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民間舞蹈

哈尼族歷史悠久、支系很多,在不少民歌中都帶有簡單的舞蹈動作。此外有邊歌邊舞的自娛性舞蹈《羅索》、《得波措》和民間《扭鼓舞》、表演性的《棕扇舞》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尼族民間舞蹈
  • 類別:棕扇舞、木雀舞、鋩鼓舞
哈尼族歷史悠久、支系很多,在不少民歌中都帶有簡單的舞蹈動作。此外有邊歌邊舞的自娛性舞蹈《羅索》、《得波措》和民間《扭鼓舞》、表演性的《棕扇舞》等。
棕扇舞
棕扇舞是源於哈尼族古代圖騰崇拜的祭祀舞蹈,人們手拿棕櫚葉,充當能為民族帶來吉祥幸福的白鷳鳥羽翼,在具有傣族舒緩、柔美特點的樂曲伴奏下,模擬白鷳鳥在樹下嬉戲、漫步、四處窺探等自然形態。舞蹈動作古樸、細膩,充分表現了哈尼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哈尼族風俗中,老人去世時,前來弔唁的人們要圍繞死者的住房跳集體喪舞《莫搓搓》,以寄託哀思。
木雀舞
木雀舞是元陽麻栗寨創作的。據說很早以前,這裡一個姓盧的男孩生了惡瘡,百治無效,後來在小鳥的幫助下恢復了健康,故跳木雀舞以資紀念。該寨各戶凡生第一個男孩,村里人就要到當事人家跳木雀舞表示祝賀,一般是四至六個男子手持木雀對舞。扇子舞是紀念白鷳鳥的一種舞蹈,傳說白鷳鳥給尼族人銜來了谷種。舞時以手扇動小扇,模仿小鳥飛翔的動作。羅作舞是出殯時跳的。錢棍舞節日跳。平時青年們喜歡跳三步弦和拍手舞。各種舞蹈,都在固定的舞蹈曲,四弦是最常用的伴奏樂器。
鋩鼓舞
鋩鼓舞是哈尼族古老的祭祀性舞蹈。哈尼族視鋩鼓為神聖之物,製作大鼓是一件隆重莊嚴的大事。要選一專門房子,把空心鼓身安放裡面,選男青年二人立於兩端,均赤身裸體舞蹈,其動作是性愛的模仿。然後放五穀和銅鐵等物在鼓內,蒙上牛皮,並在鼓面畫上女性生殖器。鋩鼓平時要選專人保管在家,任何人不得動用。每逢祭祀和喜慶欲跳舞時,由祭師用酒祭鋩鼓後,方能敲鋩打鼓起舞。鋩鼓舞當是哈尼族母權時代的產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