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思想泰斗伏爾泰

伏爾泰是十八世紀法國啟蒙運動中偉大的思想家,學識淵博、著述宏富,涉足哲學、政治、歷史和文學藝術領域並且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人物簡介
他活躍一生,影響所及,極為深遠。他始終是屹立於人類思想歷史上的一座豐碑,而不是適逢其會、叱詫風雲一時的人物。他的生平和思想展示了作為個體的人的精神面貌,也是當時法國社會文化的煎藥圖景。他的生活內容豐富多彩,有驕奢淫逸、放蕩不羈、情網纏身、纏綿悱惻、激情起伏、喜怒無常的一面,也有艱苦向學、奮筆疾書、闡發真理、仗義疏財、扶助弱幼的另一面。人創造社會與歷史,社會與歷史也塑造人。像伏爾泰這樣的個人就是在當時社會、歷史的背景下湧現出來的。降臨於這個世界以後,他又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推動社會、歷史前進。伏爾泰早已長眠於九泉之下,他的英靈似乎仍在塵世徘徊,他呼喊自由平等的聲音依然在人間迴蕩。
啟蒙思想泰斗伏爾泰
後人紀念
伏爾泰死後,他的心臟裝在一隻盒子裡,存放在巴黎國家圖書館。在盒子上鐫刻這他生前一句最能體現她的性格的話:“這裡是我的心臟,但到處是我的精神。”
相關學術傳記
《啟蒙思想泰斗伏爾泰》
該書是葛力教授和他的弟子姚鵬教授合作於1988年完成的,當年由世界知識出版社出版,為紀念翌年適逢的法國大革命兩百周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