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派

嘉定派

嘉定竹刻是中國傳統雕刻藝術之一。以刀代筆,以書法刻竹,是嘉定竹刻的主要特點和傳統技藝。嘉定竹刻藝人以刀代筆,將書、畫、詩、文、印諸種藝術融為一體,賦予竹以新的生命,使竹刻作品獲得了書卷之氣和金石品味,風雅絕俗,成為歷代文人士大夫的雅玩,並在明朝形成了嘉定派竹刻藝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嘉定派
  • 竹刻流派:“深刻”與“透雕”
  • 發展:一種雕刻藝術品
  • 出處:《南齊書》
  • 領域:藝術
竹刻流派,起源發展,

竹刻流派

嘉定派講究的是“深刻”與“透雕”。嘉定派以朱鶴、朱纓、朱稚征祖孫三代為代表。他們的藝術修養極高,擅長繪畫、書法、篆刻。在竹雕工藝中他們將南宗的畫派融入北宗的雕刻之中,擅長使用深刻、浮雕、圓雕等手法。在雕刻時用刀如運筆,生動有力,人物以及動物的神態親切自然。在朱氏祖孫三代的努力下,“嘉定派”成為當時全國竹雕藝術最大的流派。一直到清代中期之後,嘉定派仍然是竹雕藝術的主流,但是風格漸漸趨向浮雕和平刻,而透雕和圓雕技法不再被普遍使用。

起源發展

中國竹刻成為一種雕刻藝術品,最早的記載見於南朝梁人蕭子顯撰的《南齊書》中。那時 的竹刻還只是用於仗頭、如意、拂柄、筆斗、抓背之類。到了唐宋兩代,竹刻範圍逐漸擴 大,既運用於各種實用的物件上,更多的製品則供人欣賞,成為特種手工藝品。據北宋郭 若虛著《圖畫見聞志》記載:“唐德州刺史王倚,家有筆一管,稍粗於常用,筆管兩頭各 出半寸已來,中間刻《從軍行》一鋪,人馬毛髮,亭台遠水,無不精絕。每一事刻《從軍 行》詩兩句,……其畫跡粉描,向明方可辨之。”可見,早在1000多年前,竹刻工藝已達 到相當高超的技藝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