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前推出的職業資格認證。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鑑定分三個等級:心理諮詢員(國家職業資格三級),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最高級為國家二級。當前人社部已取消此職業資格考試。但目前已獲得證書的從業者,職業資格仍然有效。

基本介紹

考核方式,報考條件,考試項目,考試時間,培訓教材,培訓內容,職業特點,好處,

考核方式

考試分為三個部分:基礎知識、技能操作和綜合評審。基礎知識和技能操作均為全國統一書面閉卷考試,採用百分制,60分為及格。綜合評審為論文撰寫及口頭答辯形式,考生必須提交兩篇文章,包括案例報告一篇(必選),個人成長分析報告或研究報告一篇(二選一)。三個部分及格可獲得證書。
職業
等級
鑑定科目
題型
題量
答題方式
分值
權重
心理諮詢師
二級
基礎知識
職業道德選擇題
125
題卡作答
25
10%
理論知識選擇題
100
90%
技能操作
技能選擇題
100
題卡作答
100
60%
案例問答題
8
紙筆作答
100
40%
綜合評審
論文
2篇
撰寫+答辯
100
100%

報考條件

二級心理諮詢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博士學位者;
2、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3、取得心理諮詢師三級職業資格證書,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者;
4、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任職資格,經心理諮詢師二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連續從事心理諮詢滿3年者。

考試項目

心理諮詢師是一項非常傑出的工作職業,為什麼要這么講?這是因為它可以稱之為社會大學的教師。通過它的幫助能夠讓人們擺脫心理的困惑,能夠走出陰霾,更好的面對未來的生活。也就是說通過它的作用能夠讓人們的內心變得更加的充實,快樂而且有富有情趣,這是讓我們生活變得更加幸福的一種有效的途徑。
這也是一個社會的現象,雖然生活水平在不斷的提高,但是人們生活的壓力增大,幸福感在降低。從這個角度出發,可以了解得到,心理諮詢師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未來的發展前景也是非常廣闊的。那么究竟怎樣考心理諮詢師?如果要是分析這個問題,有一些細節的問題,需要考慮得當,比方說,考試的報考條件,考試的種類分析,考試的內容,考試的時間,成績的考核等等方面,如果要是簡單的分析其中有關於考試的細節,這就需要了解報考條件和考試的大綱內容,並結合自身的特點,進行有效的選擇。考試成績的提升絕對是其中的重點。也是考試價值的核心體現。學習方法,以及學習效率,是考生們需要關注的。
而且心理諮詢師的考試是有著兩方面的構成,一方面是基礎知識的掌握,另一個方面是體現在考試過程中的能力培養。所以想要達到理想的考試效果,真的是需要找尋理想、正規的專業輔導機構。

考試時間

鑑定考試一年兩次,上半年5月份考試,下半年11月份考試,2017年上半年考試時間為5月20日,下半年考試時間為11月18日。

培訓教材

心理諮詢師新版教材於2011年6月底正式出版發行,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包括《基礎知識》和《心理諮詢師(二級)技能》;《職業道德》,藍天出版社出版。

培訓內容

人格心理學、異常心理學、性心理學、職業心理學、團體心理諮詢、自殺危機干預、心理諮詢理論和實踐、心理治療、心理測驗與常用量表(含投射測驗)、心理倫理與道德,影響片斷分析、面接實習等等課程(不少於500學時,其中面接實習不少於120學時).

職業特點

(1)心理諮詢師是一個崇高的職業,能夠幫助來訪者解決問題、排除困擾、最終實現自我成長、自我發展。
(2)學習心理諮詢師,你可以學習心理諮詢的知識與技巧,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從而可以幫助他人,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提高工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處理好家庭關係,增加就業和創業機會。
(3)心理諮詢師是屬於高階層的職業,不僅體現在收入方面,而且在服務的人群方面也是如此。2012年世界上心理諮詢師服務的一種重要形式是EAP服務,服務對象就是世界500強的企業。2012年,世界500強的企業有75%都選擇為員工提供EAP服務。
(4)心理諮詢師是一個可以終生從事的職業,不會因為年紀的增大而無法持續從事。
(5)心理諮詢師收入屬於中上階層,2012年在美國,心理諮詢師每小時的收入可以達到150美元左右。在國內,心理諮詢收費從每小時100元至1000元不等,平均收費200元/小時。在南京,平均收費100至200元/小時,在北京的一些CBD商務區內,諮詢收費往往會達到每小時100美元。

好處

1)提高生活品質,加強自己的修養。
2)增加自己職業競爭的軟實力,讓自己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3)人際交往過程中更加的自信(知己知彼)。
4)在面對困難或挫折的時候能夠更好的調節自己的心理。
5)成為家人和朋友的免費心理保健醫生。
6)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體會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情趣。
7)提高工作效率,發揮自己的潛能。
8)掌握心理調整的方法,使自己永遠處於良好的心理狀態,遠離亞健康。
9)為解決婚姻、家庭、子女問題提供了一件利器。
10)學習心理諮詢師以後,可以不斷內省自己,充分的認識自我,改造自我。
開診所的有之、在學校做心理諮詢的有之、企業事業單位或人力資源、人事管理的有之。大約有不到10%的學員準備開心理診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