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越南胡志明市舊稱)

嘉定(越南胡志明市舊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嘉定是越南西貢今胡志明市的前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嘉定
  • 外文名:越南語:Gia Định 
  • 所屬地區:越南
  • 建城時間:1698年
簡介,建立嘉定府,

簡介

嘉定(越南語:Gia Định )是越南西貢(今胡志明市越南語: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的前身。
早在黎朝黎聖宗時代,越南與占城之間邊境衝突不斷。受到中華思想影響,越南歷朝都將占城(越南語:Chiêm Thành )、真臘(越南語:Chan Lạp高棉)等民族視為蠻族,不斷施加壓力迫使其臣服。從阮潢入鎮順廣開始,廣南阮氏也秉承黎朝的國策,不斷蠶食占城國家的土地。1693年,南阮阮福淍又藉故挑釁,發兵將占城國王、大臣擄走,在占城的極南國境設定順府,將占城古國徹底消滅。占城遺民或被越南人同化,或向西逃入山區。
嘉定城通志嘉定城通志
占城這一緩衝地帶消失後,南阮與真臘直接接壤,真臘成為暹羅、南阮爭雄的舞台。1658年,南阮阮福瀕曾發兵3000干涉真臘王位的爭奪,迫使真臘臣服。此後,圍繞王位,真臘國發生多次奪嫡之爭,每逢真臘內亂,南阮與暹羅總是不失時機地介入其中,出兵幫助其中一方登上王位。1674年,真臘再次爆發王位之爭,阮福瀕出兵制服真臘,立匿螉秋為王、匿螉嫩為副王,將真臘一分為二(陸真臘Lục Chan Lạp 、水真臘Thủy Chan Lạp)。
在出兵攻掠之餘,南阮還利用中國移民幫助蠶食真臘土地。明末清初,中國一部分抗清軍民退入越南與高棉交界處屯墾,形成兩大城市-河仙鎮和東浦鎮,成為南圻重鎮。1679年,明朝遺臣楊彥迪及陳上川帶兵3000南逃,請求阮福瀕的庇護。阮福瀕指示二人前往真臘地界,迫使真臘將東浦分給他們。經過明朝遺臣的經營,東浦日漸繁榮。

建立嘉定府

1698年,南阮直接控制東浦,委任大臣阮有鏡(越南語:Nguyễn Hữu Cảnh )在該地設定嘉定府(越南語:Gia Định phủ ),同時招徠流民到本地開墾,又將當地明朝遺民編為“明鄉社”、清朝人編為“清河社”。這樣,南阮借明朝遺民之手控制了嘉定。
阮主政權占領嘉定地區後,這個地狹人少﹑“猴叫鸛鳴”、多是荒草野地的不同種族文化交匯的三角洲逐漸形成為良田萬頃、市鎮繁榮之地。時至今日,嘉定及其周圍各省仍然是越南的經濟發達地區。
1795年的嘉定城地圖1795年的嘉定城地圖
嘉定隨後成為南圻六鎮(嘉定城、藩安鎮、邊和鎮、定祥鎮、永清鎮及河仙鎮)首府。
1789年,廣南阮氏後裔阮福映打敗西山軍,控制了嘉定全境。阮軍憑藉嘉定之地屯田練兵休養生息。以後幾年經過努力,基本收復了往時南阮的舊疆。公元1802年五月,阮福映在富春築壇祭天稱帝,以嘉定、永隆兩地在復國大業中出力最多,建年號為嘉隆(越南語:Gia Long)。然後遣鄭懷德和吳仁靜前往清廷求封。同時,又決定御駕北征,消滅西山朝殘餘。嘉隆元年(1802)十一月,阮福映一統南北、大告武成,建立了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
嘉定城毀於1859年(阮翼宗嗣德十二年)的西-法聯軍入侵。阮朝無力抵抗,接連失地,只好派主和大臣潘清簡到嘉定議和。在西貢,法西越三方達成不平等的《西貢條約》(1862):準許自由傳教,將邊和、嘉定和定祥三地割讓法國,開放沱灢等三個通商口岸,此外賠款400萬元,分十年支付。嘉定是阮朝的龍興之地,又是經濟發達地區,阮朝極不情願將之割讓法國,造成有辱國體而威信掃地。
後來於附近興起了西貢,成為法屬印度支那首府。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統一全國後,為紀念越南共產黨的主要創立者胡志明,便將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