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式

哥德式

哥德式藝術”:仿羅馬式藝術發展了兩百多年之後,到了十二世紀,在法國又有一種新的藝術逐漸形成,而後擴展至全歐洲,並且一直延續到十五世紀。哥德式藝術在十五世紀的歐洲(義大利除外),仍繼續發展著。就地理上而言,法國是羅馬式藝術風格最盛行的地區,也是哥德式藝術風格的發源地-法國的聖丹尼(St.Denis)教堂之所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哥德式
  • 外文名Gothic
  • 發源地:法國的聖丹尼
  • 相關運動浪漫主義運動
  • 時間:十二世紀
釋義,歷史,起因,發展,輝煌,哥德式建築,

釋義

所謂"哥德"?首先,從字面上來解釋,它包含了三種意義
第一,在建築上的哥德式建築如大教堂(cathedral),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高大的樑柱和尖拱形的天花板與結構。
第二,在文學上哥特是用以形容那些以黑暗寂寞地點(如荒廢城堡)為背景的奇異、神秘之冒險故事
第三,哥特也代表一種字型相當華麗的印刷或書寫風格 。

歷史

起因

Gothic歷史最早"Gothic"這個字是起於文藝復興時期被用來區分中世紀時期(Middle Ages,~15世紀)的藝術風格,它的源由是來自於曾於西元3~5世紀侵略義大利並瓦解羅馬帝國的德國哥特族人,在15世紀時,義大利人有了振興古羅馬文化的念頭因而掀起了燦爛的文藝復興運動,由於義大利人對於哥特族摧毀羅馬帝國的這段歷史情仇始終難以釋懷,因此為了與這段時期有所區隔,他們便將中世紀時期的藝術風格稱呼為Gothic,對他們而言即意味著野蠻。僅管Gothic這個字原始上是帶有負面的含義,但事實上為數可觀的美麗藝術作品都在此時被創作出來。
約在公元1800年左右登場的浪漫主義運動(Romantic Movement),哥特與中世紀文化再度受到人們的青睞而得以復甦,浪漫主義可說是對於啟蒙運動(the Enlightenment)理性主義(Rationalism)的反動,感性、非理性的態度是這個運動的中心,而在這個時期,哥特開始與黑暗、奇異、古怪扯上關係,事實上浪漫派的許多象徵和主題都和這些哥特次文化相當類似,這時期的一些作家十分熱衷於描寫人心的黑暗、空虛面,性妄想、恐怖、神 的題材都在文學作品中被廣泛地運用。
此外,在視覺藝術上,浪漫派的畫家同樣偏愛黑暗、淒涼的景致。在哥特小說中最典型的象徵就是吸血鬼(vampire),經典作品Bram Stoker的“Dracula”甚至在書中加入了吸血鬼的圖象,其可謂為發19世紀哥特文學以吸血鬼為題的濫觴。

發展

時間來到1980年代,新的哥特運動在英國開始上演,哥特運動的出現或許可視為是對先前朋克文化(Punk)的反動,不論如何,哥特精神開始在音樂上展現其影響力,哥特音樂同樣喜好以人性的黑暗、空虛面為題,並且對死亡亦有著濃烈的興趣,緩慢、悲傷甚至是恐怖都是其音樂的特色,而吸血鬼再度成為這些主題的最佳象徵。
除了音樂上的表現,哥特派的藝人團體亦在視覺上展現死亡美學,如臉色畫以慘白,著黑色服裝,或是英國19世紀維多利亞式的褶邊服裝,而中古世紀的廢墟、哥德式建築亦被廣泛運用。英國的哥特運動在80年代中期達到了最高峰,最具代表性的樂團為The Sisters of Mercy、The Mission和Fields of the Nephilim等。
就音樂風格來說,此時期的英國哥特音樂被稱為New Wave,其在搖滾樂中加入了大量的合成器(鍵盤),以及前述的哥特元素,甚至也帶有電子味。而Gothic rock/New Wave在傳入美國後則進一步發展出industrial的分支,著名的團體有Ministry和Nine Inch Nail等;另一方面,在歐洲則更驅向電子樂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