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子監街

國子監街

國子監街,在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內,是一條東西向的胡同。清代名“成賢街”,因孔廟和國子監在此而得名,又稱國子監胡同。2008年6月14日,有著700多年歷史的國子監古街重新以“舊面容”示人,經過修繕後的孔廟和國子監已經恢復了歷史上的格局與規制,正式對外開放,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正式開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國子監街
  • 地理位置:中國 北京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
簡介,特色,歷史溯源,整修新妝,開放日,古色古香,左廟右學,康熙手書,文物地圖,

簡介

位於東城區西北部。東起雍和宮大街,西至安定門內大街。因國子監,故名。首屆“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之一。
孔廟孔廟
國子監街,元時已然形成。明時稱“國子監孔廟”。清時稱成賢街。民國以後稱國子監。1965年稱國子監街。國子監街立有四座牌樓,街口的東西兩座,額枋曰“成賢街”,“文革”之中一度改名紅日北路九條,後恢復原稱。國子監街多平房民居,保存著舊京街巷風貌。1984年定為北京市級文物保護街。其周圍的胡同,不少與國子監相關,諸如國學胡同,箭廠胡同等。
國子監街是北京僅存有牌樓的街道。街上有四座牌樓,東西街口各一座,額題“成賢街”,國子監附近左右各一座,額題“國子監”。國子監街上還有祀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韓文公祠、始建於明代的火神廟、祀灶王爺的灶君廟。
國子監街百度地圖
國子監始建於元大德十年(1306),是元明清三代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也是掌管國學政令的機關。國子監設有禮、樂、律、射、御、書、數等教學科目,當時的人如果能在國子監上學,那就算是光宗耀祖了。國子監的最高長官稱祭酒,元代的著名學者許衡便做過這裡的祭酒。他手植的柏樹存活了好幾個世紀。
孔廟,元大德六年(1302)開始建設,十年(1306)建成。明永樂九年(1411)在舊址重建。清乾隆二年(1737)易為黃色琉璃瓦。光緒三十二年(1906)升祭孔為大祀。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祀孔子的地方,內有進士碑林,共有石碑198座,上刻元、明、清三代進士5萬餘人的姓名,袁崇煥、曾國藩等人的名字均在其上。孔廟內也有不少柏樹。有一株位於大成殿西側,相傳明時的奸相嚴篙代嘉靖皇帝祭孔,行至樹下,被樹枝掀掉了帽子。於是相傳柏樹有知,稱此樹為“除奸柏”。

特色

這條街上共有四座過街牌樓:街東西口各一座,額坊題“成賢街”;國子監附近左右各一座,額坊題“國子監”。該牌樓兩側路北均有石碑,用滿漢文鐫刻“文武官員到此下馬”。因東為孔廟,西為國學(國子監),符合“左廟右學”的規制。
國子監街國子監街
這條街除以上建築外,還有幾座廟宇。在國子監後邊的國學胡同內(31號)有一座祀韓愈的廟,名為韓文公祠。韓愈(768—824)唐代鄧州南陽人,字退之。唐貞元八年(729年)進士及第,曾任監察御史、國子監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等職。學通貫六經百家,文筆雄健,氣勢磅礴,為後世尊崇,稱“韓文公”。死後謚“文”。在此設祠,大概是在國學學習的子弟願常得韓愈的庇佑吧!該祠坐北朝南、由祠門、享堂及東西配房組成一四合院式建築。祠門為大式歇山筒瑕調大脊,享堂三間為大式硬山筒瓦調大脊,上飾旋子彩畫。門外有一鐵香爐,堂前有一石香爐。堂內祀韓文公像。現享堂尚存,祠及配房已拆除,今變成國學胡同國小之倉庫。
在國子監街路南還有兩座廟,西為神廟(今78號),始建於明代。其主要建築有山門、大殿、正殿及東西配殿、大殿內祭火神及關帝財神魯班藥王、藥聖等,原還有三座碑,現為民居,碑已當作台階或砌在牆內,故無法得知其內容。各殿雖存,但改變太大,院內小棚林立,使人無法窺其原貌,唯山門還保留著昔日寺廟的痕跡。
火神廟往東(今40號)為灶君廟。原廟山門一間。為大式硬山筒瓦均為三間,前帶走廊,旋子彩畫;後殿內祀灶王,廟內原有宣統時重修碑,後來不見了。現由國學胡同國小使用,二殿尚存,山門已拆除。

歷史溯源

位於北京安定門內大街路東的國子監街,有著700多年悠久歷史,保存著較好的舊京街巷的風貌,因孔廟和國子監在此而得名。元代至元二十四年,世祖忽必烈在大都城的崇仁門(今東直門)內的這條大街上修建了“國子學”。到元大德六年正式修建了孔廟,元大德十年在孔廟西正式修建了國子監,體現了“左廟右學”的規制。明崇禎八年(1635 年)刊印的《帝京景物略》則有了這樣的記載:“都城東北良隅,瞻其坊曰‘崇教’,步其街曰‘成賢’,國子監在焉。”清時稱“成賢街”,民國以後稱國子監,1965年稱國子監街,“文革”時稱紅日北路九條。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東西貫通的國子監街全長669米,平均寬度11米,乾隆皇帝贊其為“京師為首善之區,而國子監為首善之地”。
1984年被定為北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市唯一一條以街命名的市級文物保護街道。古老街區內集中了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子監、孔廟等大量歷史文化遺產,也是北京市保留下來的唯一一條牌樓街,濃縮了中國傳統文化精華,並以其幽雅、寧靜、莊嚴、神秘的環境和豐富的歷史、人文內涵,成為北京一處獨具特色的文化景區。
國子監是自隋以後中國官方最高學府,歷代王朝都在都城建有國子監
北京國子監始建於元大德十年(1306年),明初毀棄,改建北平府學,成為北京地區的最高學府,永樂帝從南京遷都北京後,改北平府學為北京國子監,同時保留南京國子監。由於元末明初的戰亂,現在北京國子監內的元代建築遺存極少,絕大部分建築為明清所建。

整修新妝

開放日

2008年6月14日是第三個文化遺產日。上午,北京唯一的牌樓街——國子監街在整修完畢後正式開街,而剛剛修繕布展完畢的“左廟(孔廟)右學(國子監)”也首次合併為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對外開放。
國子監街國子監街

古色古香

國子監街新妝亮相
淅淅瀝瀝的小雨中,整潔平坦的老街、古樸的四合院、堆金描紅的牌樓、綠樹掩映下的紅牆……今天的國子監街,在經過了徹底修繕後,一切都顯得那么古色古香。
2008年6月14上午8時30分,開街儀式正式開始。隨著歡快的鑼鼓聲,沿街居住的大爺大媽興高采烈地扭起了秧歌。國子監街是北京市唯一被列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的街道,也是北京保留下來的唯一一條牌樓街。隨著“3.3億文物保護工程”和“人文奧運”計畫的實施,東城區政府於去年6月正式啟動了國子監街整治工程,通過整治,最大限度地還原了國子監街的古樸風貌,胡同的基礎設施也得到了升級改造。

左廟右學

“左廟右學”首次合併開放
2008年6月14上午9時,隨著一塊紅綢子被緩緩揭開,寫有“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的白底黑字的標牌終於亮了出來。孔廟和國子監,這兩座國子監街上最著名的古建築,在近百年來首次實現了綜合對外開放。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孔廟、國子監原來分別歸首都博物館和首都圖書館使用,為實現其更好地保護利用,市政府投入專項經費對首都圖書館首都博物館另址新建。2004年隨著首都圖書館和首都博物館的陸續遷出,北京市政府決定把長期分別管理的“左廟(孔廟)右學(國子監)”合併為一個管理單位。今天,隨著總投資2000多萬元的北京孔廟暨國子監古建築群修繕工程完工和布展完畢,全新的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正式亮相,今後市民只要花上20塊錢,買一張票,就可以盡覽這兩大古建築的歷史風韻。

康熙手書

康熙手書考題亮相
作為一家全新的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亮相伊始,就一下子推出了6個展覽,包括4個基本展及2個復原展。其中基本展中,《大哉孔子》主要介紹孔子生平及儒家思想的廣泛傳播,兩個復原展則分別真實再現了清末祭孔和皇帝講學時的狀況。
國子監街
在博物館的展廳里,不少“壓箱底”的寶貝也被統統展示了出來,其中有兩張長方形紙片,據說就是當年康熙皇帝親筆出的“殿試”題。

文物地圖

600萬份文物地圖今起首發
從2008年6月14開始,一份將京城大大小小3550餘處文物景點串聯起來的“卡卡2008文物旅遊地圖”也開始免費發放。一套地圖共有6張,分別清楚標出皇城古建、博物館、長城景觀等6條北京文物景點的旅遊線路,其中的文物景點也被一一標註出來。按照計畫,奧運期間,這份中英雙語的“文物地圖”將在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奧運村、奧運新聞中心、北京各駐華使館、高級酒店、餐館、咖啡廳、國際公寓及其他主要涉外場所免費投放600萬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