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村落

哈尼村落

哈尼族民俗村坐落於半山腰,占地約5公頃,全村有150戶人家,800多人。村寨樹林異常茂密,鳥啼蟬鳴,充滿了濃郁的原始鄉土氣息。

民俗村集中體現哈尼梯田文化的共性即森林村莊梯田和江河四度同構的特徵,所以又被稱為哈尼族四度同構展示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哈尼村
  • 行政區類別:自然村
  • 所屬地區:中國雲南
  • 郵政區碼:661599
  • 人口:800多人(2008年)
  • 特產酸角
地理環境,人文環境,自助游指南,線路評價,交通貼士,其他相關,

地理環境

哈尼村落位於開遠市紅河大羊街鄉哀牢山,在2005年《中國國家地理》主辦的“中國最美的地方”評選活動中,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古鎮古村之一。
哀牢山的地勢險峻,山高谷深,海拔在3000米與600米間變化,形成了一個寒溫帶、亞熱帶和熱帶的立體氣候。哈尼人在崇山峻岭中開鑿出梯田,建起村寨,在此聚居。
魅力所在:雲南的哈尼村寨,依山而建,村寨一般為三四十戶,多至數百戶。村寨傍下梯田層層,哈尼人就在這幅員廣袤的土地上勤勞耕耘,生育兒女。
當晨曦綻放彩光之際,哈尼梯田每一層都是一道細碎精巧的漣漪,每一疊都是一片清淨如鱗的波紋。輕輕地飄蕩在層層水波上,金色碎片綴滿山體,滿山流光縊彩。
哀牢山的地勢險峻 山高谷深,海拔在3000米與600米間變化,形成了一個寒溫帶、亞熱帶和熱帶的立體氣候。
那片山高谷深,溝壑縱橫,山地連綿,層巒疊嶂中藏著哈尼人的故事。哈尼人用頑強的毅力在這崇山峻岭中開鑿出了世界聞名的、壯美的梯田。這片土地給了哈尼人物質所需的同時也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藝術聖地。
沿著村裡的步行遊覽石板路,遊客可以在短短几個小時內感受到哈尼梯田文化的精華,遊客不僅可欣賞到壯麗的梯田風光,
而且還可以觀賞哈尼蘑菇房、寨神林、水渠、分水木刻、水碾房、水磨房、水碓房等生產生活設施,可以參觀哈尼族的民族服飾、梨、耙、鋤頭和織布機等生產生活用具,展示區內還有兩眼清澈見底的泉水即白龍泉、長壽泉。這個森林——村莊——梯田——水系“四度同構”的生態系統,是一個活的系統,是哈尼人民改造自然,變自然生態為農業生態的獨特創造,是人類活動與自然生態完美結合的範例。
2005年10月23日,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發布。此次活動由《中國國家地理》主辦,全國34家媒體協辦的“中國最美的地方”評選活動,歷時8個月,共評出“專家學會組”、“媒體大從組”與“網路 手機人氣組”三類獎項。“媒體組”與“人氣組”分別以媒體投票及網友、手機用戶投票的方式各產生12個獲獎地方。 評選出的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古鎮中就有哈尼村落。

人文環境

哈尼村落紅河縣的大羊街、浪堤、車古三個鄉是奕車人的主要聚居地,共有奕車人2萬多人,其中羊街鄉就占了一大半,為此,紅河縣大羊街也被稱為奕車之鄉。
大羊街離紅河縣城有65公里,層層疊疊的梯田,像萬級銀梯,依著山勢,從山腳一直延伸到山頂,它們不僅滿足了哈尼族生存的需要,同時也成為滇南最動人的景色。
每年有數不清的攝影愛好者從國內國外來到滇南,用他們的鏡頭瞄準這壯觀的人間仙境,不過,奕車人的民族風情和奕車女子奇特的服飾是我們特別的關注目標。
大羊街鄉地處開遠市南郊,位於箇舊、開遠、蒙自三個市縣的交界處,南與蒙自縣草壩鎮接壤,西與箇舊市雞街鎮毗鄰,北與樂白道辦事處相連,距城區33公里。全鄉面積為266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10.8%,耕地面積46547畝。平均海拔1614米,年平均氣溫18.5℃。轄8個村委會,總人口34049人,民族以漢、彝、回、壯、苗為主。它是開遠市的農業大鄉。

自助游指南

紅河州,地處雲南省東南部,與越南接攘,因紅河流經全境而得名。
推薦線路:建水-元陽-河口
主要旅遊資源:幾乎都是人文類的,老房子、元陽梯田、民俗風情及越南邊鏡游。
建水:
主要旅遊資源:老房子
交通:抵昆明後,至火車站旁東苑汽車站,每半小時一班流水車,票價29.5元,行程時間為5小時。
住宿:酸角樹客運站下車後往東步行十來分鐘,到朝陽樓(東門)附近的新華書店招待所,淡季單人間15元,夫妻房(雙人床)20元。
食:最經濟實惠兼好吃的是這裡的燒烤,不過天南地北口味各不同,在此就不剝奪大家選擇的權利了。
玩:朱家花園:典型的雲南地區清代園林建築的代表作。裡面已由政府花巨資修葺一新,古香古色的建築已變成雪白的牆和金色的油漆,讓人幾乎想罵娘。
但是裡面有古代極小資的罪證,值得一去。最有看頭的是房屋的結構,主體建築“三縱四橫”,大小天井總計42個,還有古代園林建築中無所不在的空間美感及雖被刷上金色油漆但仍掩不住天生麗質的木雕。
到達與離開:從東門步行到此約20分鐘,農井農貿市場巷子口進去就是。
門票:20元
推薦指數:四顆星燕子洞:距建水縣城東30公里,號稱亞洲第一溶洞,最有看頭的是每年農曆八月八日的“燕窩節“,作為候鳥的燕子就會從北方飛回來並作窩,那時有巨多的燕子在洞口飛來飛去並發出巨響的聲音,采燕窩的人就在毫無保險措施的情況下飛檐走壁採摘燕窩,太牛了!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到達與離開:可攔乘去箇舊、蒙自、普雄的車,車票4元。
門票:30元。
推薦指數:三顆星
文廟:是繼山東孔府後的全國第二大孔廟,新舊程度與觀賞程度與朱家花園一樣。最精彩部分是屏門上的五層鏤空木雕和石雕“龍抱柱”。
到達與離開:從東門步行約40分鐘到達。三輪車1元,計程車3元起步價就可以到了。
門票:20元(從建水一中進去,可以看到大部分建築,賣門票圍起來的部分你可以沿牆走一圈,有一半用鐵絲圍著,你可以在看到部分後自行決定是否購票進去。)
推薦指數:四顆星朝陽樓:即縣城東門,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有小天安門之稱,但比其早建21年,有些氣勢。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到達與離開:新華書店招待所出門就是。
門票:無(不要錢的東東,一定要好好看)
推薦指數:三顆星
雙龍橋:距離建水縣城三公里處,建於清乾隆年間,氣勢宏偉,保存完好。由於橋有十七孔也稱十七孔橋,工藝複雜,與趙家橋同屬一個極別。
到達與離開:建水縣農井農貿市場南測汽車站內乘坐去黃龍寺的車到雙龍橋下,車票1元。
門票:無
推薦指數:四顆星團山村:位於建水城西13公里,村里共有晚清建築二十多處,是個尚未怎么開發的地方,所以絕對的保持著原汁原味,這些老房子裡現在都是農民們的家。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村子裡最腐敗豪華的當數張家花園,其它保存較完好的有皇恩府、司馬第、秀才府、東南西三個寨門、大成古寺、上廟下廟、張家宗祠等。建築上的木雕、石雕、磚雕都是超豪華級的,真正稱得上雕樑畫棟,而且圖案花樣同典故非常多,簡直就是晚清建築的博物館。
到達與離開:建水縣農井農貿市場南測汽車站內乘坐去黃龍寺的車到終點下,車票1元,下車後原地就有三輪車,拉你進村2元。
門票:張家花園10元,其它無門票。特別注意事項:大多數老房子內都有農民居住,此地民風純樸,他們不會介意你們進去他們的家參觀、拍照,但也請你至少給人家N個微笑!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如果你喜歡拍照要移動物件,請你務必還原。不要因為自己的畫面需要,讓人家給你或坐或立的當背景。如果你實在需要,最好先徵得別人的同意,並且回去多洗一份寄給他們。除了微笑什麼也不要給人家留下,包括垃圾。:)
推薦指數:五顆星
元陽:
主要旅遊資源:梯田.民族風情交通:若是看梯田,到元陽老縣城下,即新街鎮。從建水汽車客運站坐到綠春的車,中途下。每天上午有兩班,分別為8:40和11:40。車票13元。如你時間不方便,也可坐每半小時一趟流水到元陽新城的車,即南沙鎮後再轉乘流水車到老城。
住宿:可住元陽政府招待所,三人間床位15元,四人間10元,還有未打出招牌的八人間5元,豪華標間150元。其實八人間就不錯,光線不錯,床單被套都是潔淨的白色,而且每天換。有公共洗澡及衛生間,但你沒有鑰匙,服務員有時不在,有些不便。
還可住小余旅店,先到廣場附近找到小余飯店,讓她帶你去,住宿條件較好,小樓上有陽台,自己能有鑰匙隨便出入,床位20元一天,太陽能熱水器,不過下雨洗澡就不太方便。
食:幾乎每個小飯館都有2元、3元的便當,稍有點不便的是晚上小飯館許多都不營業,因為當地人晚上在外面吃的人少。腐敗的飯館當然也有,你自己肯定能找到!玩:
元陽梯田:有全國最大面積的梯田,非常壯觀,以其為素材的照片曾在全國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得獎,故是攝影發燒友必去之地。尤其田裡蓄水季節,藍天白去朝霞白露都能在水裡看到,還有一個看點就是元陽的雲海,冬季幾乎天天都有,而且雲海隨風不斷變化,真是虛無飄渺!
拍攝季節:9、12、1、2、3月,最佳時間1、2月
拍攝地點(供參考):
菁 口--最佳時間:上午8點,日出側照;
壩達--最佳時間:下午
多依樹--最佳時間:日出、上午
龍樹壩--下午,特點是紅色浮萍
老虎嘴--日落
到達與離開:有許多中巴車這些地方都到。也可包車,可談價至120元。
門票:無。但政府正在準備收門票。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推薦指數:五顆星
民俗:各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風俗,但相同的是你能看到許多原始的自然崇拜和經歷時間打磨依然不變的純樸。用心去看你一定會不虛此行。
到達與離開:周圍少數民族寨子不少,若想上山,可找上午挑東西出來賣的老鄉請他們帶你上山。有許多寨子不通公路,爬山非常辛苦,作好心理準備喲!
我走的山路當地小伙子空手的話也就一個半小時,我卻用了五個小時,中間歇了七、八次,我背15升的包,體力中等。帶上一些吃的,當然最好是高熱量的朱古力和牛肉,因為每次休息只是喘口氣而已。我看登山杖就省了吧,當地老鄉都是隨便拿根直點的樹枝。鞋最好防滑。
住宿:上山前和老鄉商量好能否住家裡。沒有客棧更沒有招待所。至於洗澡嘛,老鄉一般都在河裡洗,冬天也是如此;廁所嘛,如果上小號就隨便找一樹蔭遮避處或無人處解決,大號嘛,嘿嘿,多走點路到廁所或樹林特別茂密處,農村廁所都差不多,不用多說了。費用老鄉都說不要,你看著給吧!
食:當然也在老鄉家,費用也是你自己看著給吧。門票:又不是旅遊景點,當然沒有啦!
哈尼村落哈尼村落
推薦指數:N顆星
河口:
主要旅遊資源:越南邊鏡游.民族風情
交通:元陽老城去只有兩班車,一班早上6:40,一班中午1:00。票價25元。
住宿:由於邊貿,河口是整個紅河州內消費最高的地方,客運站招待所床位20元一天,公共洗澡間及廁所。
食:腸粉是越南特色小吃,河口早點攤都有,0.5元每根。熱帶水果可以多吃點,有些是我沒見過的。
玩:
越南邊鏡游:可以過去看看,由於是邊境,所以兩邊差別不大。
門票:沒護照的找個滿街到處都是的旅遊社,一日游護照、導遊、門票及中飯一頓80元。
民俗:較為有名的是紅頭瑤,瑤族的一個支系。
到達與離開、住宿、飲食等請參照元陽。
旅遊線路設計
哈尼村落游雲南有很多種方式,但這次游雲南,我們選擇的是一條由綠色和平組織設計的線路,這條線路是從昆明出發,向哀牢山的深處行進的“稻米之路”,在行程中,可以看到水稻種植以及收割的情況,欣賞壯觀的梯田,了解已經有1300多年歷史的哈尼族的稻作文化,參加哈尼族在每年收穫季節開始的“十月節”慶祝活動,在整個行程中,我們體會到“稻米就是生命”的意義,稻米、農業以及農民的生活,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線路評價

這是一次以稻米以及生態農業為主題的旅遊,對於很多人來說,稻米已經像空氣和水一樣,成為生活中不可忽視又不易察覺的一部分,很少人意識到,稻米也面臨著保護的問題,農藥的污染,物種的危機,也許這不是一次行程能夠全部了解的複雜問題,但至少,當我們走完全程,我們內心充滿了對自然的敬畏與感恩。
這條線路穿行於神秘的哀牢山之間,和其他的雲南線路頗有幾分不同。

交通貼士

從昆明到新平縣城大約三個小時車程,而從新平縣城到元陽則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元陽到紅河需要五個小時左右。
一路上雖然道路遙遠,但路況很好。元磨高速公路通車後,從昆明去元江縣城不再從甘莊開始起程走近1小時的老路。經元磨高速紅河大橋(世界第一高橋)後,不到10分鐘便到元江縣城。玉溪市首府所在地至轄區各縣公路全部建成高等級公路,去澄江、新平、通海、華寧等地非常輕鬆。其中,新平縣城至花腰傣所在地的漠沙、嘎灑等紅河谷地公路,也有新建成的柏油路。
第一天 玉溪新平:感受稻田中的智慧
新平縣的大檳榔村是稻米之路的重要一站。大檳榔村的稻田就在哀牢山腳,南望就是茫茫大山,戛灑河從山腳流過,這條河也是村民灌溉水稻的重要水源。多少年來,這是我們離稻田最近的一次,婦女揮動鐮刀,稻穀就在我們身邊一片片倒下,男人們則忙著打穀,在陽光的照耀下,收割中的田野散發出稻米淡淡的甜味。
為了讓我們感受到生態農業的意義,農家邀請我們一起下田勞作,他們告訴我們,大檳榔村的很多水稻田中間都有一個一米多寬的深溝,這個溝里不種水稻,而是養魚,每年稻子栽種以後,農民也會在這個深溝內撒上魚苗,不用太多地管理,等水稻收割的時候,魚苗也長大,可以打撈了。
新平也是中國花腰傣最大的聚居地,花腰傣是遠在“哀牢古國”時期就生活在紅河谷一帶的先進民族,從其出土文物和服飾分析,它是這個民族中的皇族支系,隨著千年歷史的演變,沿下游遷移的族人逐漸變種、同化。現新平有5萬多族人。
花腰傣是傣族的一個支系。因腰間色彩漂亮、工藝精美、繡花、佩銀飾的花腰帶而得名。這些彩色腰帶長約兩到三米,寬約一寸多,完全手工織就,花腰傣女性頭方面戴雞樅蔑帽,身上是短衣斜裙,花腰帶纏繞腰間,不但顯示曼妙的身材,也和黑色的短群相當合襯。
經歷了“哀牢古國”衰落時代生存大遷徒的新平花腰傣是個熱愛自然的民族,據說他們寧願冒死在江流洪水中撈柴為薪,也決不亂砍村前寨後一竹一木;他們利用乾熱河谷的烈日一年三熟,形成了獨特豐富的飲食文化,又聰明地發展土掌房創造蔭涼;一個尊重自然的民族,自然也得到自然的厚愛。
經過半天稻田中的勞作,晚飯的時候每個人都感覺碗裡的米飯特別香甜。
新平花腰傣族老太太通過相機驚奇地看著自己的稻田
第二天 哀牢山:一路稻田金黃一路稻花飄香
從新平到元陽的一整天都是在哀牢山間穿行,磅礴的哀牢山,斜貫雲南中部,狹長的山體似一道巨大的屏障,綿亘數百公里,成為雲南東、西兩大地貌類型的分界地帶,所以儘管從新平縣到行程的下一站元陽足足要走八個小時的山路,但風景變化,讓人不覺疲憊。
雲南是稻米種植區,所以一路走過去,到處都是正在收割或者已經收割的稻田,那些收割過的水田邊,金黃的稻桿整齊地堆在一起,這些是牛過頭的糧食,也可以有其他的用途。那些不能夠堆在一起的稻桿,被放在田中燒掉,可以化做肥料,增加土壤的肥力。
第三天 紅河元陽:梯田不是神話是用腳走出的路
老虎嘴景區位於元陽縣城南部50公里處,在這裡可以看到包括勐品、硐浦及保山寨阿勐控等6000多畝梯田,它是元陽申報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核心保護區之一。紅河元陽的梯田被很多旅遊者看做是神話,當我們今天真的有機會面對這樣的神話時,內心的感覺難以描述,也許更吸引我們的,是神話背後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站在老虎嘴1500米高的觀景台上,腳下是萬丈懸崖,眼前就是一望無際的梯田。細雨之中,梯田表現出另外的美麗,薄霧輕浮在山腰上,梯田若隱若現,偶爾一陣風過,吹散薄霧,梯田露出它的本來面目:從觀景台向下望,這片梯田從腳下的深谷延伸,梯田美麗的線條構成層疊花瓣,這些花瓣大小不一,但緊緊相連,錯落有致。
現在,紅河哈尼族根據梯田高度和環境的不同,選擇不同的稻種,既有雜交水稻,也有野生稻種,放眼無際的梯田,讓人不由得想,滿山的水稻,如何播種,如何收割,對於每一個在這裡耕作的哈尼人來說,梯田不是神話,是用腳走出的路。
第四天 紅河縣甲寅鄉:讓人流淚的稻穀的盛宴
從看農田中農民收割稻穀到梯田的參觀,一路感受著水稻在生活中的位置,而到了甲寅鄉,我們則參加了一場有關稻穀豐收的慶典,慶典讓這個秋天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有了不同的意義,豐收帶來的喜悅和思考已經從我們的眼前向我們的生命中蔓延,我們感受到稻穀的溫暖,每一碗熱呼呼的米飯,每一杯辣辣的酒,都閃爍著稻穀的靈魂,使我們對來時路上的每一片稻田,都從心裡充滿敬意。
鄉政府駐地甲寅集海拔1850米左右,沿石子山路一路攀升,終於遠看到一處山寨在淡淡的雲霧之間,這就是甲寅鄉的中心集鎮。
下午四點鐘,甲寅集長街宴正式開宴,幾百張桌子在街上首尾相連一字排開。原來計畫是每桌四人,主人家兩人,招待兩位客人,但人越擠越多,我們的一個小方桌邊坐了七八個人。接待我們的男主人姓王,他的太太站在旁邊招呼我們吃飯。一桌人喝著自家釀的穀子酒,吃著紅米飯,喜氣洋洋,每一桌的主人家與客人家互相敬酒,把整條街道都帶動起來,哈尼族特有的敬酒歌此起彼伏。
參加過長街宴的人總驚嘆大山里哈尼族生活的快樂奔放,其實,這樣的日子只是百姓對辛苦生活的一個回饋,“種了一坡坡,收了一籮籮”說的是收穫的不易,“種田誤節令,谷包空如也”說的是生活的自律,今天哈尼族的梯田被旅遊者驚嘆為奇蹟,但卻很少有人想到這樣的奇蹟會產生,從在大山岩石上面薄薄的土壤中,撒下一粒種子,到漫山遍野的優質水稻,這其中的艱苦,稍一回想,就不由得讓人淚流滿面。
哈尼族長街宴
第五天米田寨:交流種子和希望
我們到米田寨參加農民的種子交流會,這是豐收之後例牌的一個民間活動,主要是各家各戶選出自己保留的優良稻種,互相之間作一個交流,出售種子也是獲利的方式,因為稻種比稻米的價格要貴上十倍以上。
米田寨離甲寅鄉集鎮不遠,走山路,大概需要半個小時,和集鎮比起來,米田寨保留了更多哈尼山寨的風味,入口有一個大的山門,寨子中間分布著很多典型的哈尼族民居蘑菇房。
哈尼族的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構成。屋頂為四個斜坡面。據介紹,房子分三層:底層關牛馬、堆放農具等;中層用木板鋪設,隔成左、中、右三間,中間設有一個常年煙火不斷的方形火塘;頂層則用泥土覆蓋,既能防火,又可堆放物品。
蘑菇房都建在向陽的山腰,整個村寨也是依山勢而建。
種子交流會在村口曬穀的空地上開,因為哈尼族不少都生活在山區,我們也發現,大家拿來分享的種子大都是耐寒的品種,這裡大概集中了雲南水稻品種的十分之一,不少都是珍貴的稻種,所以這樣的種子交流會也吸引了不少科學家的目光。
種子交流會不是豐收後農民的一項休閒活動,更多的,這裡凝聚的是農民來年甚至更遠的未來生活的全部希望。

其他相關

中國最美六大古鎮古村
中國最美六大古鎮古村:
丹巴藏寨 (四川)
紅河大羊街鄉哈尼村落 (雲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