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剌章

哈剌章(Qarajang,蒙古語意為雲南,1339年—?),一作哈喇章、加剌張,蒙古蔑兒乞人,中國元朝政治人物,北元重臣。

基本介紹

  • 本名:哈剌章
  • 別稱:Qarajang,一作哈喇章、加剌張
  • 所處時代:元朝、北元
  • 民族族群蒙古人
  • 出生時間:1339年
生平,爭議,

生平

哈剌章(Qarajang,蒙古語意為雲南,1339年—?),一作哈喇章、加剌張,蒙古蔑兒乞人,中國元朝政治人物,北元重臣。他是元順帝時丞相脫脫之長子,1339年(至元五年)出生。少年時受教於南人學者鄭深,鄭深“教以書詩,得師道甚,太師(脫脫)稱譽弗置口,至有聞於上(元順帝)者”。
當時,順帝長子愛猷識理達臘養育於脫脫家,與哈剌章“同臥起”,1347年(至正七年),脫脫侍奉其父馬札兒台出居甘州,哈剌章留在京師,託管於鄭深,並與愛猷識理達臘玩耍。
有一天,順帝與愛猷識理達臘之母奇皇后同坐於偏殿內,哈剌章與愛猷識理達臘嬉戲於殿外,愛猷識理達臘讓哈剌章背著自己,自己發出老鴉的聲音,繞殿階上的空地轉三圈,接著又叫哈剌章做老鴉,自己來背哈剌章。
哈剌章跪著說:“我哈剌章是奴婢,您是使長,奴婢不敢讓使長背著。”愛猷識理達臘大怒,遂用鞭子抽他,哈剌章的哭聲被順帝聽見。
順帝問:“誰在哭?”左右說:“是脫脫的兒子哈剌章在哭。”又問:“為什麼哭成這樣?”左右將事情原委稟告順帝。
順帝大喜道:“這孩子真是賢明啊!”奇皇后趁機說道:“脫脫也是好人,不能讓他長期在外面。”順帝點頭。不久後,奇皇后秘密召還脫脫,並在順帝心情好的時候把哈剌章帶到順帝面前,對他說:“你也想念你爸爸脫脫嗎?”
哈剌章說:“想!”順帝聽出了奇皇后的言外之意,說:“你想讓他見脫脫,那脫脫現在在哪裡?”奇皇后遂引脫脫入見,於是脫脫又拜為丞相。
1354年(至正十四年),脫脫在出征高郵途中被奸臣陷害,貶謫淮安路;1355年(至正十五年),又將脫脫流放到雲南騰衝,後脫脫被奸臣哈麻矯詔殺於阿輕乞之地,哈剌章及其兩個弟弟也被流放,哈剌章被安置於肅州
直到1362年(至正二十二年),才恢復了脫脫官爵,並召還哈剌章及其弟三寶奴。哈剌章先被授予中書省平章政事,封申國公,分省大同;1365年(至正二十五年)遷為知樞密院事。
1368年(至正二十八年)閏七月,明軍逼近大都元順帝欲棄城出逃,哈剌章力諫不可,“大意謂賊已陷通州,若車駕一出都城,立不可保,金宣宗南奔之事可為殷鑑,請死守以待援兵”。但順帝不聽。而後他隨順帝北奔上都
哈剌章在隨順帝出逃期間,力圖恢復大元江山,他先請求順帝召擴廓帖木兒王保保)入援,後又計畫聯合西北藩王反攻大都,但順帝鑒於阿魯輝帖木兒事件而恐懼西北諸王,故遲遲無法展開。
1369年(至正二十九年)六月,他又隨順帝北自上都奔應昌,途中授哈剌章開府儀同三司,封徐國公,同年八月又拜他為太保,哈剌章多次推辭,但不許。
後來哈剌章隨元昭宗愛猷識理達臘從應昌逃走,並成為北元的重臣,曾屯兵瀋陽,並參與1372年(宣光二年)的漠北會戰。
1388年(天元十年),哈剌章被明將藍玉擊敗,獲其部下軍士15803戶,馬駝48150餘匹。後來他的子侄紛紛歸降明朝,但他仍然在騷擾明朝邊境。
1396年,有情報顯示哈剌章逃往速剌討來川(今討賴河),明太祖命令追擊。以後不知所終。

爭議

學者曹永年認為北元重臣哈剌章與脫脫之子哈剌章可能不是同一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