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皇后(唐朝李弘妃裴氏)

哀皇后(唐朝李弘妃裴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哀皇后裴氏,是武則天長子李弘的太子妃,裴氏為右衛將軍裴居道的女兒。鹹亨四年(673年)二月壬午,裴氏嫁給李弘為妃。裴氏有婦德,高宗曾向侍臣說:東宮內政,吾無憂矣。她和李弘的婚姻僅持續了兩年,李弘在上元二年(675年)不幸暴死,諡號孝敬皇帝。次年太子妃裴氏亡,九年後被追封為哀皇后,並陪葬於唐恭陵。太子李弘的陵墓,稱太子冢,其北為哀皇后的寢陵,稱娘娘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裴氏
  • 別名裴妃
  • 國籍:中國(唐朝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大約上元三年(676年)
  • 職業:孝敬皇帝李弘的太子妃
  • 主要成就:被追封為皇后
  • 丈夫:孝敬皇帝李弘
  • 父親裴居道
  • 諡號哀皇后
去世時間,軼事典故,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去世時間

文獻中,關於哀皇后的記載極少,但即便這樣,和李弘一樣,哀皇后的死也有不同的說法。當初,高宗和武后為太子選定的妃子是司衛少卿楊少儉的女兒楊氏,她美貌出眾,溫文爾雅,但在準備結婚前,這位美妙佳人被花花公子也是武則天的外甥賀蘭敏之“糟蹋”。這樣,三年後的鹹亨四年(673年)二月壬午,裴居道的女兒才又被納為太子妃
一種說法是:太子弘死後四年,其妃裴氏也死了,武則天想起自己的愛子,就追封裴氏兒媳為哀皇后,陪葬恭陵
另一種說法是:裴氏在宮中孤獨地度過45年後去世,開元六年(718年)“夏五月乙未,孝敬哀皇后纎於恭陵”,而在《全唐文》里宋溫璩代朝廷作《哀皇后哀冊文》則為第二天:“維開元六年歲次戊午夏五月甲午朔三日景申,哀皇后裴氏梓宮啟自先殯,將遷纎於恭陵之山塋,禮也。”
還有一種說法是:
李弘是有後裔的,在恭陵,一位李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白雲嶺下史家灣村居住著一李姓家族,該族人丁興旺,歷史久遠,和睦團結,名人輩出。據老人們傳說,該姓始祖即唐孝敬皇帝李弘之子李罡。上元二年(675),李弘在東都洛陽合璧宮綺雲殿暴亡後,皇宮內部諸皇子之間為了爭奪東宮太子之位,互相傾軋,殘酷爭鬥。裴妃當時身懷六甲,害怕此子將來成為皇宮鬥爭的犧牲品,就以太子剛故不願見人為由,深居皇宮,隱瞞了身懷六甲的實情。待孩子出世後,借後宮敕放宮女之機,設計將太子帶出宮外,寄養於白雲嶺下景山北麓。而裴妃因思君念子,鬱鬱寡歡,不久即隨李弘而去,數十年後,裴妃寄養之子複姓李,正名為罡。
這時,皇宮已知李罡的真正身世,擬復其名位,而李罡甘願一生以農為本,並囑其子孫勿攀權貴,以桑田為業,與人為善,與世無爭。每逢清明節後,居住在史家灣村的李氏後裔,即到恭陵前焚香擺供,祭祀自己的先祖。

軼事典故

唐高宗在東都洛陽為太子李弘納妃,選中了裴居道之女裴氏。禮官表示需用白雁來舉行婚禮,竟恰好就在皇宮後苑捕獲。唐高宗非常高興,稱:“漢朝時捕獲朱雁而興盛禮樂,而今捕獲白雁是完善人倫。昔日禮樂之事得到傳頌,今日也當如此,我於德行沒有慚愧了。”裴氏被立為太子妃後非常有婦德,高宗因此常對侍臣說:“東宮內事,我不需要再擔心了。”

史籍記載

《舊唐書 孝敬皇帝傳》:
又召詣東都,納右衛將軍裴居道女為妃。所司奏以白雁為贄,適會苑中獲白雁,高宗喜曰:"漢獲朱雁,遂為樂府;今獲白雁,得為婚贄。彼禮但成謠頌,此禮便首人倫,異代相望,我無慚德也。"裴氏甚有婦禮,高宗嘗謂侍臣曰:"東宮內政,吾無憂矣。"
太子無子,長壽中,制令楚王諱繼其後。中宗踐祚,制祔於太廟,號曰義宗,又追贈妃裴氏為哀皇后。

影視形象

2011年《武則天秘史楊奕佳裴婉瑩
《武媚娘傳奇》中的李弘太子妃裴氏《武媚娘傳奇》中的李弘太子妃裴氏
2014年《武媚娘傳奇》劉銉瑾 飾 太子妃裴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