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齶裂二期

唇齶裂二期俗稱為兔唇、豁嘴,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生率約為1:1000。可諮詢北京聖愛整形,現代醫學認為一次手術不能完全整復唇齶裂畸形,要達到良好的長期效果,必須要經過數次的整形手術。這裡主要介紹唇齶裂二期修復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唇齶裂二期
  • 俗稱:兔唇、豁嘴
  • 發生率:約為1:1000
  • 特點:兩側鼻孔等圓等大
病症表現,修復術方法,術後護理,

病症表現

正常的胎兒,在第五周以後開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漸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發育,便可發生畸形。根據其發生部位和裂隙程度,可分為單側性的和雙側性、完全性和不完全性唇齶裂

修復術方法

一般認為單側唇齶裂在六個月左右進行唇齶裂修復為宜,雙側唇齶裂則略推遲。患兒適應於唇齶裂修復的基本條件是: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無明顯貧血,無上呼吸道感染,局部及周圍組織無感染
指出:唇齶裂修復的基本要求是儘量恢復唇、鼻部的正常外形和功能。正常的唇、鼻部有如下特點:兩側鼻孔等圓等大,鼻尖及鼻小柱居中,鼻翼不塌陷,上唇兩則高度相等、對稱,紅唇豐滿、唇珠微突、唇紅緣呈弓背形。目前對於唇齶裂修復的手術方法有三種:旋轉推進法、三角瓣法、矩形瓣法。它們的優點是保留組織多;修復後的上唇較靈活,唇型整齊,可見唇珠疤痕較小。

術後護理

唇齶裂手術後,當天切口須覆蓋敷料。第2天開始暴露,以便保持局部清潔,減少感染機會。為了減少切口張力,防止與外物碰觸,可以使用唇弓。唇齶裂矯形術後套用匙餵飼,不能吮乳餵養,以減少縫合處滲出及齒槽修整處創傷。唇齶裂修補手術當天恢復高能飲食以免患兒哭鬧。限制上肢活動以免手指抓到傷口。縫線處用稀釋的雙氧水清潔,然後塗以抗生素軟膏。
如傷口無感染,一般術後6-7天可拆除切口縫線。如個別縫線周圍有感染跡象,應及時拆除該縫線。拆線時如嬰兒躁動則易造成創傷,故必要時可在麻醉下進行拆線。如傷口張力高,則可在術後第5-6天時間隔拆線,其餘在第7-8天拆除。唇部及口腔內縫線可更遲些拆除後讓其自然脫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