界語100周年的決議案,請求教科文各成員國通過適當的活動紀念世界語誕生100周年。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又一次確認與國際世協有著正式的業務關係(oficialaj rilatoj)。
此外,國際世協還和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歐洲理事會、美洲國家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有合作關係,世界旅遊組織也支持在旅遊事業中採用世界語。
如今,國際世界語運動正以國際世協為中心在各個方面展開,國際世協在以下幾個方面積極開展工作:宣傳世界語,學習世界語,使用世界語。
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加入國際世協後,國際世協十分重視中國世界語運動的發展,與中華全國世協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國際世協和中華全國世協共同在北京舉辦了1986年的第71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和2004年的第89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雙方的合作關係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

建設宗旨

推廣和使用世界語,為解決國際交往中的語言問題而努力,便於人們之間的各種精神的和物質的聯繫,不管其國籍、種族、性別、宗教、政治和語言的差別;在會員中培育一種團結的堅強感情並啟發他們對其他人民的理解和尊敬。

團體會員

國際世協由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組成,團體會員即國際世協各國家協會(Landa Asocio)。凡承認國際世協章程並每年交納會費的全國性世界語組織、中立的國際專科世界語組織和世界語者都可加入國際世協成為團體會員或個人會員,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於1980年在第65屆國際世界語大會期間被接納為國際世協團體會員的。到目前為止,國際世協在63個國家有團體會員,個人會員分布在120多個國家,有5箇中立的專科世界語組織加入國際世協,有22箇中立專科世界語組織和8個非中立的專科世界語組織與國際世協保持合作關係。
國際世界語協會會員卡國際世界語協會會員卡

組織機構

國際世協由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組成,團體會員即國際世協各國家協會(LandaAsocio)。
國際世界語協會工作人員國際世界語協會工作人員
此外,國際世協還和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歐洲理事會、美洲國家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有合作關係,世界旅遊組織也支持在旅遊事業中採用世界語。

領導成員

國際世界語協會領導成員
主 席:Mark T Fettes (加拿大)
副主席:Stefan MacGill (匈牙利)
秘書長:Aleks Kadar (法國)
領導成員:
Emílio Carlos Vaz Cid(巴西)
Lee Jungkee (韓國)
Maria Rosaria Spanò (義大利)
黃銀寶/Trezoro Huang Yinbao(中國-甘肅平涼涇川)

組織刊物

國際世協總部設有書刊服務部,經銷各國出版的世界語書籍和刊物,有國際世界語界最大的圖書館——赫德勒圖書館,藏有世界語問世以後出版的各國世界語書籍和刊物。國際世協的機關刊為《世界語》雜誌。全世界世界語者青年組織的機關刊為《接觸》雜誌,國際世協每年出版《年鑑》 ,每兩年出版《世界語書目》。還不定期出版《聯合國與我們》、《語言問題和語言計畫》以及世界語、英語法語版的《世界語文獻》。
國際世界語協會刊物國際世界語協會刊物

會議

議程

由國際世界語協會主辦的國際世界語大會是國際世界語運動中最重要的活動,也是各國世界語者的盛大集會,由東道國世界語協會承辦。大會的議程可以分為以下六個部分:
一、工作會議:國際世界語協領導機構和執委會會議;國際世界語協各委員會會議;世界語學院會議;各國世界語協會負責人會議;國際世界語協在各國的聯繫人會議;青年世界語者討論會;各種專業世界語組織的會議等。
二、重大活動:開幕式閉幕式;東道國領導人或市長招待會。
三、大會議題討論和學術交流:大會議題討論會;國際會議大學(即學術報告會);專業團體學術交流活動。
四、文化教育:國際世界語會議;文藝或演講競賽;世界語教學法討論會;崔氏教學法講習班;世界語訓練班;會話;世界語考試等。
五、文藝演出:民族文藝晚會;國際文藝晚會;音樂會;世界語戲劇表演;放映世界語影片等。
六、娛樂性活動和其他活動:相識晚會;宴會;舞會;遊覽;青年晚會;下屆大會情況介紹(包括放映介紹東道國和大會城市的影片或幻燈片);世界語物品大拍賣等。當然,各屆大會的具體議程因條件和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條件具備的話,大會期間還同時舉行國際兒童世界語會議。13歲以下的、能講世界語的兒童可以報名參加。

總結

到2008年為止,國際世界語協會大會已舉行了88次,參加大會的一般有一、兩千人,最多的超過五千人。參加國數也由20多到五、六十個不等。1905年,布洛涅召開了第一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國際世界語大會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曾一度中斷。2003年7月,第88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舉行,大會的主題是“語言的權利與責任”。1904年8月7日至8,來自法國英國德國等國的近200名語者先後在法國的加來港和英國的多佛港舉行會議。會議表明,世界語易講易懂,是有效的口頭交際工具。這次會議使與會者受到極大的鼓舞,並決定第二年舉行第一屆國際世界語大會。
1905年8月7日至12日,第一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在法國的濱海布洛涅市舉行,來自20個國家的688名語者出席了大會,其中包括世界語的創始人柴門霍夫博士以及著名的世界語作家格拉波夫斯基、卡貝、貝爾蒙特等人。柴門霍夫本人參加了第一屆至第八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從1933年開始,國際世界語協會負責籌備國際世界語大會,會員國在獲得本國政府和地方當局的支持後,可向國際世協提出舉辦大會的申請,由國際世協領導機構決定開會的地點和日期。
1908年第四屆大會起,歷屆大會都得到東道國政府的贊助和支持。大會設有最高監護人,大多由東道國的元首、議長、政府首腦或他們的副手擔任。大會一般在每年7月底或8月初舉行,為期間還同時舉行國際兒童世界語會議。13歲下的、能講世界語的兒童可以報名參加。2004年7月24日至31日,第89界國際世界語大會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國際關係中的語言平等”。

合作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世界語的發展,周恩來陳毅楚圖南等都對中國世界語的工作給予了關心和支持。1950年,世界語雜誌《中國報導》在北京創辦,1951年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成立。隨後,北京國際廣播電台也開播了世界語廣播。1986年,第71屆國際世界語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世界語運動掀起了一個高潮,全國約有40萬人學習世界語。
2004年7月27日,來自50多個國家,近100名世界語者27日上午共同見證了“世界語林”紀念碑在北京朝陽公園落成。這是中國主辦的第89屆國際世界語大會的永久紀念物。用大理石製成的“世界語林”紀念碑高2.6米、寬1.4米,正面分別用中文和世界語鐫刻“世界語林”字樣,背面則用簡潔的文字記載著世界語的發展史和本屆國際世界語大會的召開日期。揭幕儀式由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會長譚秀珠主持,中國外文局常務副局長周明偉、對外友協會長陳昊蘇、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張和平、國際世界語協會副主席李種永和漢弗萊·湯金分別在揭幕儀式上發表講話。“世界語林”紀念碑作為本屆大會的永久紀念物留在北京,承載著中國世界語者對世界語事業的感情,也記載著國際世界語運動的發展。促進中國人民和國際世界語協會的良好合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