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燭

耳燭

耳燭源自古代,發源地不詳,原料一般是亞麻或棉,分為薄蠟、中蠟、厚蠟三種,內有木棉,蠟,精油,香料等成分。耳燭療法是把空心蠟燭插入耳朵內點燃,據說可以“排毒”,但其實沒產生任何負壓吸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耳燭
  • 外文名:耳燭
  • 作用:排毒”
  • 發源地:不詳
成分及分類,危害,案例,起源,事實,

成分及分類

耳燭有薄蠟、中蠟、厚蠟三種之分。
內有木棉,蠟,精油,香料等成分。

危害

蠟燭熔化滴入外耳道和鼓膜可讓人變成聾子,嚴重時會不斷流膿
現況
不少養生保健和美容機構紛紛推出“耳燭療法”把一根空心蠟燭插到人的耳朵上點著,熱氣上升形成真空負壓,可吸出耳屎,甚至能吸出內耳、鼻竇和大腦里的有害物質,起到排毒的功效,因此又被稱為“顱內淨化療法”。據說,蠟燭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和震動向下傳到耳朵也有好處。
2012年,在廣州市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院建院10周年紀念慶典活動上,副院長於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耳燭治病純屬偽科學,而且存在很大危險。不但吸不出耳朵里的耳屎和毒素,反而熔化的蠟滴可進入外耳道,而且蠟燭條燃燒時產生的熱對耳道也會有傷害,極易造成中耳炎,嚴重的會導致鼓膜穿孔及耳聾。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廣州市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院)副院長於鋒
文/記者伍君儀 通訊員王敏

案例

案例:耳燭蠟油滴入耳朵
加拿大一名女子在潛水後感到鼻塞耳痛,就去找一個“合格”的耳燭治療師進行治療。在治療過程中,她感覺耳朵被燙得劇痛,被送去急救。結果醫生髮現無法去掉鼓膜上的蠟,而且鼓膜已被燒穿了一個大洞。
2005年1月27日,美國阿拉斯加州一名59歲女子在床上自行用耳燭進行治療,結果不慎掉落蠟燭而燒著床單等物。最後火災引發她哮喘發作,最終死在醫院。
2009年7月14日,寧波市民翁先生到一家保健按摩店做耳燭療法,結果治療師不慎把蠟燭油滴進了他的耳朵里。事後,他到兩家醫院才勉強取出一塊蠟燭油,還有一半蠟燭油藏在耳朵里取不出來。

起源

耳燭源自古代,發源地不詳,有的說中國西藏,有的說埃及,有的說北美。製作耳燭的原料一般是亞麻或棉,浸了蠟以後硬化而成了一根裡頭空心的蠟燭。據網上一段生產廠家視頻介紹,他們的產品直徑在6毫米~12毫米,選用了純天然蜂蠟,內含中草藥以及一些香薰成分。有的耳燭含有鼠尾草、果香菊、玫瑰、迷迭香、蜂蜜等。也有人用報紙DIY,浸蠟後捲成耳燭,或者用漏斗形的陶器裝了草藥點著替代。

事實

耳燭排“毒”
讓你看得見?
進行耳燭治療時,客人要側身躺在床上。治療師將蠟燭穿過一個用於承接蠟和灰燼的圓盤,然後再插入客人的外耳道。治療師點燃蠟燭,燒過的燭芯長了要剪走,其間對耳部周圍的皮膚進行精油按摩。在治療過程中,據說客人的耳朵會感到溫而不熱,體驗到身心放鬆,“充滿靈性”。
待蠟燭燒完後,治療師用棉簽幫客人擦掉一些看得見的耳屎,之後往往會抹上一些“耳油”。有的治療師會把燒得發燙的蠟燭浸到一碗水中弄熄滅,然後拿著碗給客人看,稱裡頭的東西就是你的耳屎、毒素、死皮、服藥的殘渣……也有的治療師拿著圓盤中接到的東西對客人說類似的話,讓人感覺“無毒一身輕”。
而耳燭的療效,則被一些追捧者吹得神乎其神,據說可以減輕鼻竇壓力,消炎止痛;清潔耳道,舒緩鼓膜破裂後的疼痛和發熱;輔助淋巴循環;疏通能量,提神醒腦,穩定情緒;治療游泳後耳朵進水等引起的耳朵感染;提升嗅覺、味覺、色覺的敏銳度。
客人被耳燭治療師用蠟燭殘餘物當毒素忽悠,感覺“無毒一身輕”
真相:耳燭根本無法抽出耳屎
於鋒介紹,人的外耳道通向鼓膜,負責傳遞聲音,但耳道並沒有直接連通到鼓膜後面的結構只要鼓膜完整,外耳道就不會與大腦和鼻竇相通。耳屎是耳朵分泌的耵聹,成團附著在外耳道。大多數人的耳屎會隨著外耳道運動,最後帶著各種髒東西和雜質排出體外,而乾結的耳屎須由醫生去掉。耳屎是黏性的,鼓風機都不一定可以抽出來。如果負壓吸力大到能把耳屎從外耳道吸出來,那么也必定會弄破厚度只有0.1毫米的鼓膜。
事實上,耳燭沒有形成吸力。美國有人用耳朵模型研究發現,耳燭並未產生真空負壓。他們還發現8名進行了耳燭治療的客人並沒有耳屎被吸出,反而有熔化的蠟滴掉到個別人的耳朵里。
危險:熔蠟滴入鼓膜可致聾
(本文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