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城遺址博物館

唐城遺址博物館

唐城遺址博物館,揚州唐城遺址為全國重點文保單位,是1979年建立的從事對揚州唐城遺址進行保護、唐代文物徵集、收藏和保管、唐代揚州歷史文化研究的專業博物館。博物館坐落在唐衙城遺址的西南角、隋煬帝行官的舊址上,館內藏有陶瓷器、銅器、金銀器等唐代揚州各類出土文物三百餘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唐城遺址博物館
  • 類別:歷史類
  • 地點:揚州
  • 竣工時間:1979年
簡介,館藏文物,建築布局,特色,人物,影響,參觀信息,景區熱度指數,

簡介

唐城遺址博物館:揚州唐城遺址為全國重點文保單位,保存完好,城廓明晰。成象苑為隋煬帝成象殿,前立唐代城闕高大巍峨,後聳廡殿或延和閣,門道,門楣條石,上下千層石階皆是唐代宮城舊制,幾百件唐代出土文物,風采依舊。讓您感受大唐文化的風采,領略盛唐揚州的繁榮景象。
唐城遺址博物館
唐代揚州是當時中國僅次於京城長安和洛陽的第三大城市和最大的商業城市,其時手工業發達,商業繁華,文化藝術繁榮,人文薈萃,是全國最大的貿易市場和貨物集散地,又是中外交通的著名港口和國際大都會。揚州唐城遺址是目前國內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遺址之一,1957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國務院指定公布揚州城遺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館藏文物

藏有各類文物藏品300餘件,主要有:石刻、城磚、陶器、瓷器、銅器、木器、字畫等,其中二、三級文物幾十件。石刻類具代表性的文物有:刻有唐淮南節度使杜佑和清代大學士阮元題字的八角石柱;刻有唐代三大名家吳道子畫、李白詩、顏真卿書的唐三絕碑;唐慧照寺出土的八面鐫刻全部《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序》的佛教石刻文物經幢,以及一些石造像等;陶瓷類文物,匯集了唐代各個窯口的陶瓷器,有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唐三彩、長沙窯、秘色瓷、單色釉、雙色釉,特別是揚州出土的唐青花。品種有杯、盤、碗、碟、壺、盂、罐等。銅器收藏中,尤以唐代銅鏡為最,其中海馬葡萄鏡、月宮飛龍鏡、花鳥鏡等屈指可數。木器收藏有唐獨木舟和五代南唐呂德柔棺木及明清各式家具等。揚州唐城的學術研究成果突出,1984年,隨著唐羅城南門遺址被發現,解決了困擾多年的唐羅城的南界問題。1986年,揚州唐城遺址考古科研被列為國家重點科研課題,其成果獲199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995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提名榮譽獎和“八五”期間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此外館注重對鑒真、崔致遠等唐代揚州對外交往的歷史文化研究。
為永久紀念新羅文豪崔致遠,擬在唐城遺址博物館東側,中韓合作建設崔致遠紀念館,有陳列室、紀念堂、研究中心、中韓友好館、桂苑等部分組成,占地面積10400平方米。

建築布局

揚州唐城遺址景區設在揚州城北的蜀岡東峰、唐子城內的西南角,在蜀岡——瘦西湖風景區內,岡巒起伏,山水相連,古樸典雅、風光優美,面積約7000平方米,主要建築為仿唐式建築,有唐城平橋、唐式城牆、延和閣展廳、唐式迴廊等,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現辟有“明月揚州”主題陳列館、崔致遠史料陳列館、江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揚州展館及唐代揚州文化藝術、對外交往展四個展館,展覽面積約600平方米。
唐城遺址博物館
《明月揚州》主題陳列於2004年重新全面改造,為介紹唐代揚州交通發達、經濟繁榮、文化昌盛的繁華景象。展覽分為隋都述略、淮南形勝、人文薈萃、四會五達等部分,運用典藏文物精品,配合場景、模型、圖表畫面等,直觀而生動地傳達了唐代揚州的城池、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藝術、交通、商業及對外交往的相關歷史信息。手法新穎、場面恢弘、色彩華麗。“崔致遠史料陳列館”為2001年新辟,布置了“來自新羅的友好使者——崔致遠與揚州”專題陳列。展覽分為開放的唐王朝、入唐求學、從職淮南、衣錦東歸四個部分,展覽雕刻了崔致遠塑像,運用大量的史實資料、研究成果和陳列品,介紹了中韓關係史上的代表人物崔致遠在揚州的業績。建成以後,接待了大批中韓政要、專家、崔氏後裔和遊客,在韓國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江蘇省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揚州展館》精心設計、製作,2003年10月參加了江蘇省文物節會展,榮獲江蘇省唯一的一等獎。

特色

揚州唐城遺址博物館是1979年建立的從事對揚州唐城遺址進行保護、唐代文物徵集、收藏和保管、唐代揚州歷史文化研究的專業博物館。博物館坐落在唐衙城遺址的西南角、隋煬帝行官的舊址上,館內藏有陶瓷器、銅器、金銀器等唐代揚州各類出土文物三百餘件。現有唐代揚州出土文物展、崔致遠史料陳列等基本陳列。唐城古遺址與唐式平橋、仿唐城牆厥樓、唐式宮廷建築延和閣等交相輝映,再現了盛唐文化風采。古樸典雅、山水相連、景色優美,是蜀岡風景區著名的遺址園林式博物館,也是揚州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還是觀賞唐文化、領略唐風古韻、觀光的好地方。
唐城古遺址的保護、展示與科研:唐代揚州城以蜀岡上下分為子城和羅城,蜀岡上為子城,亦稱“衙城”或“牙城”,為官衙府署所在地;蜀岡下為羅城,是居民和工商業區。唐子城遺址面積約三平方公里,保較為完整,城牆四至明確,夯土城牆長約6850多米,高出地面5-10米。子城的四周土城、城河、角樓、城門、城內道路等,至今歷歷在目保存完好。唐城遺址具有極高的史學價值、考古價值和研究價值,是一份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在國內外具有極大的影響。唐城考古科研被列為國家重要科研課題,1986年起,對揚州唐城遺址進行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其成果分別被評為一九九三年和“八五”期間十大考古新發現。
分別從城池與行政區域、手工業與商業、文化藝術、對外往來等方面,詳盡直觀的介紹了唐代揚州城的城市規模、範圍、布局、商業繁榮、手工業發達、文化昌盛、對外交往頻繁,展示了唐代揚州的繁華景象。展出了唐紀年題名八角石柱、唐三絕碑、唐鹹通十四年經幢、唐獨木舟、唐代金銀器、銅器、陶瓷器等數百件出土文物,反映了唐代豐富歷史文化內涵。

人物

來自新羅的友好使者—崔致遠與揚州:崔致遠,新羅(今韓國)人,12歲入唐求學,18歲考取唐賓貢進士,並在唐入仕。唐末來到揚州,任職淮南,授予掌s書記、都統巡官、官驛巡官等職,勤於政務,參與軍事和修築唐城,寫大量公文表狀,寫《黃巢書》天下傳誦。有《桂苑筆耕集》二十卷。884年離揚歸國,回國後積極傳播漢文化,被譽為“東國文學之祖”。展覽以詳實的史料、圖片和文物介紹了他在揚州的業績,讚賞了這位來自新羅的有好使者。

影響

唐城遺址博物館自1979年開放以來,接待了許多國家、省的領導,國內外專家學者和旅遊團體,遊客參觀人數達幾百萬人次,為專家學者研究揚州唐城、大中小學生學習揚州文化,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在國內外具有較大的影響。 館內風景優美,觀四季景色,秀麗優美,典雅別致;名木花卉,爭芳鬥豔;碧荷勁竹,桃紅柳綠,假山池塘,石橋流水相映成趣。領略歷史遺蹟,珍貴遺物,欣賞唐代樂曲,悅耳動聽;感受古文化的風采,令人賞心悅目,留連忘返。

參觀信息

唐城遺址博物館在本市平山堂東路與長春路的交叉口,西有瘦西湖、大明寺、觀音山禪寺,北有唐子城遺址,南有保障湖,風光十分優美。市區交通十分便利,游1、游2、5路、25路、旅遊專線均可到達。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42.91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17.5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