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人

喬治亞人

喬治亞人(ქართველები,Kartvelians),約四百萬人,自稱“卡爾特維爾人”,舊譯“喬治亞人”。是一個起源於南高加索地區的民族。喬治亞人是高加索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民族之一。目前喬治亞人人口總數700-800萬之間。大部分居住在喬治亞本國。此外在喬治亞的鄰國土耳其、伊朗以及俄羅斯和美國也有較多的喬治亞人居住。說喬治亞語,屬南高加索語系,大多數喬治亞人信仰東正教,屬於東正教自主教會的喬治亞正教會,其建立於四世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喬治亞人
  • 人種歐羅巴人種高加索類型
  • 居住地區:南高加索西北地區的居民之一
  • 自稱:“卡爾特維爾人”
文字和宗教,發展歷史,

文字和宗教

5~12世紀曾創製古文字,現有經改進的新喬治亞文。信東正教,部分信伊斯蘭教,多屬遜尼派,少數屬什葉派

發展歷史

喬治亞人的祖先自古就居住在南高加索山區,公元前後由卡爾特人、斯萬人和麥格列爾人 3個近親集團結合形成喬治亞民族。4~6世紀建立封建國家,但長期保留父系氏族制殘餘,後因長期封建割據,逐漸形成在文化、生活、語言等方面各具特點的地方性團體:基齊克人、圖申人、斯萬人、麥格列爾人、拉茲人、阿扎爾人、古里人等。11~13世紀,建立統一的中央集權制國家,13~14世紀,遭受韃靼人帖木兒帝國侵襲,16~18世紀,為波斯和土耳其占領,至19世紀,整個喬治亞為沙俄兼併。1921年建立蘇維埃政權,成立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作為南高加索聯邦成員加入蘇聯。喬治亞人自古從事農業,種植小麥、大麥、稻穀、甜菜、菸葉等;園藝業以栽培葡萄柑橘茶葉為主。十月革命後,採礦、黑色冶金、機器製造等工業得到發展。擅長金屬冶煉和製革等手工業,銅鐵澆鑄和金銀首飾製品尤為精緻。過去,西部地區多住木結構四方形兩層樓房,東部地區住石塊砌成的方形建築,山區保留有3~5層的塔式堡壘。男子傳統服裝是敞襟長上衣、大褲襠燈籠褲、長統皮靴、氈帽或毛皮帽;婦女喜穿寬大的長連衣裙、繡花襯衫,系寬腰帶,戴三角巾,外罩繡花帽圈,穿皮靴。民間創作豐富多彩、歷史悠久。舊石器、新石器、青銅時代都留下豐富的文物、古蹟,許多古老的大教堂和彩畫具有世界意義。 4世紀的宗教音樂、12世紀的詩歌有深遠影響。
另有100多萬喬治亞人分布在土耳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