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AUSCR中美學生領袖峰會

哈佛AUSCR中美學生領袖峰會

哈佛AUSCR中美學生領袖峰會”,即“HSYLC ”由哈佛大學中美國際交流協作機構(HAUSCR)在中國上海、北京和杭州隆重推出,每年一度,2006年為首屆。三百餘名中國高中生將匯聚上海參加為期一周的會議,共同體驗針對學習能力與領袖氣質的“哈佛挑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佛AUSCR中美學生領袖峰會
  • 外文名:Harvard Summit for Young Leader in China
  • 出自哈佛大學
  • 成立時間:2006年
  • 簡稱:HSYLC
簡介,分類介紹,新生超小型課堂,每日嘉賓講座系列,專向寫作課程,明日行動計畫,課外活動,

簡介

峰會目標便是為中國的優秀高中生精英代表提供全面提高綜合能力的課堂,使他們有機會放眼全球,共商天下事,一展領袖風采,在日常課堂以外發掘自己的潛能。 在超過一周的時間裡,HSYLC 的成員們將親身體驗一次獨一無二的學習性挑戰。他們將聆聽由中美政界、商界、學術界的傑出人物所作的每日嘉賓講座;通過辯論和模擬聯合國活動來提升他們的公眾場合的演講能力;在企業參觀中見證跨國公司卓越的管理模式;並在戶外活動中學會團隊合作。
為了使HSYLC能夠成為一次真正富有意義的經歷,主辦方還邀請了哈佛的教授、導師和學生以及國內知名大學的教授和學生,請他們在會議期間,為參加會議的中國高中生舉辦講座、進行課題教學指導、輔導英語學習並提供其他方面的指導。在哈佛專項寫作課程中,經由授課人的監督與哈佛學生的指導,HSYLC的成員還將參與充滿挑戰的寫作訓練,舉行寫作討論會以提高英語語言技巧。也邀請著名的政治家、商人和其他學者來為成員們作每日嘉賓講座。他們在各自領域所擁有的淵博知識和豐富經歷一定會帶給HSYLC的成員不少收穫。此外,峰會組織者們還不遺餘力,將為HSYLC成員們安排精彩的社交活動來平衡緊張的學術課程安排,鍛鍊社交技能,塑造全面人才。
2006年舉行了第一屆,來自26省,直轄市,132所高中(82% 來自省、市、區重點中學)的318 位與會學生
演講嘉賓包括:
5位哈佛大學嘉賓,包括3名常駐教授
5位復旦大學教授,均為院系負責人
清華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國際建築學獎得主 李曉東
阿里巴巴網的創始人,雅虎中國的執行總裁馬雲先生
Google 中國區主席 李開復先生
原高盛集團總裁 John Thornton先生
美國前總統卡特發言撰稿人 James Fellows

分類介紹

新生超小型課堂

HSYLC引進原汁原味的哈佛“新生超小型課堂 (Freshman Seminar)”授課形式。在這裡,中國高中生們將在哈佛授課老師的帶領下,親身體驗一種與傳統課堂截然不同的學習方式:平均人數在12人以下的超小課堂,卻配有一名哈佛授課人和一名中國頂尖大學的助教授課;沒有了遵循課本按部就班的講授,每個學生卻必須在課前閱讀大量英文原版材料,帶著原創觀點和問題加入課堂討論;沒有了講台上下的距離,取而代之的是授課人和學生圓桌討論中熱烈的思維碰撞。正是這樣的課堂,讓許多峰會的學生第一次體會了想用英語表達的衝動與喜悅,在訓練了與會高中生的英語語言表達能力的同時,也同時鼓勵他們獨立思考,挑戰權威知識的習慣,在過去的幾年裡,此項目成為高中生最喜愛的峰會項目之一。高中生們即使在峰會結束後,都與他們的授課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繫。 在課程選擇上,峰會的學生將運用網上選課系統參與選課過程。幾十名來自哈佛的授課人,將開設出妙趣橫生、涉獵廣泛的課題,共分成四大核心課程類目:“經濟與發展”、“科學與技術”、“人文藝術”、“歷史與社會學科”。每個學生將從四個類目下的幾十門課程中自主選課。(每個類目都提供近十門的選課對象)
標誌標誌
歷屆峰會豐富多彩的課題包括:“博弈論”、“人腦與電腦”、“社會心理學”、“朱古力的歷史與人文含義”、“如何成為籃球經理”、“全球化”……哈佛授課人從歷史、經濟、文學、人類學等各個學術角度出發,努力向學生呈現一種兼容並包的學術理念。在拓寬視野的同時,HSYLC的學生更將培養一種全新的思維方法和學習習慣,其中合作調研、批判性思考、辯論反饋都是重要的課堂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這些課堂小課教學外,許多非核心課程課堂教學類目的課程將以課外活動的形式貫穿於峰會,例如曾經開設過的基礎第二外語(西班牙語,法語等)、足球、清唱、飛盤、壘球入門,爵士舞等。

每日嘉賓講座系列

在異彩紛呈的HSYLC活動期間,每天都將迎來1-2位國內外知名嘉賓,為全體學生進行主題性的演講,以此拉開一天活動的序幕。過去幾屆的峰會中,每日嘉賓講座成為為學生們不斷帶來驚喜和啟迪的一大亮點。除了哈佛大學前來峰會的哈佛著名教授外,光臨歷屆峰會的著名嘉賓包括:Google前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創新工廠CEO李開復,阿里巴巴CEO馬雲,美國高盛投資銀行前總裁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前任校長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世界婦女金融組織創始人及前主席Nancy Barry、籃球巨星姚明、性格色彩學創始人樂嘉等。在整個活動期間,每個講演者都將帶來不同領域、不同視角的前沿思想,不斷碰撞著HSYLC學生們的頭腦。
標誌標誌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學本校學生的在校核心體驗之一,便是常年聆聽來自全世界各個領域領袖人物的演講。HSYLC舉辦每日嘉賓講座,更是堅信這項活動將為與會學生帶來深遠的影響。經過精心策劃的嘉賓名單上,每一個講演者都擁有極其豐富的學識和人生閱歷,與他們面對面的交流不僅能讓學生了解多個領域的前沿知識和經驗,還能激發他們對社會不同行業領域的興趣與好奇心。更重要的是,緊湊的每日嘉賓講座將培養學生們向各界領袖學習、從智者身上汲取新知,對今後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啟發。
為了讓每一個學生能夠即時消化和反饋每日嘉賓講座中涵蓋的巨大信息,每日嘉賓講座與峰會其他活動緊密相連。學生們或是在每晚與哈佛學生的分組會議中對當天的講座展開熱烈討論,或是靈活運用嘉賓講座中的演講信息來解決一個峰會期間的神秘遊戲。這樣的衍生活動幫助他們更深的思考與理解。
今年峰會對於這一經典項目的不斷精進體現在,除了結合世博,我們會邀請更多國際國內大師級的嘉賓來和北京、上海兩地的同學們互動外,我們也會邀請中國各大知名院校中被該校大學生熱力追捧的明星教授來分享他們的睿智與幽默。

專向寫作課程

開始於1872年的哈佛專項寫作課程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寫作訓練,從踏入哈佛校園起,每名新生都需要參與至少一個學期的寫作錘鍊。通過高強度的小班教學、抽絲剝繭的經典閱讀分析、變換形式的寫作訓練、每周和老師的見面反饋,新生們在有趣的寫作話題中,學會了嚴謹的邏輯、有力的議論、清晰的自我表達,為任何一個專業的論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HSYLC中引進專項寫作課程對學生們來說意義非凡。習慣於四百字稿紙和簡短英語作文的高中生們,將第一次面對美國大學寫作標準的挑戰。但是我們的授課人會努力將讓這個過程變得充滿樂趣,手把手地帶領高中生們完成從簡短作文到大學寫作的飛躍。
在前幾年峰會活動組織的經驗下,除了遵循幫助同學更自如地運用英語寫作表達思想外。對於這一寫作項目今年的革新會更加側重於幫助解決高中生的實際套用需求,在同學的選擇下,他們可以去參加各類主題性“作文工作室”workshops。例如有的是指導高中生使用規範的格式做出個人簡歷,有的則指導高中生撰寫美國大學申請文章和個人成長陳述等。

明日行動計畫

活動的英文名字ATVenture ,是Action for Tomorrow Venture的縮寫,中文名即為“明日行動計畫”,這是一個幫助HSYLC學生理解活動主旨之一的 “創業精神” “Entrepreneurship”的含義而設計的實驗性項目。
活動希望通過激發與會學生的團隊凝聚力和創新能力,讓他們能夠從學術研究和數據收集等科學的方法出發,以一個他們想要解決的社會問題或者市場缺陷開始規劃,設計,雖是以模擬的創意為開始,卻是始終以務實、可行性為衡量標準。今年(2010年)的明日行動計畫將會引入更成熟的培訓機制,邀請社會知名的創業家和創業導師來為學生講述他們親身經歷的創業過程;也會引入更刺激的答辯機制,讓與會者的團隊互相經過模擬答辯等。在今年的峰會中,明日行動計畫會和諸多項目一起貫穿在一起,成為“團隊比賽”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更多關於明日行動計畫的更新請在稍後關注HSYLC官方網站的階段性更新。

課外活動

HSYLC 遠遠不僅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學術活動,它也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年輕人聚會。峰會組織者一直在努力創造一個富有激情、充滿文化氣息的環境,讓學生們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藝術和體育天賦,並結識一生的朋友。在峰會期間,與會學生每天有至少兩小時的課外活動時間,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選擇最合適的活動小組進行各種課外活動。在哈佛學生和其他志願者的帶領下,參會者會有機會學習交誼舞和街舞,投身體育運動,或嘗試一門新的外語。峰會的最後將進行全體學生和授課人的才藝展示,與所有與會者分享課外活動中的精彩瞬間。HSYLC 通過豐富多樣的小組課外活動使與會學生不僅有學術上的長進,還能達到情操上的提高和社會交往的拓寬,並在與會學生間建立深厚的友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