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年磨一劍:姚雪垠與李自成

四十二年磨一劍:姚雪垠與李自成

《四十二年磨一劍:姚雪垠與李自成》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維玲。

基本介紹

  • 書名:四十二年磨一劍:姚雪垠與李自成
  • 頁數:276頁
  • 裝幀:平裝
  • 開本:16
圖書信息,作者簡介,內容簡介,目錄,

圖書信息

出版社: ; 第1版 (2010年8月1日)
正文語種: 簡體中文
ISBN: 9787500693635
條形碼: 9787500693635
尺寸: 23.6 x 16.4 x 2 cm
重量: 522 g

作者簡介

王維玲,1932年生,山東蓬萊人。1950年至1994年供職於中國青年出版社,歷任編輯、主任,中青社編委、副總編輯。主編過《青年文學》、《中華兒女》雜誌。1987年被評為編審。是共青團第十一屆中央委員,全國青聯第七屆委員。1994年起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曾任第一、第二屆全國中篇小說優秀作品獎評審。1984年主持首屆青年文學獎評選活動。1985年主持聯合國發起的國際青年年中國小說、報告文學徵文評獎活動。1995年和2000年分別主持第一屆和第二屆中國優秀傳記文學作品獎的評選活動。2005年主持中國當代優秀傳記文學作家獎的評選活動。2007年任第二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評審、第三屆中國優秀傳記文學作品獎評審會主任。自1991年至2007年任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會長,現為名譽會長。著有百餘萬字的評論文章和紀實文學。

內容簡介

《四十二年磨一劍:姚雪垠與》主要內容簡介:《李自成》這部享譽中外的著名歷史小說,到1999年4月定稿了。若是從1957年10月姚雪垠動筆算起,整整四十二年;若是從1963年7月《李自成》第一卷出版到1999年8月第五卷全書出齊,也有三十六年了。在這漫長的、不平靜的歲月里,毛澤東主席兩次在危難關頭、緊急時刻救助姚雪垠,發出讓姚雪垠把《李自成》寫完的指令。1977年11月2日,鄧小平副主席派中宣部部長張平化看望姚雷垠,轉達他對《李自成》的高度評價和對姚雪垠生活和創作的關懷。兩代領導人對姚雪垠的關心和對《李自成》的重視,是建國六十年來所罕見的,是發生在中國當代文學史、出版史上的一件不尋常的事。
《李自成》的創作和出版確實是一件不尋常的事,對姚雪垠來說,他在《李自成》的創作和出版的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和磨難,坎坷和曲折,以及歡樂和愉快,興奮和榮譽,是一個作家一生中很難同時都能夠經歷到的。但姚雪垠都經歷到了。可以說從建國開始到姚雪垠1999年病逝,他的主要經歷、主要業績、主要成就,全都包含在《李自成》的創作和出版之中,而《李自成》的出版。不僅給廣大讀者提供了一份無比豐富的精神食糧,同時也為歷史小說的創作提供了許多非常有益的啟示。

目錄

逆境中的姚雪垠背水一戰
第一卷稿到了瓜熟蒂落的時候
《李自成》落戶中青社
姚雪垠進京訪名家
“文革”前第二卷稿已基本完成
關鍵時刻毛澤東兩助姚雪垠
“一部書救活了一家出版社”之說的由來
凌晨三時就伏案寫作的姚雪垠
從第二卷的交流,看姚雪垠的創作思路
波瀾壯闊的第二卷
失而復得完璧歸趙的三十三章
修訂第一卷更上一層樓
《李自成》的春天是從這時開始的
與姚雪垠共事受益良多
承上啟下的第三卷
出於戰略考慮先難後易
姚老細談李自成的失敗
重中之重的四、五兩卷
四十二年磨一劍,終於走上成功之路
三十年反響不尋常
少見的強烈反響和熱情評價
知識來自積累,技巧來自實踐
既衝破了傳統的悲劇理論,又豐富了現實主義的美學理論
長篇小說最難的是結構,《李自成》先後有序調配有方
姚雪垠在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的貢獻
文學大家姚雪垠
喜慶《姚雪垠書系》二十二卷出版
矢志不渝的姚雪垠
精神上很富有,經濟上卻很窘迫
對毛澤東,姚雪垠終生感念不忘
文壇痛失姚雪垠
少年時傳奇經歷,中年寫出傳奇作品
被捕時不驚不慌,投稿賣文又登上文學殿堂
環境惡劣,條件很差,但作品都一炮打響
84歲時他還身板硬朗,思維敏捷,精力不衰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
王梅彩一病不起,給姚雪垠精神上重重一擊
在悼念小平逝世後,姚雪垠的體質迅速下降
難忘姚老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