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花苦味素

啤酒花苦味素

啤酒花苦味素(亦稱為蛇麻素或忽布素)。啤酒花苦味素中含有精華油和樹脂。小麥啤酒可顯著提高人體維他命B含量

其中特殊的植物成分可以改善人類血液狀況對於嗜酒者而言,這無疑是一個好訊息:眾所周知,酒精是造成肝臟腫大,導致交通意外,增添個人不良記錄的罪魁禍首。然而研究證明,適度飲用酵母小麥啤酒(Hefe-Weizenbier)有益於身體健康,它尤其適於男性飲用。
研究人員發現,酵母小麥啤酒的啤酒花中含有大量名為蛇麻素(xanthohumol)的特殊物質。而據醫學研究專家稱,蛇麻素可以消除炎症,預防風濕痛、關節炎乃至某些類型的腫瘤。同時,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男性,尤其是吸菸者,極度缺乏維他命B。這將導致貧血及缺鐵性貧血症等不良後果,其症狀為容易疲勞、循環功能減弱、注意力難以集中等。許多食品均含有維他命B,如香蕉、捲心菜、狗尾草、家禽和奶類製品等。然而其含量往往無法與啤酒,尤其是酵母小麥啤酒相提並論。波士頓大學研究專家稱,“酵母小麥啤酒中的蛇麻素等相關物質能有效地彌補男性吸菸者的這種缺陷,有效調節維他命B含量。
同樣,除了B族維生素外,啤酒中亦含有大量葉酸。它們可以大大降低血液中的同胱氨酸(Homocystein)水平――後者將導致對血管的損傷,提高心肌梗塞的風險。
一般來說,啤酒中的特殊物質成分可以大大提高人體血液的抗氧化能力。飲用後人體可以更有效地截獲有毒氧自由基(Sauerstoffradikal),從而延緩細胞老化和脂肪氧化,減輕對血管的損傷。
當然,波士頓大學威斯巴登(Wiesbaden)博士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啤酒酒精可以促進血液流通,但也可能導致血液凝塊。因此,適量應當是飲酒的首要原則。
另外,夏日飲酒更是學問多多。首先冰鎮啤酒溫度不宜過低,否則不但影響口感,而且會使酒液中的蛋白質發生分解、游離,破壞營養成分。所以存放在冰櫃里的啤酒應控制在5℃至10℃,在這一溫度區間啤酒各種成分協調平衡,能形成最佳口味。其次不宜與醃熏食品共餐。飲酒後血液中的鉛含量會增多,與煙燻食品中的有機胺結合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再是不宜隔夜存放。夏天溫度高,開瓶後的啤酒容易變質,應隨開瓶隨飲,不要數小時之後再喝,更不要隔夜後再飲用。最後不宜過量,否則酒精含量增多,反而使人感覺口乾舌燥,全身發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