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喀什河

喀拉喀什河

喀拉喀什河(維吾爾語:Qaraqash Deryasi;英語:Qaraqash River),舊譯喀拉哈什河,又名墨玉河(因為墨玉縣城是喀拉喀什鎮),是和田河的主要上游(其東支為玉龍喀什河),主要發源於和田地區南部的喀喇崑崙山,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境內一條典型的高山融雪補給型河流。河流乾、支流補給水源為高山冰雪融水、中高山季節雪融水、大氣降水和地下水。

其很長部分在219國道旁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喀拉喀什河
  • 外文名:Qaraqash River
  • 發源地喀喇崑崙山北坡開拉斯山
  • 河源最高峰:團結峰
  • 全長:808km
上游,中下游,河渠,

上游

喀拉喀什河(舊譯喀拉哈什河,又名墨玉河,因為墨玉縣城是喀拉喀什鎮),發源於喀喇崑崙山北坡開拉斯山,河源最高峰是團結峰(6644米),河源支流約24條,其中16條系源自中崑崙冰川發育帶。從河源到大紅柳灘,河道基本上是由南向北穿行於喀喇崑崙山、南屏雪山和谷頂山之間,山體相對狹小,山脊海拔一般高於6000米。
喀拉喀什河
喀拉喀什河
發源於和田縣南部的 “河西崗”區域,流經219國道(新藏公路)大紅柳灘(新藏公路K487附近),西流於皮山縣康西瓦,直到三十里營房(賽圖拉鎮駐地)附近,這些為上游,然後轉向東流。

中下游

喀拉喀什河在山區蜿蜒曲折,到烏魯瓦提水文站流出山口。流經和田,皮山,墨玉縣,在闊什塔什與玉龍喀什河匯流成和田河,是和田河的兩大支流之一,也是和田地區的第二大河。全長808公里,年徑流量21.9億立米。1995年在上游建有烏魯瓦提水利樞紐工程,灌區有6.7萬公頃耕地,53萬人受益。
喀拉喀什河

河渠

喀拉喀什河渠首屬二級建築物,位於和田市西南27公里處,1984年開工,1988年竣工。該渠首是一座攔河懸板分層式引水樞紐工程,具有引水、泄洪、排砂等綜合效果。渠首採取正面泄洪,底層排砂,上層側向引水形式。設有泄洪閘6孔,總寬度67.5米,設計流量500秒立方米。兩岸進水閘共3孔,每孔寬10米。其左岸(墨玉縣)2孔,右岸(和田縣)1孔,設計引水流量分別為120和50秒立方米。閘門啟閉由電腦自動控制。該工程完成土石方81.7萬立方米,澆築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3.26萬立方米,砌石2萬餘立方米。遠遠望去,高達16米多的鋼筋混凝土渠首工程巍巍壯觀。喀拉喀什河渠首擔負著兩岸近90萬畝耕地的灌溉和數十萬人畜用水的引水任務。
皮山縣境內的河段皮山縣境內的河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