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柷

唐哀帝李柷一般指本詞條

唐哀帝李柷(892年-908年),原名李祚,唐昭宗李曄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904年-907年在位)。

乾寧四年(897年),封輝王。天復三年(903年),授任開府儀同三司、充諸道兵馬元帥。天祐元年(904年),唐昭宗遇害後,蔣玄暉假傳遺詔擁立李柷即位。在位期間,並無實權,一切政事由朱全忠決策。

李柷在位3年後被廢,次年被鴆殺,葬於溫陵,終年17歲。後唐明宗李嗣源追謚其為“昭宣光烈孝皇帝”,但廟號“景宗”未被採用,故後世稱其“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柷
  • 別稱:李祚、唐哀帝、唐昭宣帝、唐景宗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陝西西安)
  • 出生時間:公元892年
  • 去世時間:公元908年
  • 在位時間:904年9月27日-907年5月12日
  • 年號:天祐(仍沿用唐昭宗年號)
  • 諡號:哀皇帝、昭宣光烈孝皇帝
  • 廟號:景宗(未被廣泛沿用)
  • 陵寢:溫陵
生平經歷,早年經歷,繼承帝位,朱氏自封,白馬之變,被迫讓位,慘遭鴆亡,為政舉措,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史籍記載,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李柷初名李祚,景福元年九月初三日(892年9月27日),出生在長安宮廷里,是唐昭宗第九子。乾寧四年(897年),受封輝王。天復三年(903年)二月,官拜開府儀同三司、充諸道兵馬元帥。

繼承帝位

天祐元年(904年)八月,朱全忠遣親信蔣玄暉等人趕赴洛陽殺死了唐昭宗(是年三月朱全忠脅迫昭宗遷往洛陽)及其昭儀妃李漸榮、河東夫人裴貞一。次日蔣玄暉假傳聖旨,立輝王李祚為皇太子,改名李柷。中午時分,又由宰相柳璨獨孤損矯宣皇太后令,皇太子可於昭宗柩前即皇帝位。是日,年僅13歲的李祝登上皇位,是為唐哀帝。

朱氏自封

緊接著,哀帝就將已為梁王的朱全忠加授相國,總百揆,又進封魏王,所擔任的諸道兵馬元帥、太尉中書令宣武、宣義、天平、護國等軍節度觀察處置等使的職務照舊,“入朝不趨,劍履上殿,贊拜不名,兼備九錫之命”,基本上超過了漢初相國蕭何和漢末丞相曹操。朱全忠的身份是自兩漢以來權臣篡位的重現,其地位距離九五之尊已經只有一步之遙了。

白馬之變

天祐二年(905年)六月,朱全忠在親信李振和柳璨的鼓動下,將裴樞獨孤損崔遠等朝廷衣冠之流三十多人,集中到黃河邊的白馬驛全部殺死,投屍於河,製造了驚人的“白馬之變”。
天祐二年(905年)十二月,朱全忠因宣徽副使蔣殷、趙殷衡誣告蔣玄暉“私侍積善宮(何太后居所),又與柳璨、張廷范為盟誓,求興唐祚”,處死了蔣玄暉,又密令蔣殷、趙殷衡在積善宮縊死何太后,並迫哀帝下詔稱何太后是因穢亂宮闈而自殺謝罪,追廢為庶人,以太后喪廢朝三日,並以太后喪及宮闈醜聞故廢除新年郊禮。不久,柳璨被貶賜死,其弟兄也被全部處死。太常卿張廷范被五馬分屍,其同夥被除名賜死者若干。朱全忠已是生殺予奪,大權在握了。

被迫讓位

天祐四年(907年)三月,哀帝被時為天下兵馬元帥、梁王的朱全忠及其親信逼迫,把皇位“禪讓”給了朱全忠,於是盛極一時的唐王朝就此滅亡。

慘遭鴆亡

唐哀帝“禪位”以後,先被降為濟陰王,遷於開封以北的曹州(今山東菏澤),被安置在朱全忠親信氏叔琮的宅第。但由於當時太原李克用、鳳翔李茂貞、西川王建等仍奉哀帝,廢帝的存在使得朱全忠不安,於是在天祐五年(開平二年,908年)二月二十一日(3月26日),朱溫派人趕到曹州毒死李柷。其死後諡號為哀皇帝,以王禮葬於濟陰縣定陶鄉(今山東菏澤定陶縣)。
後唐明宗李嗣源追謚他為昭宣光烈孝皇帝,但因其系篡國者朱溫所立且父母也被朱溫所殺並最終亡國,在後唐群臣議論下,廟號景宗未被採用,故後世稱李柷為“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為政舉措

李柷即位時,年僅13歲,未改元,仍沿用唐昭宗李曄的年號“天佑(古作天祐)”,使用時間:904年9月27日—907年5月12日。
唐哀帝當國,並無實權,一切政事由朱全忠決策。在位期間,其實沒有下達過任何實際的政令。那些以他的名義下達的制敕,其實都是按照朱全忠的意思辦理,所謂“時政出賊臣,哀帝不能制”。
唐哀帝在位期間,對其有利或者說其本意主張的兩件事,但都沒有成功。
一件事是天祐二年(905年)九月以宮內出旨的名義加封他的乳母為昭儀和郡夫人。其中乳母楊氏賜號昭儀,乳母王氏封郡夫人,另外一個也姓王的乳母在昭宗時已封郡夫人,也打算準楊氏例改封為昭儀,此舉被宰相提出異議,他們認為:“乳母自古無封夫人賜內職的先例。後來因循此例,實在是有違典制。當年漢順帝封乳母宋氏為山陽君、安帝乳母王氏為野王君時,朝廷上就議論紛紛。臣等商量,當今局勢下禮宜求舊,望賜楊氏為安聖君,王氏為福聖君,第二王氏為康聖君。”哀帝也只好依從。
另外一件是天祐二年(905年)十一月,哀帝準備在十九日親祠圜丘(祭天)的事。當時各衙門已經做好了舉行禮儀的各項準備,宰相也已下南郊壇熟悉有關儀式。可是,朱全忠聽到後很不高興,認為舉行郊天之禮是有意延長大唐國祚。有關主持的官員很恐懼,就藉口改期使此事不了了之。

歷史評價

舊唐書》史臣曰:哀帝之時,政由凶族。雖揖讓之令,有類于山陽;而凌逼之權,過逾於侯景。人道浸薄,陰騭難征,然以此受終,如何延永!勛華受命,揖讓告終。逆取順守,仁道已窮。暴則短祚,義則延洪。虞賓之禍,非止一宗。
《中國皇帝全傳》:在位3年,就成了唐王朝的終結者,短暫一生,的確悲哀。

家庭成員

父母

母親
父親
積善太后何氏
唐昭宗李曄

兄弟姐妹

史籍記載

《舊唐書》本紀第二十下·哀帝
《新唐書》紀第十·昭宗 哀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